顶着争议推进“全球化” 因凡蒂诺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文斯03-16 2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第73届国际足联大会正在卢旺达进行。国际足联官方确认,因凡蒂诺连任主席,新的任期为2023年至2027年。因凡蒂诺2016年出任国际足联主席,并于2019年第一次连任,这位52岁的瑞士人将开启第三个任期。

因凡蒂诺在连任之后表示,“成为国际足联主席是一项无以伦比的荣誉,这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我被大家的支持所触动。我向大家承诺,我会继续服务于国际足联,服务于世界足球,服务于国际足联全部的211个成员协会。”

FrVlqN2XgAA7PTj.jpg

在这次大会上,因凡蒂诺是国际足联主席职位的唯一候选人。会议召开前,国际媒体都已基本认定,因凡蒂诺连任毫无悬念。反对因凡蒂诺的声音当然存在,但相比起来,在国际足联211个成员协会中,支持因凡蒂诺的仍然是大多数。

2016年,因凡蒂诺在国际足联经历了丑闻风波之后,成为了国际足联新一任主席。在其前两段任期内,2018俄罗斯世界杯与2022卡塔尔世界杯成功举办。尽管由于一些与主办国相关的政治因素,围绕着这两届世界杯都存在着一些场外杂音与质疑,但从赛事本身的角度来说,这两届世界杯都拥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与影响力:2018世界杯,拥有豪阵的法国青年军赢得了冠军;2022世界杯,梅西领衔的阿根廷众望所归登顶。

赛事的成功举办,让因凡蒂诺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如果给因凡蒂诺的管理理念列一个关键词,或许应该是“全球化”,他在向各方“安利”两年一届世界杯改革方案时的一段话,或许可以体现他的核心想法,“我们国际足联的责任,就是要让足球成为真正的全球化运动。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应该去进行分析,考虑如何改良国家队的比赛。国际足联的主席,是211个成员的主席,这其中的每个成员都有权利去梦想参加世界杯。但是,从梦想到现实,应该要有一些可能性,要不然就只能一直做梦。将世界杯调整为两年一届这件事,我们已经从足球运动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这个方案是可行的。这项改革有很多好处,可以让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

为了实现“全球化”的理念,因凡蒂诺在之前的任期内进行了不少的尝试。将32队参加的世界杯继续扩军的想法,由上一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提出,2016年因凡蒂诺上任后,表达了对于这一提议的支持,48队扩军方案也在2017年成为现实。此外,由32队参加的新世俱杯在历经波折之后也定下了方案,新赛制将从2025年开始施行。

FrVMhbpX0AAW58w.jpg

当然,因凡蒂诺的尝试并非都能最终如愿,两年一届世界杯的改革方案就在一片反对声中作罢。2021年5月,国际足联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对世界杯两年一届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各方质疑和反对,欧足联的反对意见尤其强烈。欧足联主席切费林针锋相对,“更多不意味着更好。我们认为,世界杯之所以珍贵,正是由于赛事的稀有性。两年举办一届世界杯,会让这项赛事变得随机化,缺乏合理性,会让世界杯自身的价值被稀释。我们的球员不需要在夏天有更多的赛事,他们更需要休息。”

切费林的观点,也代表了众多欧洲俱乐部和国脚球员的想法。在因凡蒂诺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这段时期内,国际足联与欧足联的矛盾凸显。不论是世界杯两年一届,还是新世俱杯的方案,都与欧足联存在着利益冲突。作为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欧足联的地位不言而喻,但双方的矛盾并没有影响因凡蒂诺的位置。其他大洲成员协会对因凡蒂诺的支持,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对于因凡蒂诺,国际足联理事会成员阿马朱·皮尼克评价称,“相信我,他是上天给足球和人类的馈赠。”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主席维克托·蒙塔利亚尼则评价称,“由于之前管理层的作为,因凡蒂诺接管的是一团乱麻的国际足联,他成功带领国际足联走出了困境。”尽管未能成功,但因凡蒂诺的缩短世界杯举办周期的想法,还是获得了很多世界杯边缘国家的支持。此外,国际足联对于一些小国的资金支持,同样让因凡蒂诺收获了声望的回馈。

在因凡蒂诺接下来的任期内,由于新世俱杯等因素,国际足联与欧足联、因凡蒂诺与切费林之间的矛盾并不会消退。但对于这些,因凡蒂诺似乎并不在意。当选之后他的另一段发言,代表了他的心态,“对于那些爱我的人——我知道有很多,还有那些讨厌我的人——我知道这种人很少,我想说,我都热爱你们,尤其是今天这个日子。”

文/文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文斯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