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冲刺亟待锻造精锐之师 抗压力提升一顽疾待解

王晓瑞03-16 20: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海口报道

回首在海口两周的训练时光,新国足还处在一个适应期,从准则到理念,从人员到战术,这都是一支拥有巨大空间,但又让人充满疑问的球队。一如13日的首场教学赛,国家队1比0小胜梅州客家,踢得不温不火,过程如履薄冰。

00244AjRly1hbyk7o7hstj623p1ase6q02.jpg

首先是人员层面的适应,出征广州前,任航、蒋光太、刘奕鸣确定离开。按照最普遍的理解,理应从地方队调人。但或许是时间有限,尤其是再办理新西兰签证已是不太容易,国家队维持了目前的人员储备。实际上在海口期间,一些新球员也曾改打中后卫,比如张佳祺或李帅,这使得球队用人不会那么紧张。当然对一支新球队来讲,这些都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试验”。

在战术上,扬科维奇也是把国脚们的习惯和特长,与他在亚运队所主导的三、四后卫切换打法进行结合。不过之于国足,这毕竟是一套新战术,适应起来难免磕磕绊绊。此外,涉及到人员的对位使用,又考验扬科维奇在短时间内的甄别和考察能力。他曾表示,自己对于几乎所有中国球员都有了解。但从了解到使用,尤其是如何把球员所擅长的位置技术、战术理解及执行力,与团队的打法要求相结合?这就需要花费一段时间,甚至在比赛中还要承担缴学费、走弯路的风险。

其实,扬科维奇早就针对此次27天集训做好规划。第一周以恢复身体状态为基础,然后一边考察球员能力、一边灌输战术理念。从6日左右,全面转入到技战术演练。随后在10日、13日和16日安排三场教学赛。19日启程奔赴奥克兰,20日抵达。21日和22日赛前训练两天,23日首战新西兰;24日和25日再训练两天,26日二次过招。

应该说这样的安排还是很系统性,可当真正执行起来,很多事情还是坎坷不断。除了减员,热身方面,本来国足计划10日对阵武汉三镇,后来因故取消。16日对阵北京国安,也由于后者训练安排的原因未能成行。事实上在海口,除了三镇和国安,还有梅州、长春和天津正在春训。但大多数球队早就针对春训工作,有了较为系统的安排,国足想要临时见缝插针并不容易。于是,国家队决定提前奔赴广州。但受限于一些客观情况,也无法约到深圳、广州城热身,最终改为与中甲球队石家庄功夫过招。

在海口时,国家队只与梅州队完成一场热身,结果1比0小胜。从过程中来看,国家队的表现平平,尤其是面对由吉森、尹鸿博、李永佳领衔的攻击群,在一段时间内,后防线还是承受不小的压力。但换一个角度,也反映出在扬科维奇强调纪律性和侵略性的背景下,新国足的抗压能力有所提升。特别是以颜骏凌、李昂、魏震和张琳芃所领衔的准海港防线,展现出足够的默契性和统一性,这算是比较难得的福音。要知道在12强赛,国家队最饱受诟病之处就是防守,而在此次集训又有三名后卫伤退。

相对而言,与梅州队一战所暴露的主要问题,还是由守转攻,这就涉及到国家队阵型的实时切换。去年东亚杯,扬科维奇带队虽然取得1胜1平1负,但也只由谭龙打入一球。对阵新西兰,无论排出武磊配谭龙,还是陈蒲与巴顿的组合,这几个火力点都是亟需中后场的支持。在这方面,一是需要球员针对这套新体系,做到更加融会贯通;再有几位二线攻击手和组织型中场,如林良铭、韦世豪、吴曦和谢鹏飞等人的作用也很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