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库里再砍50+:梦想打到40岁冲第五冠追赶科比

李喜林03-16 17: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库里在3月14日迎来了35岁生日,他并不服老,他依然保持出色的状态。生日过后的库里就在3月16日面对快艇的比赛轰下50分,创下了一系列神迹。尽管勇士输了,但库里可以昂首离开。库里依然充满雄心壮志,他渴望获得生涯第五座NBA总冠军奖杯。

立下新目标要打到40岁

r1145254_1296x729_16-9.jpg

勒布朗·詹姆斯和克里斯·保罗都已年过35岁,仍处于精英水平。库里的父亲戴尔·库里在NBA一直打到37岁。斯蒂芬·库里在3月14日迎来了自己35岁生日。

库里可以向他的父亲和其他几位现役和退役NBA球员请教如何在这个联盟中更长久地打球。但这位2022年总决赛MVP向未来的职业橄榄球名人堂球员汤姆·布雷迪(45岁)和亚伦·罗杰斯39岁)寻求了建议。

“我的一个目标是达到我父亲的成绩,他在联盟打了16年,”库里说道,“他打了16年,37岁退役。我记得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三年,在雄鹿遇到了背部痉挛问题。我仍然记得那三年他为打球所做的所有工作。”

库里的记忆有些偏差,戴尔·库里倒数第四个赛季效力雄鹿,最后3个赛季是在猛龙度过的。老库里生涯最后3个赛季场均得分下降到个位数,其中最后一个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下滑到34.4%。而老库里35岁的那个效力猛龙,场均得到7.6分,三分命中率39.3%,低于生涯平均值40.3%。

不过,随着医学和训练科学都发展,越来越多的球星在35岁年纪仍然能保持巅峰状态。库里这个赛季的状态很好,场均得到30.1分6.2篮板6.3助攻,投篮命中率50.4%,三分命中率44.0%,罚球命中率91.5%,这是投篮180俱乐部级别的数据,投篮命中率为生涯第二高,场均得分为生涯第二高。35岁保持这个级别的表现确实非常悍将。

库里说道:“我现在的感受与我想象的35岁的感受不同。这个数字听起来很疯狂,但在我的脑海里,我觉得我还有很多油。我我对这份工作仍然喜欢。谁知道未来的样子?我和汤姆·布雷迪、亚伦·罗杰斯以及其他人谈过。我知道四分卫是不同的,但你可以在精神上检查自己。他们确实很好地约束了自己。他们40岁了,感觉自己还能打球。我试图保持那种模式。35岁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下一个是40岁。我现在的感受,谁知道呢?”

从这番话可以看出,库里的新目标已经是争取打到40岁了。

冲击第五冠追赶科比

下载.jpg

库里1988年3月14日出生于俄亥俄州的阿克伦,他在2009年选秀大会第7顺位被勇士选中,他已经4次夺得总冠军,9次入选全明星赛,2次获得常规赛MVP,上赛季还夺得总决赛MVP。他被公认为NBA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射手,三分球命中数排名联盟第一。

库里开玩笑说,他的父亲告诉他‘当你开始出现‘老人伤病’时,你就知道作为一位NBA球员你已经老了’。这个赛季库里因为伤病缺席了26场比赛,但是他依然保持了稳定的状态,再次打出投篮180俱乐部数据。

“他绝对是我在NBA见过的身体状况最好的运动员,”勇士主帅科尔说道,“没有人能将职业道德与技能、能力结合在一起,形成令人难以置信的耐力和速度。每次他回来,我都会看他如何训练。他是一个会慢慢变老的人。他仍然处于非常高的水平。看着他训练真是不可思议。”

库里和德雷蒙德·格林是勇士队的长期队友,他们一起赢得了4次NBA总冠军。格林仍然对库里的成就赞叹不已,并将他描述为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NBA球员之一。

“太不可思议了。由于詹姆斯在35岁之后所做的一切,人们已经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个年龄在NBA中意味着什么,”格林说道,“特别是库里属于后卫的身材。你见过体型稍大的球员走得更远,但他那样的身材却没有。我认为他正在做的事情是如此特别和令人印象深刻。对他每天所做事情的细节关注使他能够像现在这样伟大。这对我来说是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只是看着他在这个年龄占据统治地位,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

身材相对矮小的后卫在35岁保持巅峰期确实很困难,这意味着运动能力下滑,身体对抗更吃亏,在球场上更加难以占到便宜。但库里的身体依然保持很好。

库里的目标并没有掩藏,他就是要夺得第五个总冠军奖杯。NBA历史上超级巨星拉塞尔夺得11次总冠军,鲍勃·库西、贾巴尔、乔丹和皮蓬6次夺冠,魔术师约翰逊、科比和蒂姆·邓肯都是5次夺冠。

“这将意味着一切,因为有一段时间人们认为我们甚至在上赛季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库里在谈到冲击冠军时说道,“所以,这只是感觉你可以变得贪婪的问题,你当然理解你获得的每一个冠军,你将自己置于另一个在最高级别的传奇梯队中。比尔·拉塞尔11次夺冠。乔丹赢了6个奖杯,科比赢了5个,马刺队的蒂姆·邓肯也是5个。所以,所有这些都是关于你将继续前进的动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仍然不懈地努力使它再次成为现实。”

库里现在是安德玛的品牌代言人,还享受部分股权,他在2022年的收入达到了8620万美元,在全球运动员榜上排名第六,在NBA球员当中只落后詹姆斯。库里在商业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功,他还有幸福美满的家庭,真是体育圈的优质偶像,就像足球圈的梅西那样。库里功成名就了,或者说名利双收了,他还有动力吗?真正的超级巨星是不断进取的。

勇士客场疲软成障碍

Steph-Curry-Kawhi-USATSI-20238883.jpg

现在他依然希望取得成功,在这个赛季冲击冠军。但是勇士的客场疲软问题成了最大的障碍。北京时间3月16日,勇士客场126比134输给快艇,遭遇客场9连败。库里在这场比赛轰下50分2篮板6助攻,投进8个三分球。

库里在此战创下了多项神迹,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35岁以上单场砍下50分,并且至少投进8个三分球的球员。库里成为队史35岁以上砍下40+最多的球员。库里在第三节砍下20+,这是他第39次单节轰下20+,继续刷新历史纪录排名第一,科比36次位居第二。库里30岁后7次砍下50+,超越迈克尔·乔丹的6次,和张伯伦并列历史第一。

库里很神勇,但是光靠他的爆发,无法改变这个赛季勇士客场疲软的局面。勇士主场战绩29胜7负,客场战绩7胜27负。勇士上一次在客场赢球还是1月30日击败雷霆。

“谈到我们在主场和客场的表现,这是一种有趣的阴阳体验,”库里说道,“不让人们自我感觉良好地离开你的主场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自豪感。如果我们今年要尝试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显然必须在客场比赛中发现这一点。当然我们也有积极的一面,尽管我们在积分榜上的胜率在50%左右,但我们已经证明保护我们的主场很重要,而且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必须能够在客场也做到。”

勇士现在还无法确保季后赛席位,维金斯继续因为家庭原因缺阵是另外一个障碍。

但无论如何,35岁的库里不服老,他渴望继续取得成功。“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来反思很多不同的事情。很明显,我要对我生命中所做的一切和一直陪着我的人表达感激之情。在我职业生涯的第14个赛季,35岁的时候,正式来说就是达到35岁,我的身心仍然感觉很好。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时刻,可以反思我仍然想要完成的事儿,那就是我们将会继续反弹,并专注于赢球。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在这个年龄会感觉这么好,我知道我们打了多少场比赛,多少场季后赛,追逐了多少次冠军,还有诸如此类的事儿。所以我不认为我会把自己吓坏,也许最好的我还没有来到,但我的巅峰期要比我刚进联盟时想象的要长。”库里说道。

库里这个赛季末节的效率很高,末节每分钟得到1.13分排名第一,字母哥1.09分第二,恩比德0.99分第三,比尔和锡安0.95分并列第四。库里迎来35岁生日,收到了很多的祝福。妻子阿耶莎写道:“生日快乐我的爱人!第35个年头!爱你的一切!爱你独一无二的灵魂!仍然是最好的一年!生日快乐,斯蒂芬·库里。”追梦格林晒出了他和库里的合照并且写道:“我会永远站在你身后!冠军!”

35岁的库里收获满满的温情,他依然保持强劲的动力,35岁过后立马轰下50+就是一个例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