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退出又回归:CBA大家庭团结还是妥协?

邵化谦03-16 17:53 体坛+原创

本报篮球评论员 邵化谦

新疆广汇男篮回来了,以一种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方式。

就在半个月前,新疆男篮还在公告中称,不接受篮协的处罚决定,决定退出本赛季比赛,退出CBA联盟。短短半个月一过,新疆男篮突然就杀回来了,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很简单,就在上个月底,中国篮协的处罚和新疆男篮的抗议声还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所有人都知道,三月的前半个月,那是吵架的时候吗?当然不是,再说一个是国家篮协协会,一个是CBA联赛的参赛俱乐部,互揭短处,合适吗?当然也不合适。所以从那时候起,有关此事的一切工作都不再公开进行,但有几个关键点,咱们可以很清楚的理出来。

首先一点,新疆男篮说自己退出CBA联盟,但新疆广汇俱乐部手中拥有的CBA公司5%的股份,他没说会如何处理。就像一家公司,我手里股份还在,所以我发牢骚喊一声说这事我没法干了,不干了,我手里的股份就凭空消失了吗?当然不会,这也是新疆男篮本赛季还能回归的依据,我依然是公司的股东。

第二,在之前新疆男篮宣布退出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尊重他的决定,而且表示遗憾。”但这是中国篮协的态度,CBA公司呢?其他19支CBA俱乐部呢?我和几家俱乐部管理层有过交流,他们都不希望新疆男篮退出CBA联赛,一是新疆不能没有篮球,二是这件事情的核心争议是周琦想离开而新疆不同意,未来如果又有球员以鱼死网破的心态抗争,别的俱乐部也会遭遇新疆男篮如今的困境,从这一点上来说,20家CBA俱乐部是利益共同体,谁也不想落到新疆今日的田地:队里核心想走,而想要获得周琦的俱乐部,到现在也没有和新疆男篮开诚布公谈交易,坐看新疆与周琦二虎相争。

12.jpg

所以过去半个月,中国篮协、新疆自治区体育局、CBA公司以及新疆男篮一直在频繁沟通,几家CBA俱乐部也在劝说新疆男篮,主旨只有一个:希望新疆男篮尽快回归CBA,为此,各方也心照不宣地搁置了有关周琦的争议。

新疆广汇真的想退出吗?当然也不是,此前的官秀昌事件,新疆男篮也曾表态要退出CBA,后来一样选择了接受篮协处罚,并留在CBA。

所以到了这个时候,作为一家公司,阻碍新疆男篮回归CBA联赛的唯一因素,就变成了“能否通过股东会的投票决议”。按照常规,在大会投票之前,CBA公司、新疆男篮也是会向19家CBA俱乐部提前摸底的,你会投赞成票吗?如果反对票太多,这个股东会也是可以推迟进行的,等什么时候赞成票占多数了,咱们再开。

最初摸底的情况是这样的:19支CBA俱乐部里,只有一家说,我们会投反对票。

无论这家俱乐部是出于何种原因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个人都是很钦佩的。新疆男篮说退就退,七轮联赛没打,现在说回来就回来,把CBA联盟当什么了,菜市场吗?哪怕新疆男篮承认错误,下个赛季再回归呢?也算是受到了违反规则的处罚。

我钦佩这家俱乐部的立场,可惜到了最终投票时,这家俱乐部还是投了赞成票。

有人解释过原因,这是为了维护CBA联赛大家庭的团结,而且在CBA历史上,股东会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全票通过表决的情况,让新疆队回归,不正展示了CBA大家庭的团结吗?

小事讲原则,大事讲政治。

我能理解新疆男篮回归的来龙去脉,但当这件事真的发生时,我还是大受震撼,所以即便有再多不理解,CBA终归又变成20支球队了,接下来,咱们一边看比赛,一边静待“周琦去哪儿”第二季上演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