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即将重返CBA 周琦问题却又回到了原点?

黄鹤03-16 2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黄鹤报道

此前,新疆广汇男篮曾经宣布退出本赛季的CBA联赛。不过,事情在近日似乎出现了转机。据悉,新疆队已经做好了重新参加本赛季CBA剩余常规赛的准备。最快在本周五,他们就将重返CBA赛场。

本周三晚间时分,CBA公司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讨论有关新疆队回归的事宜。据悉,参会的19家CBA俱乐部全票通过了新疆男篮回归的提议。16日晚,新疆男篮就将抵达北京,备战于3月17日进行的CBA第36轮常规赛。

股东大会全票通过!新疆男篮即将回归

这一次新疆广汇男篮的退出风波,始于2月17日中国篮协下发的一纸罚单。广汇男篮俱乐部方面在CBA第三阶段开始之前发表了官方声明,表达了拒绝接受中国篮协的处罚决定的态度,并且表态称会退出本赛季的CBA联赛。

3月1日,CBA第三阶段拉开战幕。根据原定赛程,新疆男篮将会在3月1日晚坐镇自己的新主场与北京男篮展开对决。但最终,新疆男篮并没有出现在赛场上,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缺席了7轮联赛。

不过,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篮协、CBA公司以及新疆队等多方面,过去这段时间一直都在进行着沟通,希望新疆队的退出风波,能够以更为妥善的方式得到解决。据了解,自治区体育局相关领导于本周来到北京,就新疆男篮的相关问题同有关部门展开了磋商。现如今,情况已经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XxjpseC007155_20230214_PEPFN0A001.jpg

本周三,便有消息称新疆男篮即将重返CBA赛场。当天晚间时分,CBA公司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讨论有关新疆男篮回归的事宜。起初据记者了解,19支球队当中有18支将投票赞成。后来在投票现场,全部19支球队全票通过,新疆男篮将会继续征战本赛季余下的CBA常规赛。不出意外的话,新疆男篮将会在本周五晚上与北京首钢男篮展开对决,本场比赛既是五棵松体育馆作为CBA场馆三年来第一次开门迎客,同样也是新疆男篮在第三阶段的首次亮相。目前,北京主场的门票销售工作已经展开。

按照计划,新疆队于本周四出发前往北京。尽管此前广汇男篮曾经公开表态称,会退出本赛季的CBA联赛。但是,新疆队球员们一直都没有停下他们的训练,还是在按照正常节奏准备比赛。关于外援摩尔特里的离队,其实与新疆队此前所处的情况关系不大。据悉,摩尔特里是因为个人竞技状态不佳,才离开新疆男篮转投中国台湾联赛。

7场弃赛或按弃权处理 新疆男篮季后赛堪忧

在CBA临时股东大会当中,不仅仅讨论了新疆男篮的回归事宜,同样也讨论了新疆男篮缺席的7场比赛,相关积分问题究竟该如何判定。

据悉,CBA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投票决定,新疆男篮缺席的7场比赛,一律按照0比20弃权判负处理。具体到积分榜,即所有与新疆男篮在过去这段时间交锋的球队,可以获得2个积分,而新疆男篮则是按照弃权处理,即过去7场比赛积0分。

第二阶段结束之后,新疆男篮以17胜11负,合计45分的积分排在积分榜的第七位,晋级季后赛问题不大。由于他们缺席了过去的7场比赛,因此积分上已经被不少球队超过。截止到3月15日晚,45分的积分只能排在CBA积分榜的第16位。

XxjpseC007156_20230214_PEPFN0A001.jpg

如此看来,新疆男篮若想杀入季后赛,可能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根据赛程安排,新疆队还有7场比赛要打,分别是在客场面对北京、吉林、浙江,而后回到主场与北控、同曦、天津交锋。常规赛最后一轮,新疆男篮还将远赴东莞,与广东男篮展开对决。

不论是从现如今新疆队的整体积分形势,还是从赛季末段他们的赛程情况来看,这支球队的季后赛前景都很难令人乐观。

不过,对于新疆男篮来说,能够在本赛季重返CBA赛场便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过去这段时间,各方面为协调此事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最终才促成了新疆队的回归。而新疆球迷们也普遍表示,能够重新看到新疆队打球,便已经非常满足了!

新疆队回归了 周琦未来归属再成焦点

本周五,新疆男篮就将重新登上CBA的赛场。但是,周琦在本赛季回归CBA赛场的可能性却在变得越来越小。本周三的临时股东大会,并没有讨论有关周琦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周琦于本赛季重返CBA的大门,基本上已经被关死。

考虑到周琦的身份认定问题存在着一些历史遗留因素,同样也考虑到他是中国男篮的核心球员。尽管CBA注册窗口已经关闭,但是并不能排除为周琦“特事特办”的可能。只不过,若想让周琦登场,至少需要两个步骤。其一,周琦“自由球员”的身份需要被落实。其二,CBA需要召开股东大会,各支球队要为周琦的“特事特办”开绿灯。

但就目前来看,周琦的身份认定依旧还是问题。此前,中国篮协对新疆男篮做出的处罚决定似乎并不涉及到周琦的归属权问题。如今新疆男篮回归CBA,按照规定很可能继续手握周琦D类合同的优先续约权。兜兜转转之后,有关周琦的未来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即如果新疆队为周琦开出顶薪续约合同,这位国字号内线也就不能转投其他球队。

此前有消息称,周琦和新疆队之间的关系有所缓和。但是,周琦本人在社交媒体上对于这样的消息予以了否认。换句话来说就是,周琦继续为新疆男篮效力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周琦想要完成转会,需要有其他球队与新疆广汇男篮方面,讨论有关周琦D类合同优先续约权的交易问题。

mILkht8MvHx_b-mMVK0PrVLhkZxsVXwt_etgn_3rYJ8.jpg

据《体育大生意》爆料称,自始至终都没有任何一家CBA俱乐部跟新疆男篮协商过购买周琦优先续约权的事宜。等到本赛季CBA联赛结束后,中国篮协将用更加主动积极的态度来推动周琦的转会事宜。新疆男篮的态度则是欢迎那些有意与周琦合作的俱乐部能够和新疆男篮展开诚恳对话,已达到各方共赢的目的。

因此,周琦的未来去向依旧不清晰。但至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本赛季他已经很难亮相CBA赛场。今年夏天,中国男篮有着非常重要的比赛任务,需要周琦打更多高水平比赛,以最好的状态随队出征。然而,现实情况如今就摆在这里。接下来这段日子,或许他只能通过个人特训来维持状态,直到国家队集训正式开启。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