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胜张本智和/早田希娜 王楚钦/孙颖莎大满贯夺魁

李婷03-16 17: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会有悬念吗?当樊振东/王曼昱未能在昨晚成功阻击张本智和/早田希娜,也未能和王楚钦/孙颖莎成功会师决赛时,悬念终究还是存在的。但今天下午进行的WTT新加坡大满贯混双决赛,王楚钦/孙颖莎并没有让悬念维持太长的时间,他们3比1再次击败实力同样强劲的日本组合,成功卫冕混双桂冠。

XxjpseC007233_20230315_PEPFN0A001.jpg

在昨天击败林昀儒/陈思羽后,王楚钦/孙颖莎没能在决赛等来队友,等来的是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决赛对手张本智和/早田希娜,彼时,“莎头”3比0取得完胜,拿到了携手后的首个单项世锦赛混双金牌,也真正奠定了国乒巴黎奥运周期混双NO.1的位置。

下午的混双决赛开启前,张本智和先打了一场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不在状态的他被正手发挥出色的非洲一哥阿鲁纳吊打,0比3爆冷失利,这样的输球无疑对他即将进行的混双决赛有着精力和信心上的影响,不过他和早田希娜也算久经沙场,实力在线,算得上是国乒在该项目中目前以及巴黎奥运会最大的对手了。

为了更好地备战巴黎奥运会,将东京奥运会丢掉的混双金牌夺回来,国乒在今年冬训期间进行了调整,女队教练肖战出任混双教练组组长,也同时兼任王楚钦的主管教练,这足以看出国乒对这个项目的绝对重视,所以,作为肖战上任后的首个大赛,混双金牌是不能丢掉的。

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能看出王楚钦/孙颖莎是做足了准备,二人非常快速地投入到比赛状态中,11比2轻松拿下了第一局,但随后张本智和加强了反手质量,早田希娜也开始频频搏杀,再加上几个运气球的协助加持,日本组合11比5随即扳平了比分。

第三局双方又陷入到纠缠当中,当王楚钦/孙颖莎在9比8暂时领先的时候,场边坐镇的教练肖战叫了暂停,对他们二人重新布置了发球了技战术,也对他们说“轻松点儿”。虽然再回到场上,早田希娜搏杀成功,比分来到9平,但坚决贯彻了教练意图的“莎头”组合打得非常坚决,连得两分,11比9再度在大比分上领先。

孙颖莎表示这一局在最后关头的咬住是非常关键的:“9比9平后拿下是我们的制胜因素,有时候我们一轮上风一点,一轮又下风一点,但困难的时候我们能慢慢把比赛拿下来。”所以有了这一局的积累,第四局王楚钦/孙颖莎加强拧拉,也在气势上强于对手,8平后,二人果断出手,11比8锁定胜局,成功卫冕。

赛后,孙颖莎表示由于也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和张本智和/早田希娜交手,发现对方在这段时间里对于混双的训练和理解有着很大的进步,双方在比赛中也都发挥出了最好水平,打出了非常精彩的比赛,自己也非常开心能够在决赛取得胜利。

其实对混双的理解有着进步的不止是日本组合,早已排名世界第一的“莎头”更甚,王楚钦说随着两人年龄上升,比赛打得越来越多,经验比以前更好,对待混双的态度和认知也就更加明确了。

“以前我们是打法比较先进,但对混双项目的重视程度没有达到不能输必须赢的地步,那会儿还是昕哥和枣姐在承担任务,我们更多是锦上添花,为以后做准备。到了现在,随着巴黎奥运会越来越近,我们也会对巴黎有一些想法,想去承担艰巨的任务,比赛中会背负上很多东西,现在打混双不会像以前一样,会更痛苦一些,但这样才能检验出我们的真实水平。”

其实也不过是两位2000年出生的23岁年轻选手,但无论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稳定,还是赛后所表达出的深度,都已经显示了绝对的大将之风,王楚钦还呼吁:“感谢支持我支持我和孙颖莎的粉丝,希望大家更多关注我们赛场上的表现,我们也会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不辜负你们对我们的期待。”孙颖莎也表示:“以后我们也会争取多多拿冠军。”

以后,不是望不到边际的以后,是已经到达的现在,是即将看到的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