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释疑】安东尼奥何去何从?再次牵手几率多大?

马德兴03-15 14: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2003年龄段U20国青队已经完成了第41届U20亚洲杯的赛事任务,不过因为航班等原因,国青队目前依然滞留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尚未回到国内。而国青队的主教练安东尼奥因为已经结束了与中国足协的合同,目前已经和几名助手一起从塔什干直接返回了西班牙。《体坛周报》于昨天发布了安东尼奥的专访之后,网络上很多人都在传“安东尼奥就此下课”,但显然这种说法并不妥当。

XxjpseC007213_20230309_PEPFN0A001.jpg

在青少年国字号队伍方面,中国足协与任何一名主教练(无论本土或外籍)都是按照赛事的阶段性任务来签工作合同的。如果率队完成了阶段性的赛事任务,则自动续约到下一个阶段。安东尼奥最初于2018年到中国任职时,执教的是2003年龄段队伍。至2019年4月,中国2004年龄段国少队因在西班牙拉练期间成绩不佳,足协青少部决定换帅。于是,当时执教04年龄段队伍的西班牙主教练阿尔弗雷多下课,安东尼奥便成为了04年龄段国少队的主教练。而这之后,03年龄段队伍就再也没有组织过集训。

2019年9月,在印尼进行的U16亚少赛(现在的U17亚洲杯的前身)预选赛小组赛中,安东尼奥率中国04年龄段国少队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本来,U16亚少赛应该于2020年在巴林进行,但因为疫情赛事先被亚足联延期至2021年,后又被亚足联取消。在这种情况下,2022年初中国足协决定组建2003年龄段国青队,为第41届U20亚洲杯(也就是原来的U19亚青赛)进行准备。鉴于安东尼奥率04年龄段国少队获得了出线权,加上04年龄段球员本身就是03年龄段国青队中可以使用的球员,所以中国足协决定让安东尼奥出任这支队伍的主教练。

需要指出的是,安东尼奥接手04年龄段国少队后,与中国足协所签订的合同一直是按赛事任务走的,也就是预选赛出线后自动续约至决赛阶段比赛结束。但因为决赛阶段比赛先是延期、后是取消,所以这期间足协与安东尼奥也续约过几次。在2022年初,中国足协决定让安东尼奥出任这支03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后,双方重新签订了一份新合同,至2022年9月份也就是本届U20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结束之后到期。

去年9月份在沙特,安东尼奥率这支03年龄段队伍从预选赛中出线,拿到决赛阶段比赛参赛资格。于是中国足协又与其自动续约,合同至今年3月份U20亚洲杯结束。国青队在本届U20亚洲杯1/4决赛中输给韩国队无缘四强之后,安东尼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合同到期了”也就很正常了,并非中国足协让其下课。

那么接下来,安东尼奥是否有可能继续执教中国的国字号队伍?这恐怕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首先,安东尼奥本人是否愿意继续到中国执教,这需要他本人给出明确的态度。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中国足协接下来在国字号队伍建设方面如何计划。

最初在中国足协前任领导的安排下,足协国家队管理部是有计划要继续保留这支03年龄段队伍的,因为这个年龄段球队要在2026年参加第7届U23亚洲杯以及日本名古屋/爱媛亚运会。但问题是这两支队伍何时开始重组和组织集训,目前都是未知数。原因恐怕无需多言,因为足协的新领导班子何时确定都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是否会继续合作恐怕也会有一定的变数。毕竟除带队成绩外,足协还需要全方位的评估才能做出最后的选择。即便是中国足协希望安东尼奥继续执教国字号队伍,也需要与其重新就合同内容与条款进行商谈,这恐怕也需要双方坐下来花时间去推敲。而U20国青队的球员和中方团队目前依然滞留在塔什干,有关这次备战比赛的小结工作也还没有展开。最终恐怕还是需要中国足协新的领导班子全部敲定之后,才会展开接下来的工作。所以,目前只能说是中国足协结束了与安东尼奥的合同,但是否会再次牵手,则需要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