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危机后,美国最大银行破产案为电竞带来何启示

瓜皮瓜03-15 11:37 体坛+原创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从2008到2023,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1.jpg

 

至暗48小时

毫不夸张地说,过去的48小时,是这个世界距离全球性经济危机再次爆发最近的一次。

这一次,故事的主人公名为硅谷银行(以下简称SVB),这是一家拥有40年历史、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美元、专注服务于硅谷创投企业的优秀银行。3月7日,在福布斯公布的《2023美国最佳银行》榜单上,SVB成功入选并在入选的50家银行中排到第20名。

福布斯榜单.png

 

当然,优秀二字所叙述的只是这家银行的过去。这份榜单公布的24小时后,SVB宣布已出售旗下共计210亿美元的十年期美国国债与MBS(资产抵押债券)。近段时间,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国债价格持续下跌,故SVB所持国债处浮亏状态,因此本次SVB主动卖出国债等于提前认亏(赔本打折甩卖)。据统计,SVB在这次交易中认亏18亿美元。并且在此基础上,这家银行还计划进行总计22.5亿美元的权益融资。

赔本卖完再吆喝着要借钱,SVB这番操作等于拿个大喇叭站华尔街挨家挨户地高喊我很缺钱。资本市场很快就此作出反应,截至3月9日收盘,SVB股价暴跌60%,创下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纪录。据加州相关机构监管文件显示,截至3月9日,硅谷银行的客户试图提取金额总计达到420亿美元。

3月10日,SVB继续在暴跌的路上狂奔。开盘前,SVB跌幅一度超过60%,后曾短暂停牌。复牌后再度大跌30%,最终当日开盘仅6分钟时,SVB再次停牌。当天12点,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宣布SVB破产并任命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以下简称FDIC)为破产管理人。自此,拥有40年历史的SVB就此坍塌,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缕尘埃。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二大银行破产案,也是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银行业最大的破产案。

乍看之下,SVB此次危机的源头是强行赔本卖出那210亿的资产组合,但实际上,祸源在更早之前就已埋下。三年前,疫情爆发后美联储开启海量QE,SVB的资产负债表藉次快速扩张。截止2022年Q1,SVB的存款规模达1981亿美元,增速达221%。

负债端,SVB有66%的存款是活期存款;资产端,SVB把新增总额的70%拿去购买AFS(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HTM(持有至到期投资),而美债与MBS则分别占到这两者的62%与75%,仅24%用于发放贷款。

资产与存款.jpg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加息8次,累计加息达450个基点。这导致美债与MBS价格快速下跌,截至2022年末,SVB手中所持AFS与HTM分别浮亏25亿美元与152亿美元,已超过其所有者权益的163亿美元。与此同时,持续加息让SVB所服务的那批科技企业的估值一降再降,融资困难的他们对自身存款的消耗逐步加剧。因此简而言之,在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下,SVB遇到资产错配(资产端)与客户现金流恶化(负债端)的双重压迫,从而引发了导致其破产的流动性危机。

此次事件中,SVB的暴雷让恐慌情绪逐步蔓延至整体银行板块。3月9日,美股银行板块集体下跌,美国银行与富国银行收跌超6%,摩根大通跌幅超5%,花旗跌幅超4%。随着事态不断发酵,有媒体报道SVB在2022年Q4的净息差(银行净利息收入与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在全美108家银行中排名倒数第11,而SVB的最终破产则让排名更加靠后的十家美国中小型银行陷入信任危机。

FRC排队.png

 

3月10日,在那十家银行中,与SVB一样将总部设于加州的第一共和银行(FRC)股价于盘中巨震,其跌幅一度超30%,股价的剧烈波动让其数次停牌。截至当日收盘,FRC报81.76美元/股,跌幅达14.84%。闻讯之后,加州当地居民纷纷前往就近的FRC支行取款,其情形一度造成挤兑。

从SVB到FRC,此次事件已逐渐从单一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开始转向全面的系统性风险。事态严重性的逐步加剧最终还是引来了监管机构的关注,3月11日凌晨,美国财政部声明,财长耶伦将召集美联储、FDIC以及货币监理署的负责人举行会议并就SVB一事进行讨论。3月12日深夜,耶伦表示目前联邦政府不考虑对SVB进行大规模救助。

但在之后的5个小时里,官方态度极速从鹰转鸽。在亚洲市场开盘的1个多小时前,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和FDIC联合发布声明,将设立了一个新的贷款计划,以确保所有存款人的资金安全,由美联储执行并由财政部提供资金。

美联储 BTFP.png

 

官方的最终出手,让更多的银行避免了挤兑危机。危难时刻,巨轮与冰山将将擦过。我们每个人都值得为此长抒一口气,因为没有人知道,如果官方不出面收拾这个烂摊子的话,风险最终究竟会导向何方。

电竞能学到什么

话说回来,可能有人会问,这件事跟电竞到底有啥关系?

表面上看,关系不大,与之相关的只有两点。一,作为3月9日SVB挤兑大潮中的一员,风投基金Funders Fund曾在2017年参与北美电竞俱乐部C9的A轮融资;二,在联合声明中被宣告破产的Signature Bank是一家专注于加密货币的银行。这家银行甚至与任何电竞机构都不存在业务往来,只是加密货币在大面积爆雷前曾是电竞圈的一大金主罢了。

C9融资.png

 

Signature Bank被破产之前,有一家同行先行一步。3月8日,美国加密银行巨头Silvergate宣布将结束业务并自愿清算。据悉,Silvergate的关门与知名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的暴雷存在很大程度的关联。2022年11月,FTX宣布破产。作为Silvergate的重要客户,FTX此前在这家银行的存款额约为11亿美元。这一圈内顶级平台的爆雷引发Silvergate遭到挤兑风波,该银行客户曾一度试图提取存款总额超过80亿美元。

3月才过去不到一半,从事加密货币业务的银行已倒闭两家。作为近两年电竞行业的重点金主爸爸(沙特是祖宗),加密货币领域的进一步萎靡显然会让电竞产业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难捱一些。

后天.jpeg

 

表面关系梳理完毕之后,接下来就是向下深挖。实际上,此次风波中有许多教训是值得电子竞技这一年轻产业拿来借鉴学习并用于完善自身制度的。比如,通过此次SVB流动性危机,很多人得以知晓一个过去经常被人忽视但实际上又很关键的一个细节——就在当下,美国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0%。

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0。这个数字背后所代表的含义,是指美国所有银行在拿到储户的存款后,可以将100%的存款规模用于市场投资。做个简单的对比,截至2022年底,我国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7.8%。

(存款准备金率为0)这样的做法很自由,也很疯狂,这种“一个猛子扎进风险的湍流中”的做法显然不适合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组织与行业的长期发展。将视角聚焦至产业层面,我们是否可以说,存款准备金制度也该应用于电竞呢?

这里提出的应用,主要对象指的是采取特许经营模式的电竞赛事版权商与旗下的参赛俱乐部。为了防止参赛俱乐部因现金流问题影响转会、赛训等一系列商业行为,进而对赛事品牌形象造成损失,所有参赛俱乐部按规定数额向赛事版权商提交押金,由赛事版权商统一保存管理。当个别俱乐部遭遇流动性危机时,赛事版权商通过资产抵押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力求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被解决。毕竟,假如讨债的供应商在俱乐部公司门口跪着拉横幅的话,赛事版权商的脸色想来也好看不到哪儿去。

当然,在这一制度的执行过程中。与俱乐部相对应的,则是赛事版权商也应定期公开存款准备金统筹账户的具体情况,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健康的、立足于长远未来的特许经营,才是真的“特”。

监管的进一步完善,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保障生态内的各方权益。和那个理想化的最终目标相比,当下的电竞还有着诸多不足。举个真实发生的案例,国内商业价值能排进TOP5的某电竞赛事,A俱乐部在转会期间欠了B俱乐部一笔6位数的转会费。B很着急,为了讨这笔款甚至还跟赛事版权商告状。那他为什么着急呢?因为B还等着拿这笔款去结C俱乐部的账。兜兜转转下来,一笔转会费最后居然影响了5~6家俱乐部的转会操作,这你受得了吗?

By the way,行业内外企业现金流的指数级差距又双叒叕揭示了这一产业的稚嫩。如果说SVB相当于一颗万磅航弹,那么刚提到的那个电竞案例顶多就是个湿了水的擦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