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全外援出战的AC米兰,和皮奥利的瓶颈

王勤伯03-14 19: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AC米兰在主场对萨勒尼塔纳的比赛中,排出了一个全外籍球员首发阵容。

放在十多年以前,这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当时意大利极右媒体《波河国》最爱在这个话题上攻击的球队是国际米兰,因为国际米兰是意甲较早的使用全外籍球员阵容的球队。

替补席上当然有本土球员,包括托纳利、卡拉布里亚、加比亚、波贝加、弗洛伦齐、米兰特。令人尴尬的是,这里面只有托纳利是属于连续比赛之后的轮休,有一些球员在特定时期曾经担任过主力,近期很难找到机会,例如加比亚、卡拉布里亚。还有一类是像波贝加这样,曾经是俱乐部重点培养的希望之星,在意大利国青表现好,在外租的中小球队表现出色,但回到AC米兰找不到位置。

230852081-c7a0cb1c-dd12-4891-8fa1-0ec6274a88db.jpg

AC米兰在意甲夺冠后一个赛季,毫无疑问陷入了一个涉及建队规划和未来路线的困境。问题绝不仅仅在于球队目前的成绩——本赛季欧冠打进8强+意甲保持争四希望已经不算差——而是球队需要怎样调整变化才能继续保持活力和竞争力。

皮奥利今天在AC米兰的问题,在他当年带领拉齐奥闯入联赛前三的赛季之后也曾出现过。他在建队时期能够提拔新球员,能够通过试验找到球队较好的搭配组合。但是在球队打出成绩以后,皮奥利的调整能力变得有限,提拔新球员的效率严重下降,技战术变得教条。

以本赛季的AC米兰来说,不管是回收的波贝加、之前预购外放的阿德利,还是俱乐部新引进的德凯特拉雷、弗兰克斯、奥里吉等球员,在之前的职业生涯中都被证明是有一定能力和个人特点的。绝对无法认为所有这些球员都是水货,都是注定不适应意甲。

但事实是只有在今年初皮奥利紧急变阵3后卫的时候,佳夫一鸣惊人成为了主力(之前他的表现也不引人注目),其他新援处境都很尴尬。德凯特拉雷受到了最多的批评,阿德利不怎么出场最神秘,奥里吉则被简单地认为能力不足。

从AC米兰的全外籍球员首发里,能够看清马尔蒂尼与马萨拉近年的引援地图。意甲近年青训产出落后,而且好苗子价格昂贵,于是AC米兰的引援主要集中在:①青训人才井喷的法甲,而且米兰对球员合同到期时间的利用非常出色。②近年青训进步很大的比甲。③英超弃将,包括老将也包括年轻人,由于英超用人的高淘汰率,这样的机会是存在的。

这样的采购路线当然足够理性和睿智。AC米兰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南美、非洲甚至北美挖掘“妖人”,那样不仅需要庞大的星探和招聘部门,而且也需要在经纪人网络上付出更多投资。此外,“妖星”可以状态爆发制造暴利,但也可以彻底搞砸。选择在法国、比利时、英国等地职业赛场已经证明自己的球员,更有育才把握。

pioli-milan-salernitana.jpg

但这样的采购路线一定需要搭配一个擅于根据球员的特点变化阵型、因材施教的主教练。说得更直接一些,需要一个敢于推翻自己的主教练。皮奥利在AC米兰重夺联赛冠军后的赛季,明显变得更死板,新加盟的球员在已经定型的技战术体系里很容易显得格格不入,而球队为他们所做的主动调整是极少的。

现在无论是皮奥利本人,还是马尔蒂尼、马萨拉以及AC米兰的经营都面临着巨大的风险。AC米兰现在的经营路线决定了他们未来需要持续引进新秀,同时也需要定期出售球员来实现财政平衡。本赛季米兰新援的状况不仅引发担忧,而且可能给未来制造很大的疑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