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高传奇福斯贝里离世 “背越式”技术改变跳高运动

水冰03-14 13: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北京时间3月14日,美国男子跳高奥运冠军、首位采用“背越式”跳高的选手迪克·福斯贝里的经纪人舒尔特表示,福斯贝里与当地时间周日去世,享年76岁。

230313182753-01-dick-fosbury-031323.jpg

福斯贝里是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男子跳高金牌得主,同时,他也是第一个采用“背越式”技术的选手,因此,这项技术也被命名为“福斯贝里翻身”。而这一技术也彻底改变了跳高运动。福斯贝里的经纪人舒尔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必须怀着沉重的心情宣布,长期的朋友和客户迪克·福斯伯里在淋巴瘤短暂复发后,于周日早上在睡梦中平静地去世。”

image.png

1947年3月6日,福斯贝里出生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高中时期他就在尝试发明后来的“福斯贝里翻身”。凭借在跳高项目的出色成绩,福斯贝里获得了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奖学金。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前,福斯贝里在NCAA室内和室外比赛中,都拿到跳高项目冠军,随后在奥运会上,人们见证了“福斯贝里翻身”和2.24米的新的奥运会纪录。当时的世界纪录是由前苏联选手布鲁梅尔在1963年创造的2米28,而布鲁梅尔也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冠军。至于福斯贝里打破奥运会纪录之前,男子跳高的奥运会纪录正是布鲁梅尔和美国选手约翰·托马斯在1964年创造的2米18。

在2014年接受采访时,福斯贝里曾回忆当时奥运夺金的场景:“在1968年的墨西哥,观众们对我所做的事情感到非常惊讶,他们不再欢呼,只是看着我。甚至当马拉松选手跑完回来时,现场也是一片寂静。但我更喜欢安静。”

随着“福斯贝里翻身”的出现,在四年后的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40名跳高选手中,有28人都采用了这个技术。美国田径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克斯·西格尔表示:“我对迪克·福斯伯里的去世深感悲痛,他是田径界真正的传奇人物和先驱。迪克的“背翻”创新技术彻底改变了跳高项目,永远地改变了这项运动。”

在退役后,福斯贝里作为跳高项目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之一,通过在众多田径训练营执教,他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与后辈们分享,还担任过美国奥林匹克和残奥协会副主席,以及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员协会主席。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对于福斯贝里的离世,表示:“迪克·福斯伯里始终忠于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并在许多方面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包括担任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席。他将作为一名杰出的奥运冠军被永远铭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