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国际AC米兰!遍数意甲诸强,红黑本土最弱

沈天浩03-14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主场对阵萨勒尼塔纳的比赛,AC米兰在首发阵容中遣上了11名非本土球员,这在红黑军团123年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LsVQb1_l.jpg

在如今的米兰一线队中,本土球员的数量已经算不上很多:老门将米兰特只是末位选择,队长卡拉布里亚随着皮奥利变阵彻底沦为替补,托莫里-佳夫-卡卢卢的搭档让年轻的加比亚看不到太多机会,弗洛伦齐同样刚刚伤愈复出。中场位置除了托纳利以外,波贝加同样是本土球员,还是根红苗正的红黑青训,可他最近在队内的出场顺位居然被巴卡约科超过了。在前场,红黑军团外租的球员名册中,包括斯佩齐亚的丹尼尔·马尔蒂尼和莱切中锋科隆博,可现在队内的本土球员并无一人。

在仅有的6名一线队本土球员中,托纳利当然是最重要的一个。除了累积黄牌在对阵莱切时停赛,米兰8号首发出战了2023年的全部比赛,而且几乎每次都踢满全场。本场比赛,皮奥利决定让意大利国脚轮休,在首发后腰上排出了本纳塞尔和克鲁尼奇的搭档,也直接成就了这个纪录。这一状况并没有持续整场:弗洛伦齐和托纳利在下半场先后替补上阵,也正是本土球员弗洛伦齐,制造了米兰除了进球以外最好的一次机会!

“全外班”不是米兰专利

尽管在本队历史上尚属首次,可AC米兰并不是本赛季唯一排出“全外班”的意甲球队。联赛第9轮的都灵德比,尤里奇治下的“公牛”就曾经将11名外国人的名字写进首发阵容:三名塞尔维亚国脚米林科维奇-萨维奇(门将)、卢基奇(后腰)和拉多尼奇(边锋)一齐首发;塞内加尔人吉吉、荷兰人斯斯许尔斯和瑞士老将里卡多·罗德里格斯组成三中卫;尼日利亚人艾纳和奥地利边翼拉扎罗分居两侧;波兰人利内蒂、俄罗斯人米兰丘克和克罗地亚人弗拉希奇,填满了这份首发名单。

2x612.jpg

除此之外,第11轮主场对阵佛罗伦萨时的斯佩齐亚,同样在首发里使用了11名外援:三名波兰国脚(门将德拉戈夫斯基、中卫基维奥尔、左边翼卫雷察)和两名瑞典人(右边翼卫霍尔姆、后腰埃克达尔)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后防线上还有威尔士人安帕杜和希腊人尼科劳,中场包括摩洛哥人布拉比亚和哥伦比亚人阿古德洛,双前锋则是安哥拉人恩佐拉搭档加纳人贾西——这其中,贾西或许是“半个例外”:他出生在巴勒莫,同时有意大利双国籍,意大利语也是他的母语。

有趣的是,本赛季意甲赛场上的三个“全外班”,都未能取得比赛的胜利。都灵以0比1输掉了那场同城德比,斯佩齐亚则是在主场1比2负于佛罗伦萨,这一次的AC米兰同样未能逃过这一定律。其实和AC米兰一样,都灵和斯佩齐亚阵中也都有本土球员坐镇,“全外班”的状况并非常态。“公牛”阵中的布翁乔尔诺本赛季已经数次戴上队长袖标,后腰里奇也已经成为绝对主力,年轻中锋佩莱格里则依然没有摆脱伤病的阴云;斯佩齐亚阵中,丹尼尔·马尔蒂尼在对阵国米进球后,又一次成了整个意大利足坛关注的焦点,维尔德、S.巴斯托尼和卡尔达拉也都是队内的股肱之臣。

国际米兰“国际”上瘾

由于意甲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依然有着严格的外援名额限制,各支球队到了21世纪才开始大规模引进外援,而其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俱乐部,当属国际米兰。从2005-06赛季到2011-12赛季,蓝黑军团每年都能在正式比赛中排出全外援的首发阵容,其中的巅峰之作莫过于2010年的欧冠决赛:在马德里首发登场的11人,同样没有一名意大利人,唯一登场的本土球员马特拉齐,是在补时第二分钟换下了迭戈·米利托——这只是对他的一种嘉奖。

D7KmsDhXsAA1BtM.jpg

那几年的国际米兰,阵中的本土球员其实为数不少,但大多数都是托尔多和奥兰多尼这样的替补门将,以及日后被当做交易添头送出的青训小将,马特拉齐几乎是唯一真正意义上的本土主力。当时还很年轻的巴洛特利和桑顿,本来可以成为蓝黑军团的本土旗帜,奈何造化弄人。来到2010年代,随着拉诺基亚和帕齐尼、卡萨诺等球员加盟,皮内蒂纳总算找回了一些本土势力。然而在2016年4月的一场意甲比赛中,国际米兰又一次创了纪录:蓝黑军团在主场迎战乌迪内斯,双方不约而同地在首发阵容中排出了11名外援,这在意甲历史上尚属首次。

11260914.jpg

米兰也要去本土化?

回到AC米兰。2015-16赛季标志着米兰本土球员比重的一个高峰,年轻的唐纳鲁马和罗马尼奥利得到了主帅米哈伊洛维奇的信任,老将蒙托利沃、安东内利和阿巴特们还在发挥余热,德西利奥、巴洛特利和波利等人尚在队中,博纳文图拉更是红黑军团最关键的球员之一。从那之后,米兰开始了“去本土化”的进程,2017年夏天中资爆买的11名球员中,只有博努奇、安德雷亚·孔蒂、博里尼和大唐纳鲁马是意大利人,而在埃利奥特时代的重要引援中,除了不成功的卡尔达拉,本土球员惟有托纳利一人。

因此,AC米兰主力框架中的外援比例不断攀升。2017-18赛季,球队最多在首发阵容中排出8名外援,这一数字在随后的2018-19和2019-20赛季来到9名。从2020-21赛季开始,米兰连续两季排出了10名外援的首发,比如上赛季客场2比1战胜罗马一役,右后卫卡拉布里亚是球队唯一的本土首发——至此,米兰完成“全外班”的成就,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现如今,那不勒斯阵中有门将梅雷特,以及迪洛伦佐和波利塔诺组成的本土右路;国际米兰的代表是巴斯托尼、阿切尔比、迪马尔科和巴雷拉;罗马阵中除了队长佩莱格里尼,还有詹卢卡·曼奇尼、斯皮纳佐拉和克里斯坦特;普罗维德尔、罗马尼奥利、卡萨莱、扎卡尼和因莫比莱构成拉齐奥主力框架的半壁江山;尤文图斯除了小基耶萨、博努奇和洛卡特利,还有青训出品的法焦利和米雷蒂等人,就连本土球员痕迹最淡的亚特兰大,也有斯卡尔维尼和萨帕科斯塔两名主力。相比之下,惟有托纳利苦苦支撑的米兰,反倒成了意甲诸多豪强中本土主力比重最低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