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满贯爆冷 陈梦王艺迪钱天一悲喜并不相通

李婷03-13 22: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陈梦和王艺迪同时输球大概率会发生在什么时候?比赛的半决赛?再不济也是四分之一决赛吧?然而仅仅是WTT新加坡大满贯的第二轮,世界排名第二第三的两位中国女乒主力就分别倒在了萨马拉和平野美宇拍下,爆冷无缘女单16强,不过好在钱天一顽强逆转伊藤美诚,没有让今天的新加坡写满女队的失意。

XxjpseC007121_20230313_PEPFN0A001.jpg

作为上一站WTT球星挑战赛果阿站国乒唯一杀入女单四强的选手,王艺迪在三月第一周顶住了压力,连赢日本超新星张本美和和中国台北名将郑怡静,将女单金牌稳稳留在了中国,所以按道理,她来到新加坡,状态和手感应该正是火热的时候。

但是在外战上向来很强硬的王艺迪在今天和平野美宇的交手中,开局整体有些慢热,自己出色的速度和力量都没有展现出来,9比11和4比11先丢两局,尽管她尽力进行了调整,连拿两局扳平了比分,但决胜局还是未能打出自己的优势。

在战至9比9平并且率先拿到赛点后,王艺迪没能抓住机会,眼看着平野美宇自信且坚定地扭转了局面,以12比10锁定胜利,昂首晋级16强。这场比赛,平野美宇确实发挥得很好,但更多还是在于王艺迪自己状态不够并且出现了较多失误,未能打出属于自己的真正水平。

根据日本乒协的巴黎奥运会选拔积分标准,谁能够在5局3胜制的比赛中击败中国队排名位居前三的主力选手,谁就能在积分上加15分,于是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从中国选手手里讨到便宜的平野美宇,成为了日乒第一位击败中国主力赢得该积分的选手。

XxjpseC007226_20230311_PEPFN0A001.jpg

无独有偶的是,在王艺迪失利后没多久,陈梦也爆冷出局了。作为新加坡大满贯的卫冕冠军,陈梦再次回到这里有着非比寻常的亲切感,原本赛前对本站比赛是有着很高的期待,但她首轮迎战日本小将长崎美柚虽然赢了下来,但比赛打得比较纠结,她自己也觉得发挥不理想,希望接下来有所改进做得更好一些。

但是今天与罗马尼亚33岁老将萨马拉的交手,陈梦并没有做得更好。虽然开局阶段状态进入得还比较快,11比6先声夺人,但第二局陈梦突然有些掉线,失误增多,被对手11比6扳平了比分,不过陈梦还是凭借更强的硬实力11比2拿到第三局的胜利,眼看着再赢一局就能拿下比赛了。

然而第四局无论是运气还是能量都没有站在陈梦这边,面对萨马拉怎么打怎么有的回球和更快的球速,陈梦自己有些着急,最终又连丢两局,2比3负于对手,止步次轮。其实这是一场谁看都应该是陈梦应该赢的球,就连辣妈辣自己都没想到能击败二号种子,原本她的目标只是赢一局,连回家机票都买好了,现在又得幸福地退票重新订票了。

确实我们看到陈梦这场比赛或者这两场比赛状态都不是很好,而在上个月“直通德班”选拔赛上,她也因为脚伤在中途退赛,后面也退出了WTT球星挑战赛果阿站的争夺,所以伤病和久疏赛场确实给她造成了手感上的生疏,还需要更好地进行调整。

再加上小将范思琦1比3输给法国选手袁佳楠,中国女乒在今天下午损失惨重。然而真正的重磅级较量还在夜晚——钱天一迎战伊藤美诚,看起来钱天一排名、名气、经验都不如日本一姐,赢面相对是较小的,然而正是在女队今天整体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她带来了惊喜。

其实比赛开局阶段,钱天一并没有伊藤美诚投入更快,6比11先丢一局,但随后她顽强地以12比10、11比8完成了反超,当然伊藤美诚的实力也不允许她就此俯首称臣,在追回一局后,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

钱天一在决胜局依旧死死咬住了比分,这就为她完成翻盘奠定了基础,而决定她能够翻盘的是在8比10落后时教练员徐辉叫的一个暂停,“没关系”,徐辉一直这样对她说,这个暂停和这句话太关键了,再回到场上,钱天一稳定了心绪,打得非常坚定,反倒是伊藤美诚背上了包袱有些畏手畏脚,于是钱天一连追四分,逆转获胜,成功挺进 16强。

这场胜利的意义对于中国女乒来说,是在于能够提升这一天有些低迷的时期,是能够证明我们的非主力选手也能够击败最强对手伊藤美诚,这场胜利的意义对于钱天一来说,是能够增加她的自信和士气,能够让她在下一轮迎战袁佳楠的时候更有底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