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U20国青止步8强:保持血性 男足大有希望

夏天03-13 11: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3月12日晚,由西班牙籍主教练安东尼奥所率的中国U20国青队,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的U20亚洲杯1/4决赛中,通过加时赛1比3不敌韩国队,止步八强,遗憾无缘印尼世青赛。虽然最终未能晋级,但是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和因为体力不支抽筋被抬下场地的拼劲令人动容。赛后,多家媒体撰文点评了U20国足的表现。

640ddb4cf3e89d917f3da7c3.jpg

《北京青年报》发文写道:“抛开U20亚洲杯1比3不敌韩国队的比分不说,你已经多久没看到国字号球队有这样的拼劲和血性了?答案应该是很多年了。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被人打没了脾气,这支U20国足虽然在战绩上依然没有实现质的飞跃,但至少在精神层面,不比任何对手差。

“控球率不到3成,却能连续打出反击并率先完成破门,很难不给这样的小伙子们点赞,远在乌兹别克斯坦当地观赛的球迷们更是把掌声和鼓励送给了这些中国足球的未来之星们。和韩国队的比赛前各种不被看好声音充斥着网络世界,但当开场哨吹响的时候,韩国人或许自己都没想到,他们并不是场上发挥更好的那一支队伍,中国队才是。

“此前中国队输球的时候要远比赢球的时候多,而且大都输得很难看。不过这一次在U20亚青赛上,中国足球给人了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场面虽然难以称得上满意,但队员们的拼劲却没得挑,每个人都卯足了劲踢好每一分钟的比赛。

“本场比赛多名球员因伤被担架抬走,每个人都拼到了最后一分钟,当电视转播镜头拍到大腿都抽筋了的木塔力甫时,小伙子眼中的坚毅和果敢,令人动容,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拼劲和血性。加时赛下半场,当韩国人手握3比1的巨大领先优势时,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并未放弃,仍然在一次又一次地拼抢对手的脚下球,这可是过去难得一见的场景。翻看各大平台的评论区,球迷们也对这支队的拼劲很认可,虽有遗憾,但更有收获。输球不可怕,但不能丢掉自己的特点和想法。拼抢激烈并不意味着粗野和蛮干,而是反应了一种态度,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虽然胜利现在还不属于中国队,但如果能保有这样拼劲和血性,中国男足在亚洲重新找回属于自己的位置,应该还是大有希望的。”

640ddb5ff3e89d917f3da8c6.jpg

《中新体育》则发文表示,国足和中国女足也能通过这届亚青赛找到一些抗衡强队的思路,而称国青队并不是像过去那样,为了“摆大巴”而“摆大巴”,并没有一味被动挨打。

他们写道,“虽然在‘摆大巴’的战术之下场面有些被动,但在对阵日本队时,中国队找到了在一定程度上抗衡的办法,率先取得了进球,日本队完成逆转的两粒进球还分别存在越位和手球的嫌疑。包括后续面对沙特和吉尔吉斯斯坦,中国队的小伙子们也都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住,也能很好地把握住反击机会。此役对阵实力依旧比自己强的韩国,继续‘摆大巴’的中国队在场面上起码能够势均力敌,有效地遏制对手。

“对于国足和中国女足层面来说,同样也能通过这届亚青赛找到一些思路,现阶段甚至未来一段时间,在整体实力有限的客观条件之下如何应对大赛。

“本届亚青赛,面对日本、韩国、沙特这些亚洲强队时,我们并非像以前那样一味被动挨打,也并非为了‘摆大巴’而‘摆大巴’。重要的是拼到了点子上,在拼搏团结的基础之上,合适的技战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怎样调教好防守层次,如何防守得更具侵略性,如果在攻防转换上打出威胁和效率,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天津日报》则是发文称赞了这支国青的拼搏精神。

“此役,中国队没摆出死守架势,而是主动逼出去,积极寻求与对手身体对抗,比赛从一开始就陷入激烈的对抗之中。下半场刚开始,艾菲尔丁突然前压逼抢,迫使韩国队守门员出球失误,木塔力甫右路突破底线内切,小角度射门打破僵局。第60分钟韩国队获得点球机会,李昊没能再次上演神扑,双方又回到起点。

“中国队实力本就在对手之下,又比对手少休息一天,体能上存在短板,但全体队员一拼到底,多名队员因体能耗尽而抽筋,被担架抬出场外,这种不放弃的精神令人动容。因此,加时赛上半场,体力上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的中国队已无法限制对手,两次防守失位被对手打进2球,主教练安东尼奥也吃到本场比赛第二张黄牌。加时赛下半场中国队创造了几次机会,但没能改写比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