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奥遗憾就差一步 但欣慰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

马德兴03-13 09: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乌兹别克塔什干报道

3月12日,中国2003年龄段国青队在U20亚洲杯1/4决赛中通过加时赛,遗憾地以1比3负韩国队,错失杀入四强、进军印尼世青赛的机会。主教练安东尼奥在比赛后期先后领到两张黄牌,被阿联酋主裁判罚出场外,因而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是由助理教练弗莱迪代为出席。在球队回到酒店后,安东尼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中韩之战进行了简单的点评。

640dcc3ef3e82afe2b550049.jpg

体坛:首先,请点评一下这场中韩比赛。

安东尼奥:这场比赛应该是我们队四场比赛中踢得最好的一场,而且也是非常精彩的一场比赛。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来跟韩国队对抗,在场上像个男人在战斗,其实就是队伍和队伍之间的对抗,相当于男子汉和男子汉之间的较量。这支队伍其实是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成绩,距离目标其实就差一步之遥、就差那么一点点。

体坛:下半时的那个点球可能是整场比赛中的一个转折点。

安东尼奥:确实,当时那是一个非常受打击的时刻。因为当时整个队伍的防守工作是非常好的,也是非常有组织的,而且对方也没有创造出什么很好的得分机会。然后,我们被判罚了一个点球,这个点球确实是有争议的。其实,我们队伍的整个表现还是不错的,而且丢了那个点球后,队员也没有放弃,还是继续在保持拼搏。我们其实在整场比赛里,包括加时赛中,已经把所有能付出的东西都付出了。

体坛:到加时赛时,是不是体能消耗相对较大,有些顶不住了?

安东尼奥:其实算上小组赛一共四场比赛,我们每场比赛都踢得很辛苦,都是全力付出的。而且,韩国队还比我们多一天休息,就是他们在这场比赛之前休息了4天,而我们只有休息了3天。而且,我们之前的预计就是比赛如果要决出胜负的话,要在90分钟以内,就是要在这个时间段里,我们要拿下比赛。打加时赛对我们很不利。我们其实离目标是非常非常接近了。球员们已经是付出了全部,确实,比赛踢得很辛苦。那个时候,我们其实是在等待着反击的一个机会,抓住以后就有希望。或者是最后拖到点球大战。确实,整场来说,还是挺难的。

体坛:在比赛中,你因为两张黄牌而被罚出场。当时,你是在争什么,是裁判的判罚吗?

安东尼奥:作为主教练来说,在我所有的经历中,这是我第一次被罚出场,我从来不会给裁判去制造问题。当时场上是处于很焦灼一种状态、很紧张的状态。而且,被出示第二张黄牌之前,我并没有在跟裁判说话,而是在跟场上的队员说话、在喊场上的队员。然后,裁判误解了,觉得是在跟他说话,所以就过来让我出去了。但是,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只能这样了。

作为一名教练,就整个教练生涯来说,它是很漫长的,肯定存在着有可能会被罚出场的这种经历。但其实最遗憾的,还是球员们离自己的目标很近、很近了,几乎就是唾手可得了,但最后没有得到。或者说,几乎可以说是碰到了,但最后还是没有拿住。这个时候,反过来其实我的内心是有点悲伤、也有点痛心,因为我们今天是踏上了战场、踏上绿茵这个战场,所有的球员都带着我们的荣誉去战斗,整个比赛中也展示出了这一点。

微信图片_20230313093840.jpg

体坛:回更衣室后,你是不是在安慰队员?

安东尼奥:比赛结束后,当我们进入到更衣室时,队员是带着哭脸进来的,但是,我还是一样激励他们、鼓励他们,继续向前、不断进步就可以了。在这次决赛阶段比赛中,其实我们还是获得了很好的成绩,队伍的表现也是很出色的。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希望,这个不是说因为我们是唾手可得、几乎能碰到(世青赛入场券)的那些人,比这种成绩、比结果更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我们给人以希望,这其实是无价的。这也是我通过这次比赛所获得的最多的感受。

体坛:你跟队员说了些什么?

安东尼奥:在更衣室里说的,主要还是让他们保持冷静、恢复到常态中。因为各人的悲伤各有不同,有些人会哭、有些人会喊,还有一些可能就是保持沉默,各人的表达方式各有不同,这个时候还是需要时间,自己去冷静下来、去平稳下来。还有就是我作为教练对他们的所有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其实,他们在场上一个个都是战士,是真正的战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