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国青进8强已是了不起的成绩 进步有目共睹

马德兴03-13 09: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乌兹别克塔什干报道

中国2003年龄段U20国青队最终还是没有等来奇迹,3月12日晚在乌兹别克进行的U20亚洲杯1/4决赛中经过加时赛以1比3输给韩国队,未能进入四强,也使得国青至2005年之后无缘U20世青赛的纪录在延续着。不过,坦率地说,这支国青队能够杀入本届赛事八强,其实已经令各方意外,甚至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小小的“惊喜”。某种程度上,要求这支国青队打进世青赛,有点苛求。

640ddb5cf3e82afe2b55095d.jpg

①奇迹还是没有出现

就像主教练安东尼奥在小组赛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比赛后和球员们讲话时所说的那样,“此时此刻(乌兹别克3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外界绝大多数人认为我们应该收拾好行李在回家的路上了,但谁能够想到我们依然还在训练场去准备下一场比赛?”此言已经道出了这支队伍目前所处的现实情况。

在本届U20亚洲杯赛开始前,有多少人相信这支国青队可以从有日本队、卫冕冠军沙特队以及吉尔吉斯斯坦队同在的第三小组中杀出重围?一个最能够说明问题的情况就是,国内电视台转播了同期在老挝进行的女足U20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也拒绝转播中国国青队所参加的亚洲正赛。偌大的中国,到现场采访的就只有一个文字记者与两名摄影记者。出现这种情况,首先就是当下的中国足球特别是男足没有任何成绩而令人失望,生怕再一次沾上“晦气”,因而选择了远离。另一方面,受大环境与大氛围的影响,外界普遍不好看这支队伍的前景,也就没有必要再在这支队伍身上浪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了。

但中国足球往往就是这样,当你对它所抱的期望值越高时,往往失望越大。但当你对它没有什么指望时,却常常会有意外之喜。所以,当国青队突然杀出重围、时隔九年后重新跻身亚洲八强时,这何尝不是给目前正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一个小小的“惊喜”呢?

的确,这支国青队小组晋级有一定的运气成分,譬如对阵日本队的首场比赛,开赛仅仅6分钟,国青队就迫使日本队后卫自摆乌龙,取得1比0领先的局面;在最后一场对阵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中,对方更是打进了一粒不可思议的乌龙球,帮助国青队以1比0领先。但是,必须要看到,运气本身就是足球比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这种运气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所有球员在场上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而换来的。就像对阵韩国队的下半时,仅仅开始2分多钟,木塔力甫就帮助中国队取得1比0领先,很多人也许会说这又是“运气好”,但在进球之前,我们更应该看到:国青队大举压上,通过高压迫使对方传球出现失误,国青队员在前场的反抢得球后快速发起反击,这才有了木塔力甫的进球。整个过程恐怕根本就不是运气的问题,而是坚决贯彻教练战术意图的结果。

当然,不得不说,最终奇迹还是没有出现,不是球员不努力、不拼,实在是整体实力与水平与韩国队相比还是存在着差距,最终韩国队取胜并进入到世青赛中,也算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结果。对于这支国青队而言,能够走到这一步,已经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了!

②了不起的背后

记者之所以用“了不起”这三个字来形容,并不是因为这次队伍的成绩尚可、表现为外界所接受,所以随大流来进行吹捧。而是因为这一路跟下来,知道这支队伍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而且,我们不能忘却这支队伍成长的最关键阶段恰逢我们所经历过的疫情时期。

当这支队伍从2021年1月开始在昆明组织第一次训练营、展开选拔之时,因为受疫情影响,球队只能在基地里面进行训练,根本就无法安排正常的热身赛。更为重要的是,安东尼奥和他的助手们也因为疫情无法回到中国来指挥球队选拔、训练,只能每天通过视频与中方教练组进行沟通,将训练计划交给中方教练组来执行。中方教练组每天再将训练视频录制下来,通过网络传给安东尼奥,后者观看后再进行小结、提出要求。直至9月的第三期集训时,安东尼奥才从西班牙回到国内,能够面对面地指挥球队进行训练。

这之后,安东尼奥因为“中招”,不得不离开。直至2022年7月,当国青队前往塞尔维亚拉练,安东尼奥和他的助手才再一次与队伍会合。这期间,国青队在2021年10月、12月以及2022年的三期集训,西班牙教练团队全部都缺席,都只能是通过视频远程指挥。从塞尔维亚开始,至9月的U20亚洲杯预选赛结束,前后就只有不到60天的时间,队伍从预选赛中出线了。而在出线后,安东尼奥从今年1月16日迪拜开始才重新与这支队伍会合,直至这次U20亚洲杯赛被淘汰,前后也就不到60天的时间。

尽管安东尼奥和他的助手在4年半前就已经来到中国,但真正与这支队伍在一起的时间前后加起来也就不超过150天。在这种情况下,当国青队最终距离世青赛还有一步之遥时,我们对这支队伍还能有其他更高的要求么?

再譬如说,对一支球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比赛,因为只有通过不断地比赛,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是,疫情之下,这支中国国青队在去年9月的预选赛之前,总共才参加了9场国际比赛,而且部分场次还是在人员不齐整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次备战决赛阶段比赛,国青队也是总共安排了9场国际比赛。但对照国青队所交锋过的对手,沙特队几乎是与中国队同一时间组队的。从2021年1月开始,球队先后组织了8期集训,除了邀请对手访问沙特之外,先后出访过克罗地亚、马其顿、斯洛伐克,期间还参加了一年一度的U20阿拉伯杯赛并获得冠军,第一年总共参加的国际比赛为18场;至2022年,沙特国青又先后出访阿联酋、卡塔尔、奔赴法国参加土伦杯赛、邀请塔吉克斯坦造访、出战U20阿拉伯杯赛等,参加的国际比赛为20场。拥有38场国际比赛经验的沙特队在预选赛小组赛中1比0取胜中国队,似乎并不意外。而在预选赛中出线之后,沙特队先去前往西班牙参加一项邀请赛,今年1月邀请乌兹别克队国青队造访,在出战U20亚洲杯赛前又进行了三场热身赛,累计共进行了8场国际比赛。

对照沙特队的46场国际比赛,拥有18场国际比赛经验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以2比0战而胜之,恐怕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仅仅只是运气。更何况,沙特国内还有成体系的各级青少年联赛,而中国队的队员中恐怕大多数是从去年才开始有机会出战职业联赛。至于日本与韩国球员或球队的情况,恐怕就无需多言了。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哪一个方面来说,中国队起步就已经落后对手至少半个身位,不管是横向比赛,抑或是纵向比较、对照先前的01年龄段、99年龄段、97年龄段等国青队,这支国青队各方面都处于不利位置。因此,能够杀入八强中,让中国足球重新回到其应有的位置上,各方面的付出值得充分肯定。当然,从“八强”到“四强”,虽然仅仅只有一步之遥,但这层窗户纸恐怕并不是那么容易捅破的,这恰恰是后面的中国青少年队伍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完成的。

×××××

没有人指望着一届队伍就能够完成中国足球所有的使命与任务,但就这一届国青队而言,他们可以说是圆满地完成了他们所能够完成的使命与任务。中国国青队依然还是远离世青赛,但是,在这支队伍亮相之前,又有多少人想到过他们几乎就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虽有遗憾,但很多时候,其实遗憾也是一种“美”。至少,中国球迷从这支国青队身上重新燃起了一丝希望,对于后来者会重新寄托希望。这或许就是这支国青队征战本届U20亚洲杯赛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