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杯”化身亚洲奥预赛前哨战 亚洲诸强纷纷练兵

马德兴03-13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悄然前往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潜心苦练,为今年9月上旬进行的第六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暨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赛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进行准备时,亚洲诸多同年龄段国奥队则将在本月下旬云集卡塔尔多哈,参加一年一度的多哈杯赛。某种程度上,这次多哈杯赛是今年奥预赛前的一次的“前哨战”,也是亚洲这一年龄段队伍一次全方位的展示。

微信图片_20230312173658.jpg

去年,中国99年龄段队伍曾跟随中国男足国家队一起前往阿联酋沙迦,参加一年一度的“迪拜杯赛”。这项赛事是由阿联酋足协与一家国际足联认可的赛事经纪公司合办的一项传统赛事,每年都为阿联酋的青少年国字号队伍提供国际比赛机会,2020年与2021年因疫情曾中断过 ,去年则重新开始恢复进行。本来,今年的这项赛事也将继续在阿联酋迪拜进行,但因为阿联酋足协原本计划在今年3月份的国际足联指定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承办西亚足联的第10届西亚足球锦标赛,西亚足联的12个会员协会将派队参赛,迪拜的诸多足球场被占用。

在这种情况下,阿联酋足协、赛事公司经与卡塔尔足协协商,将今年的这项赛事临时改到多哈进行,所以将“迪拜杯”临时改名为“多哈杯”,比赛定于3月20日至28日。尽管阿联酋足协如今已经宣布放弃承办第10届西亚锦标赛,但因为卡塔尔方面为此进行了准备,因而还是将赛事放在多哈进行,而且阿联酋国奥队也将前往多哈参赛。

本次参加多哈杯的球队共有10支,而且全部都是亚洲的2001年龄段队伍。去年曾参赛的克罗地亚队原本也承诺将继续派队参赛,但最终还是退出了,吉尔吉斯国奥队在最后时刻入替,成为第10支参赛队。这样,10支参赛队全部都来自亚洲,而且也全部都是各自的2001年龄段国奥队,这就使得这项赛事成为了亚洲各地区国奥队的一次检阅。

这10支参赛队中,除了东道主卡塔尔国奥队外,西亚地区的参赛队包括:沙特队、阿联酋队、科威特队、伊拉克队和阿曼队;东亚地区的韩国队;东南亚地区的泰国队与越南队;中亚地区的吉尔吉斯队。

这项赛事的赛制和上届的迪拜杯赛完全一样,前两轮比赛,组委会方面随意安排这10支参赛队进行对阵,两轮后,按照积分、净胜球、进球数以及公平竞赛积分等进行排名,然后在最后一轮比赛中,积分前两名的队伍进行冠亚军决赛,积分排第三、第四位的队伍进行第三四名决赛,以此类推,最终排定全部座次。

3月22日首轮的对阵形势如下:卡塔尔队vs阿联酋队;沙特队vs泰国队;阿曼队vs韩国队;伊拉克队vs越南队;科威特队vs吉尔吉斯队。

3月25日次轮的对阵形势如下:卡塔尔队vs泰国队;阿联酋队vs越南队;伊拉克队vs韩国队;沙特队vs科威特队;阿曼队vs吉尔吉斯队。

最后一轮比赛定于3月28日进行。

去年的迪拜杯赛上,日本2001年龄段参赛,最终获得了冠军。但今年,日本国奥队并未派队参赛,而是同期将前往欧洲展开拉练,并安排了两场热身赛。3月25日,日本国奥队将在法兰克福出战德国国奥队;随后,日本队将转战西班牙的皮纳塔足球中心,在3月28日与比利时国奥队进行第二场热身赛。

同样参加了去年迪拜杯的乌兹别克国奥队,在3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将应邀前往摩洛哥参加一个四国赛,与三支非洲同龄球队先后过招,具体对阵形势是:3月22日出战多哥队、3月25日与科特迪瓦队交锋、3月28日挑战东道主摩洛哥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亚洲各国奥队都将利用这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安排集训或参加热身赛,为奥运会预选赛展开准备。同时,这些国奥队也将出战杭州亚运会男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