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红色堡垒难堪红色胖虎,曼联血亏换不败

林良锋03-13 01:20 体坛+原创

曼联0-0南安普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说好听点,主场依然不败。

1678641391.jpg

但延续“不败”的这场比赛,真是比吃了苍蝇还恶心。曼联只打了半个多小时,便10打11,卡塞米罗因飞铲对手,赛季第二次直红,根据英超的规矩,要停4场。无巧不成书,这回小黑屋里决定卡塞米罗是不是红牌的,就是上次把他直红罚下的马里纳。曼联未来4个国内对手分别是:富勒姆(足总杯八强)、纽卡、布伦特福德(补赛第25轮)和埃弗顿。没有一家“置身事外”。看了南安普敦抢分的效果,埃弗顿也会格外难打。丢了两分,“折”了一员大将,加纳乔的伤势会不会导致他也缺席若干场次尚未得知。本季5轮平局,就数这场最让球迷郁闷。赛季第二次,主场没有进球。之前吹嘘了很久的主场强势,在这场0比0面前,黯然失色。阿森纳和曼城均客场拿下对手,曼联和榜首差距扩大到16分(少赛一轮)。无论有多喜欢卡塞米罗,滕哈赫都必须提醒,甚至警告他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代价太惨重了。

幼稚和脆弱的本质

缺了卡塞米罗的4场英超,曼联损失了4分,算上客场水晶宫和本轮,失分增加到8分。有这8分,曼联可能还对英超存点幻想。现在,滕哈赫要留神争四的风险正在飞速增加。曼联和热刺只差2分,和纽卡斯尔联的分差也不宽裕。利物浦虽然意外负于伯恩茅斯,该队争四远不到绝望。就是从欧冠席位的角度,欧联都比足总杯更重要。卡塞米罗的红牌,还可能掩盖曼联状态和体能接近耗罄的事实。奥莱代理期的惨痛经历,不只是阴影,很可能变成一个吓人的妖怪。主场拿不下副班长,和利物浦客场输给前任副班长性质上没有不同。也因为之前主场成绩出色,攒了点运气,曼联不至于输球。但对方有不下一次致命的打击,近距离头槌被扑,还了曼联一次门柱,看得老特拉福德花容失色。也别抱怨主裁判对曼联苛刻,之前那个“越位”进球,就够曼联还的了。玄学的事情,真别不信。赛前,曼联将帅双双荣膺英超二月最佳,当月最佳的诅咒立刻应验。

世界杯之后,曼联的精神面貌和成绩都大幅好转。尽管这个好转,在去年9月就已经开始了。曼联在各条战线上均有喜人的变化,在夺得联赛杯时到达一个高峰。不仅球迷、名宿和媒体在谈论“大四喜”,球员在小圈子里也有了这个苗头。但经历过曼联的辉煌和过去10年蹉跎的人,对曼联是否真能完成这个巨大的跨越,有着很深的保留。这些人不在少数。区区便是其中一位。即使在曼联如日中天的世纪之交,笔者对该队能否实现自身的潜在价值,一直抱有怀疑。眼下更是如此。这不过是滕哈赫的第一个赛季,他只是把曼联从崩溃的边缘拽住,甚至还没有拽上岸,更谈不上踏上再次辉煌的大道。

微不足道的进步,也能让球迷沾沾自喜,夸夸其谈。可以想象过去十载,曼联堕落到了什么地步。上轮在安菲尔德被“强灌七喜”,让很多曼联球迷无法接受,无法接受幻觉在眼前破灭得如此迅速。曼联这个赛季,如果最终以只有联赛杯结束,原因可能有很多,最核心的原因依然是这个集体仍很幼稚,不是年龄上,而是心理上。弗格森一直把首次蝉联英超的那支球队视为麾下最成熟的集体,正是这个道理。本赛季的曼联,不成熟体现在主客场的表现,以及遭逢重大打击时的反应。为什么曼联和榜首的差距有两位数,而在弗格森退休后的9个赛季,曼联和榜首的平均分差在22分以上,而在这9个赛季里曼联两次拿到亚军?为什么曼联会在这9年里一再被大小对手大比分(丢球在4球或以上)羞辱,多达14次之多?这14次惨败中,客场占了10次。滕哈赫占了3次之多。一对比曼联本赛季的主客场,幼稚和脆弱的本质昭然若揭。

1678641442.jpg

精神领袖何在

滕哈赫花了很大力气,才把崩塌的老特拉福德(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衰败)扶了起来。其中最令人鼓舞一役,是欧联淘汰巴萨。客场依然没有明显起色。但别忘了曼联本赛季签运极好,国内杯赛迄今全部抽到主场。杯赛的签运,掩盖了曼联客场二三流的现实。最近10个赛季的英超客场(含本赛季),曼联最高排名次席(本赛季暂列第三),出现在奥莱的第二个完整赛季。最差跌至第9,也出现过两次,分别是范加尔第二季和朗尼克代理期。范加尔第一季的客场也很让人摇头,第七。过去9个赛季的英超,客场积分榜首只有一次不属于冠军——佩莱格里尼夺冠时客场成绩只有第三。光是这一条,曼联就没资格拿英超。阿森纳本赛季夺冠的呼声之高,和他们客场的优异表现有直接关系。该队的赛季起步,也正是从客场完胜水晶宫开始的。曼联和阿森纳差了14分,客场就是区别。阿森纳13个客场只丢8分,曼联丢了19分。

曼联成绩好转,让球迷充满期待,集中在主场。偏偏南安普敦是保级队里客场优于主场的典型。就是这个队,最近10个赛季访问老特拉福德,让曼联丢了16分!曾经连续3个赛季作客2胜1平;奥莱第一个赛季,南安普敦压哨扳平,险些让曼联争四晚节不保。没有哪个保级队做到这一点。本赛季,英超六强只有热刺没发生过主场遭弱队打劫,而“副班长”爆冷击败排名远高于自己的球队,已是屡见不鲜。利物浦就试过三次,分别负于曼联、诺丁汉森林和伯恩茅斯。曼联此役遭南安普敦伏击,不过是英超冷门集萃中,比较令人眨眼的一幕。负布伦特福德4球,输曼城3比6,以及可能被忘记的1比3不敌维拉,共同特征是一旦先丢球,一旦丢了两球,极大可能溃不成军。只有一次,曼联连续两次落后还能逆转,就是对阿斯顿维拉的背靠背,但那也有一点背景,埃梅里刚上任,着急拉拽维拉的英超排名,顾不上联赛杯。这个现象的背后,是曼联缺乏一位在逆境中唤醒全队斗志,阻止灾情泛滥的精神领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