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国青拼尽最后一丝力气 遗憾距梦想只差一“点”

马德兴03-13 08: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乌兹别克塔什干报道

3月12日,中国2003年龄段国青队在乌兹别克塔什干进行的第41届U20亚洲杯1/4决赛中,尽管90分钟内顽强地以1比1逼和了韩国队,但加时赛上半时的2个失误导致连续丢球,最终以1比3输掉了这场比赛,未能闯入四强之中,遗憾地无缘印尼世青赛。赛后,国青队员们留下了不甘的泪水。

XxjpseC007335_20230312_PEPFN0A001.jpg

半场计划打乱韩国设想

这场比赛之前,和本届U20亚洲杯赛出战之前的情况较为相似,几乎没有人相信中国国青队可以和韩国队对抗,毕竟韩国队是上一届世青赛的亚军。本届赛事之前,韩国队放话不仅要再进世青赛、更要夺冠,而且在小组赛中,韩国队三场比赛一球未丢。中国队两员主力因为累计黄牌缺席,再加上赛程方面要较对手少休息一天。可以说,各方面的情况都很不利于中国队。所以,“少输当赢”,这或许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但国青队员显然不信邪,特别是球队在从“死亡之组”杀出之后,士气与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正是在小组出线之后,球队第一次公开了希望进军印尼参加世青赛的目标。而想要实现目标,就差韩国这一关。

尽管两名球员停赛,但主教练安东尼奥还是选择了“用熟不用生”的原则,用木塔力甫替换拜合拉木,用先前三场小组赛中一直替补出场的8号鲍盛鑫安排进了首发,只是将14号徐彬的位置后撤,来顶替陈哲宣的位置。这样的调整可以确保整个阵容相对比较稳定,毕竟所有球员在先前的热身赛中一直这么打过,更重要的是都在这次U20亚洲杯赛中出战过,熟悉球队的战术与策略,知道该如何在比赛中去执行教练的意图。所以,比赛开始之后,国青队完全看不出有两名主力缺席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相反,球队显得更有斗志。

相比小组赛,国青队在整体的战术要求上还是一样,即不与对方纠缠,依然采用坚决向前、快速传球的整体策略,但在具体的细节上还是有所变化。譬如,开局之后,国青队的整体不是像小组赛那样压得很靠上,除了留下箭头艾菲尔丁之外,其他球员先是回收,将后防线与中场线之间的距离压缩,不给韩国队以更多的空间。这主要就是针对韩国队在进攻喜欢斜传转移、通过肋部来寻求突破。国青队的这种防守体系,使得韩国队只能将球转移到更靠边路,无法打出有效的进攻套路。而对手的边路传中,可以说是正中中国队下怀,国青队在防守中并不害怕韩国队的边路起球。

除此之外,国青队的变化还在于进一步加强中场的拦截与拼抢,不是像先前那样,将整个防线推得更上。韩国球员的技术虽然不错,但毕竟与沙特队、日本队相比还是有欠缺,所以整个中场并未有效地控制住,甚至也被逼得打起了长传。而且,在中国队的紧逼之下,韩国球员也是失误不断。因而,在整个上半时,韩国队虽然在各项数据上全面占优,但真正对中国队形成威胁的,也就只是在上半时临近结束前的一次攻门,还被表现一直比较稳定的李昊奋力将球扑住。上半时,双方只能以0比0首场。而这其实已经完全打乱了韩国人赛前的设想,国青队也实现了半场计划。

加时赛国青体能消耗殆尽

半场之后,国青队从一开始就进一步加强了进攻,而韩国队显然没有意识到。因而,开赛之后仅仅2分多钟,木塔力甫在右路的一脚零角度射门,打破了场上的僵局,令国青队以1比0领先。“我当时带球突进的时候,其实已经事先观察了一下,看到已经有队友插进去了,我当时可以选择传中,让队员完成射门。但同时,我也观察到了对方的守门员有移动,觉得他的位置出现了问题,所以当时我就直接选择了射门,球就进了。”赛后,当木塔力甫在接受采访时,如是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

这个进球让韩国队陷入了短暂的慌乱之中。实际上,在上半时临近结束前,韩国队就已经开始换将。在比分落后之后,韩国队再一次进行换人,将9号李泳俊换上场,并将4231的阵型改为4132,开始打起了双前锋,希望利用李泳俊的高度来冲击中国队后防。尽管这之后,韩国队的攻势一浪高过一浪,但真正有威胁的机会并不多,国青队整体防守加上门将李昊的出色表现,让韩国队一次次无功而返。

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第61分钟时。当时韩国队快攻中射门时,主裁判吹罚了点球,认为国青队防守球员犯规。韩国队7号金龙鹤主罚点球命中,将比分追成1比1平。事后,当记者询问当事人阳敏杰时,阳敏杰表示:“球是打到了我的手,但我当时的手贴在自己身上没有动,按说不应该是点球。”但主裁判已经判罚了,就这样,因为这个点球,国青队与韩国队只能进入到加时赛中。

实际上,打加时赛对中国国青队而言是很不利的,毕竟国青队基本就是一套阵容打天下,一路打下来,球员的体能消耗相当大。而且,在赛程安排上还较对手少休息一天。所以,进入加时赛的话,国青队的体能能够扛多久,这无疑将是球队的一大考验。当然,对国青队而言,毕竟在整体实力上与韩国队有差距,想要在90分钟之内拿下对手还是有难度的。因而,国青队赛前拟定的策略之一就是先争取90分钟内不输球,将比赛拖入到加时赛中,然后再争取在点球大战中拿下对手。可以说,这个策略在90分钟比赛结束时已经基本实现了一半。

但是,最终,国青队还是因为体能消耗过大输掉了比赛。毕竟国青队目前所采用的战术就是“消耗战”,球队能够走到这一步,就是靠着球员在场上的意志品质,不惜体能地奔跑,消耗对手。所以,中韩之战的下半时,国青队就已经伤病或者是球员抽筋,不得不进行人员更换。这场比赛中的六次换人,全部都是因为球员体能不支而被动换人。至加时赛时,国青队基本是用替补阵容在与韩国队进行周旋。

至加时赛上半时最后5分钟之内,国青队连续丢球,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体能消耗到了极限后,无论在争抢抑或拦截方面,已经不可能像比赛刚刚开始那样有效。最终,国青队以1比3输掉了这场比赛。

微信图片_20230313011740_副本.jpg

球迷高喊看到了希望

平心而论,中国队想要在90分钟内直接“吃掉”韩国队,难度相当之大,能够将比分拖入到加时赛中,已经是超出了预期。最终输给韩国队,其实也是比较客观地反应了中韩两支国青队的真实水准。当然,国青队最终未能圆梦世青赛肯定是令中国球迷无限遗憾,毕竟在木塔力甫进球之后,国青队距离世青赛一度已经相当接近,如果没有那个点球,或许国青队凭借着1比0的比分真的就创造了奇迹。因而,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国青队员们在场上的表现已经足以令人满意。如果要说遗憾,就只能是像助理教练弗莱迪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国青队在这场比赛的“运气不好”。

在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结束获得出线权后,现场的中国球迷曾表示:下一场比赛将会组织更多的中国球迷到场。而这些球迷也确实是兑现了承诺,现场有超过200名中国球迷来到现场。虽然国青队输球,但球迷们显然对球员们的表现是满意的。当终场哨声想起之时,国青队显然很不甘心,不少球员当场落泪,甚至替补席上的球员也在偷偷抹眼泪,毕竟印尼世青赛一度是那么地接近,但看着队员们在场上拼到最后一刻,球迷们也在球员退场的时候高喊:“中国队,好样的!”“中国队,希望就在你们身上!”

比赛之后一直趴在地上哭泣的守门员李昊事后红着眼睛接受采访时说:“当然不甘心,因为我们就差那么一步!如果我在比赛中表现得再好一点的话,能够把韩国队的那个球扑住,不丢第二球,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结果。我是觉得我自己对不起大家。”记者则安慰道:“你的表现已经相当好了,不要再自责。如果不是你的出色表现,球队也就不可能打到现在。”而李昊则称:“这次回去之后就要去西班牙俱乐部报到了,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再提高自己,在未来的比赛中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中国足球真实的水准如何?所有人都很清楚,也都很现实,就像这次国青队最终未能拿到世青赛入场券那样,但球迷们最满意的并不是结果,而更在意的是球员们在场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不服输、不怕死、顽强战斗到最后一刻的那种精神!因而,在球队输球、没有进军世青赛之后,现场球迷还是感谢国青队员们,甚至喊出了看到希望。这也许就是国青队在这次U20亚洲杯赛后真正留下的价值。中国球迷其实要的并不高、也不多,并非强求出线与成绩,而更希望能够看到一种精神。这支国青队能够让外界接受的,恰恰就是这种精神。而且,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球队才能在拿下卫冕冠军沙特队,并将对手送出局。

结语

中韩之战是在大雨中开始的。随着比赛的深入,雨渐渐地小了,进入到加时赛时,甚至雨已经停了。遗憾的是,中国队最终还是未能如愿。不过,当国青队员从更衣室走出、上大巴之时,记者也走出新闻发布厅,突然看到雨后的阳光透过乌云重新洒满大地。看着那一缕缕阳光,记者突然想到:这何尝不是中国足球的一种更真实的写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