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亚雨:如何面对“平庸”,这支国青给出答案

傅亚雨03-13 08:46

特约评论员 傅亚雨

跟韩国的这场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国青队真正拼到了弹尽粮绝。顽强扛过了90分钟,半数首发抽筋倒地,最终在加时赛里被对手的两粒进球击败,止步亚青赛八强,未能再进一步获得世青赛参赛权。

客观说,这是正常的结果,而且已经是超出外界预期的结果。相信大多数球迷对国青队这四场比赛的表现是满意的。但在满意之余,似乎又很难对这支即将消失的球队、这批球员的未来有什么太大的信心。因为这种纠结的情绪,源自于这支国青、这些球员的上限和下限。

微信截图_20230312234437.png

这支国青不强,但是真的顽强,作风绝对过硬。或者说,这届国青的上限或许很低,但下限却是很高。

看惯了五大联赛和欧冠高水平比赛的球迷,看国青的比赛会非常难受,因为这支球队踢的是极为复古、或者说是“落后”的足球。没有像样的控球传导,进攻就是大脚向前,进球全是靠对手的失误和简单的反击,毫无美感可言。

可你又没法对这支球队大加鞭挞,因为四场比赛,这支球队在平均控球率不足三成的情况下,场场有进球,且场场先进球,90分钟内国青1胜2平1负,要知道四个对手没有一个实力比我们差!像日本、韩国的实力则应该是高出国青两个档次,在实力明显劣势的情况下,国青能差一口气杀入世青赛,确实已是神级表现。

主帅安东尼奥居功至伟。事实也证明,中国队谁带都一样的论调,相当虚妄。务实的战术,严格的球场纪律,带来的是强悍无比的执行力,继而充分激发出球员高昂的斗志和精神力,让这支技术能力极为平庸的球队拥有了强大战力,可以与强手一较高下。这样的球队和球员值得我们肃然起敬,这支国青在对手眼里,应是赛前看上去不堪一击,赛中难缠之极,赛后暗呼侥幸的球队。

在经历了过去三年因为疫情导致比赛机会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安东尼奥能把球队捏合到这个程度,已是非常了不起。按照多年前中国青少年国字号出成绩的经验,青少年球队要能成型在亚洲具备战力,至少得有60-70场外战打底,而安东尼奥显然没有这样的条件。

姑且可以认为,这支国青的战术、作风,相当契合目前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定位。国足尽管最近两次都杀入十二强赛,但国青则是八年来首次从亚青赛小组赛出线,中国足球目前在亚洲,不是要力争进入一流的问题,而是如何稳定地站稳二流的位置,从成绩看,就是各级亚洲赛事能稳定进入八强,这样在世界杯亚洲区扩军到8.5个名额的情况下,才有机会重回世界杯的舞台。那么在亚洲,我们的国字号应该是一支亚洲任何球队都无法轻易战胜的球队,哪怕我们赢对手也不太容易。正如这支国青这般,天花板或许较低,但地板得要很高。

过去数年,各级国字号、特别是青少年球队在亚洲的成绩已是跌到谷底,上一次我们青少年球队杀入世界大赛还是2005年!要想一步登天重新杀回世界级大赛是不现实的奢望,路得一步步走,中国足球需要靠一场场平局和胜利,甚至是一场场虽败犹荣的败仗重新积累信心。由此看,这支国青也是居功至伟,在这个中国足球几乎全是坏消息的时节,能给我们带来几场值得夸奖、回味、正常讨论而不是满世界谩骂的比赛,弥足珍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