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塞洛帕瓦尔萨内都踢爽了,拜仁大轮换终于顺手了

足球隽言03-12 17: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3周前客场2比3负于门兴格拉德巴赫一战,拜仁再次在对阵巴黎圣日耳曼之后轮换多达5人,并再次一开场即遭重创(这一次不是8分钟吃红牌,而是2分钟就丢球),但结果截然不同。只用了半场时间,拜仁就基本解决了战斗,继德国杯第二轮又一次完成对奥格斯堡的5球逆转,只是比分从5比2变成了5比3。

1678611678387050977.jpg

帕瓦尔、坎塞洛和戴维斯包办4球,5名后卫庆祝进球的画面是拜仁这场胜利的最佳写照。

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大比分意味着后防挖坑前场填,但这一回是后卫挖坑后在前场亲自填了回来,对于开场丢球要负上直接责任的坎塞洛与帕瓦尔连入3球。当“拜仁杀手”默吉姆·贝里沙下半场利用点球梅开二度后,坎塞洛又助攻阿方索·戴维斯破门。5个进球里,只有萨内为前场众星分得一杯羹。从两回合零封拥有姆巴佩、梅西和内马尔的大巴黎,到一场比赛让后卫进球进个够,拜仁近9场正式比赛赢下第8场,并以2分优势重新甩开了多特蒙德。

不高兴的坎塞洛

欧冠淘汰巴黎,拜仁固然士气高涨,但也不得不再次大轮换。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纳格尔斯曼透露德利赫特、穆勒、科芒和戈雷茨卡都有点疲劳,而舒波-莫廷则因腰伤要休战,于是轮换5人应该是“最低消费”。果然,纳帅轮换了5人。但或许是吸取了输给门兴时的经验教训,加上考虑到奥格斯堡习惯性会派上至少3名强力中锋并疯狂争夺二点球,纳帅排出了最强的三中卫组合,德利赫特并没有轮休,周中停赛的帕瓦尔重新取代斯塔尼希奇。

连续坐了4场比赛板凳之后,坎塞洛终于回到首发阵容。上轮客场2比1击败斯图加特一战,葡萄牙球星整场坐板凳。第二天的训练中,他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悦。尽管与巴黎的次回合,坎塞洛在86分钟才替补登场的情况下迅速助攻格纳布里锁定2比0的胜局,似乎可以让他稍微开心一点,但对于纳格尔斯曼来说,怎样安排坎塞洛的场上位置,如何才能既让他开心又让球队变得更强,是眼下一道难题。

1678611872730030147.jpg

3月5日,坎塞洛在训练中情绪低落。

冬窗最后时刻签下坎塞洛之后,无论是纳格尔斯曼还是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都公开说过,拜仁对坎塞洛垂涎已久。既然如此,拜仁理应很清楚他的场上位置与技术特点。结果当纳帅从对柏林联盟一战开始重新使用三中卫与四后卫之间切换的打法,坎塞洛就突然没了位置,纳帅甚至明确表示葡萄牙球星不适合在这种体系里担任右中卫,令外界摸不着头脑。而纳帅决定用斯塔尼希奇作为帕瓦尔的替代方案,在一些专家眼中更是破坏更衣室安宁的危险做法。

与奥格斯堡赛前,纳格尔斯曼承认坎塞洛不高兴,他还做了一个有趣的类比,“我在莱比锡的时候,也有一名球员跟他一样。当他出场的时候,他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那个人。你会想:酷,你可以跟他钓两个小时鱼。我只是举例,我并不喜欢钓鱼。(坎塞洛的)情况类似,当他出场的时候,一切都好。当他不能出场的时候,一切都不好了。那也很正常。有些球员可以处理得更好,也有一些球员不能处理得那么好。”

1678611942765015009.jpg

纳格尔斯曼认为安赫利尼奥的性格跟坎塞洛很像。

纳格尔斯曼所说的是另一位前曼城边后卫安赫利尼奥。这位西班牙球员在2020年初租借到莱比锡之后,立即在纳帅手下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成为了德甲最好的左后卫或左翼卫之一。

2021年2月下旬主场与门兴一战赛前,莱比锡官推宣布安赫利尼奥因肌肉问题缺席,但西班牙人立即就发推说“肌肉没问题,我身体健康”,不过很快他就把这条推特删除了。纳帅当时对安赫利尼奥提出了委婉的批评,同时也为他辩护,指出他就是这样一个想要一直参赛的人,而因伤无法出场让他懊恼。一个多月后,安赫利尼奥又一次在能否出场的问题上公开跟俱乐部唱反调,纳帅再次委婉批评后对他苦口婆心道:“我是那种相对放松的人,也不是那种喜欢处罚的人。但他还是得学习一下,万一以后要跟另一个教练。”

踢高兴的坎塞洛

坎塞洛与安赫利尼奥相似的另一个地方在于场上位置,至少在纳格尔斯曼眼中,这两人都更适合在三中卫体系中担任边翼卫,以施展进攻特长。自从坎塞洛加盟,纳帅就立即改打三中卫,坎塞洛踢过右翼卫,也踢过左翼卫。问题在于,打三中卫的情况下边路只剩两个位置,坎塞洛不得不与戴维斯以及科芒竞争。科芒是近一个多月以来拜仁阵中状态最好的进攻球员,戴维斯在冬歇期后一度陷入状态低谷,但自从对巴黎首回合替补登场助攻科芒进球之后,加拿大新星就明显复苏,于是坎塞洛在竞争中逐渐落于下风。尤其是当纳帅将阵型改为4231和3142切换,进攻时立即变左边锋的戴维斯是最关键的一环,坎塞洛根本没有位置。而对门兴那场10打11的比赛中,早早就换下穆勒的坎塞洛踢了小半场四后卫里的右后卫,效果显然也无法令纳帅满意。

1678611975651030069.jpg

坎塞洛第15分钟凭借个人能力小角度破门,将比分扳成1比1。

为了让坎塞洛重新振作,纳格尔斯曼这周和他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甚至聊了一些相似的个人经历——纳格尔斯曼在20岁时就失去了父亲,而坎塞洛则在18岁时痛失母亲。纳帅认为,对话的效果很好,坎塞洛重新在训练中展现出良好状态,因此才会让他在这场比赛中首发。由于坎塞洛轮换科芒,拜仁的阵型变回正儿八经的三中卫、五后卫。结果刚开场2分钟,来到禁区中央补位的坎塞洛就被贝里沙轻松一挑转身晃过,目送对方左脚低射洞穿球门右下角。

好在坎塞洛很快就在进攻端将功补过,他与萨内多次在右路形成有效呼应。第7分钟,他在禁区右侧晃开马斯·彼得森后左脚低射被吉凯维奇扑住。第15分钟再次接萨内传球插入禁区右侧,还是面对彼得森,坎塞洛先是右脚一扣,接着又左脚往回一扣晃开对手,10米外右脚小角度低射击中远门柱内侧弹入球门,取得加盟拜仁以来的首个进球,1比1!不仅坎塞洛的压力得到了有效释放,拜仁也立即爆发。仅仅4分钟后,伤愈后第一次得到首发机会的马内在角球进攻中精彩地倒勾助攻,帮助帕瓦尔在小禁区边缘侧身右脚勾射反超为2比1。

1678612001609027160.jpg

帕瓦尔第19分钟就打进反超为2比1的一球。

更加精彩的进球出现在随后另一次角球进攻当中。德利赫特的头球被贝廖在小禁区内用头挡高,帕瓦尔迅速在小禁区右侧跳起右脚凌空弹射破网,在第35分钟时将比分改写为3比1!这是帕瓦尔职业生涯首次梅开二度,本赛季各项赛事已经打进6球,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而且自2018年世界杯1/8决赛对阿根廷一战在禁区前右侧右脚凌空扫射破门之后,右脚凌空射门就成了这名法国后卫的标志。他为拜仁打进的11球里,足足有5个是右脚凌空破门!穆西亚拉赛后透露:“我们中场休息时在讨论他也许会完成帽子戏法。”

1678612059615019978.jpg

帕瓦尔精彩地右脚凌空弹射梅开二度。

除了进攻端的“意外收获”,帕瓦尔近期的防守表现也是有目共睹,尤其是与巴黎的首回合,成为改打三中卫的一大赢家。这位2018年世界杯冠军一直更希望踢中卫而不是右闸,但在四后卫体系里,他踢中卫的表现始终缺乏说服力,这种发展瓶颈也导致他萌生去意。如今随着在场上迎来了重要转机,帕瓦尔继续为拜仁效力的前景似乎重新变得明朗。纳帅赛后对他赞不绝口,“他更多地踢上了自己喜欢的位置,而且表现很好。我知道他在这里过得很舒服。”萨利哈米季奇则说:“他是最近4到6周内表现出色的球员之一,他每天都带着笑容参加训练。至于其他事情(例如续约谈判),我们走着瞧吧。”

“4月将激动人心”

除了坎塞洛和帕瓦尔,近期因比赛态度消极、竞技状态不佳、训练迟到甚至错过球队大巴等问题而饱受批评的萨内,也在半场结束前头球破门,一下子就将比分拉开到4比1。除了这个有助于恢复信心的进球,萨内在比赛中一些盘带过人与纵深传球,也总算逐渐找回了前半程的感觉。纳帅就说:“他有一些情况可以处理得更好,但他一旦有球在脚并且可以快速盘带就总会形成威胁。今天大部分进攻都是通过他发起的。这跟欲望有关,他今天展现出来了。因此我感到满意。”

1678612211285098837.jpg

萨内用进球找回了笑容。

为了用好萨内这个“敏感的天才”,纳格尔斯曼自从来到拜仁后就一直煞费苦心。赛前一天,《图片报》记者又说萨内训练迟到了,纳帅当即在新闻发布会上开怼,“我没有看到。他今天10点15分约了理疗师,他准时到了,也参加了训练。但我并没有站在门口检查球员到达。我发现你们《图片报》的人都是道德警察。”而另一位近期没少挨骂的德国国脚格纳布里则在赛后说道:“我无法躲避所有来自电视的观点。但有时候我觉得这有点过了。在我看来,怪罪于两个人并没有太大意义。但身为运动员,你不得不应对外界把你或者你的队友当作目标。”

换边之后,奥格斯堡一口气换了4人,并依靠贝里沙的点球在第60分钟扳成了2比4。随后又是坎塞洛挺身而出,用一记恰到好处的斜吊助攻戴维斯破门。代表拜仁仅仅踢了8场比赛,总共只有434分钟,这件“高级货”就贡献了1球4助攻。本场他不仅既有进球又有助攻,甚至还在戴维斯被心包炎痊愈复出的马兹拉维换下而改打左翼卫之后,吃到了拜仁生涯第一张黄牌,并首次踢满了全场。

1678612229109048524.jpg

马内倒勾助攻颇为精彩,但自己未能收获进球。

坎塞洛和同样打满90分钟的帕瓦尔和萨内可以说都彻底踢爽了,但踢了71分钟就被特尔换下的马内则显然意犹未尽。尽管有一次精彩的助攻(萨内的进球也跟他的传球有关),但塞内加尔球星在下半场开局又增添了一个尴尬的越位进球,外加在禁区中央无人防守之下右脚推射踢跐,令在底线外热身的穆勒和布林德都抱头称憾。

不过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内,马内心情还不错。被问到竞争对手多特蒙德的问题时,他笑着说:“他们今天会输。”结果两个多小时之后,多特蒙德客场被垫底的沙尔克04逼平2比2,拜仁重新建立了积分优势。纳格尔斯曼表示:“联赛形势紧凑。然后是欧冠抽签,还有德国杯。4月有八九场比赛要踢,这将是激动人心的一个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