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鹭岛少年到同曦新核 19岁葳少的林疯狂

季孟年03-12 15: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南京鼓楼西南方,五台山体育馆座无虚席。

3月11日夜晚,CBA江苏德比在这里拉开战幕。比赛最后时刻,两支球队战成87平,主队同曦手握球权。19岁小将林葳利用队友掩护切出,中距离干拔跳投命中!

89比87!林葳绝杀了比赛!

就在48小时之前,他刚刚在这块场地上演CBA版本的“麦迪时刻”。48小时后的江苏德比,又是林葳在最后关头用一记中投带领球队取胜。

CBA的林疯狂,如今正在进行时!

大心脏表演已非首次

202303112147007385.gif

又是林葳!

江苏德比的最后时刻,又是他出手完成准绝杀,帮助同曦赢下了这场价值千金的胜利。“西热哥给了我们上场时间,也没有限制我们的进攻。出手时也是鼓励我们出手,他给了我们信心。”赛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林葳显得非常谦虚。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CBA赛场上展现自己大心脏的一面。

上一场面对广厦,林葳同样也是在关键时刻拯救球队于水火当中。在那个夜晚,林葳全场比赛砍下39分,仅是在第四节与加时赛便合计入账33分。尤其是第一个加时连续的三分球命中,被不少球迷誉为CBA版本的“麦迪时刻”。

本赛季CBA常规赛的前两个阶段,林葳同样也曾经打出过类似疯狂的表演。例如说常规赛第6轮面对上海,同曦在一度落后15分以上的情况之下反败为胜。那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同样也是林葳的疯狂发挥,帮助球队完成了逆转。这位一年级小将在常规时间最后阶段连续命中超高难度的三分球,将比赛拖进了加时。而在加时赛当中,他依旧有着不俗的表现,帮助同曦拿到了比赛最终的胜利。

再往前,其实林葳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里面,就有过绝杀对手的经历。那场同曦与天津的较量,被不少人看作是林葳星途的起点。比赛的最后时刻,王岚钦完成抢断,邬挺嘉送出助攻,最终一击致命的正是小将林葳。

6409e21bf3e82afe2b537e4b.jpg

后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林葳曾经谈到过自己的大心脏属性。他这样说道:“我算不上‘大心脏’,我只是做到专注比赛,要求自己上场不要想太多。可在启蒙教练陈剑平看来,林葳打小就是一位“关键先生”类型的球员。当年,陈剑平在一群孩子当中,一眼就相中了林葳。出色的身体条件自然是打动陈剑平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或许还是林葳独特的性格。“他瘦瘦小小的,但在场上很敢打,就选拔他入队了”。陈剑平说道。

鹭岛少年为何情定南京

640a071ff3e89d917f3c3d30.jpg

2003年,林葳出生于厦门集美。与绝大多数闽南的孩子一样,林葳从小就酷爱篮球。小学时,林葳就读于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有一次林葳和朋友们一起参加集美区中小学生篮球赛,时任集美区少体校篮球教练的林剑平正是在那届比赛之中发现了林葳,并且引导他真正踏上了篮球之路。

后来,林葳进入到了有着篮球传统的厦门十中。当年福建男篮的老队长周启新就是从这里走出,最终登上了CBA的赛场。早在2011年,集美少体校就与厦门十中达成了合作协议,小球员们编入各年段平行班正常上课,下午两节课后开始进行专项训练。林葳在2016年正式进入厦门体校男子篮球队,并随队在厦门十中训练了两年。

2018年,15岁的林葳逐渐在福建省内的青少年比赛之中崭露头角。当时福建体育局有两大比赛任务,分别是2019年的青运会,以及2021年的全运会。陈剑平向福建体工队推荐了林葳,鹭岛少年就此北上福州,进入福建省体工队接受更为专业的篮球训练。

2019年,林葳代表着福建参加了全国青运会,并且在青运会舞台上打出了不错的成绩。顺理成章的,U系列国家队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在那里,林葳遇到了另一位改变自己一生的恩师王锡东。

此前,王锡东曾经担任过北控男篮的主教练。2017年与北控分道扬镳之后,他曾经前往欧洲学习了一段时间,回国之后便进入到了U系列赛国字号队伍之中任职。林葳在国青队训练、效力的时候,王锡东正是球队的主帅。在王锡东麾下,林葳的成长速度非常快,登陆CBA已经只是时间问题。当时几乎所有福建球迷都认为,林葳会和自己的前辈学长周启新一样,在未来某天披上福建队战袍征战CBA。然而,林葳的命运在2020年发生了又一次改变。

2020年夏天,霍楠上任同曦队总经理。他与王锡东私交甚密,于是聘请前队友担任了球队的青训掌门。也正是在那一年,林葳离开了福建,追随恩师来到南京,正式成为了同曦梯队当中的一员。

当年与林葳一起来到同曦的,还有另外几位年轻球员。出生于2004年的魏一,与林葳是厦门老乡,他的天赋同样非常出色。据本报了解,当年霍楠从福建体工队打包引进林葳等几位天赋少年,合计只花了不到20万元。

林疯狂令同曦焕然一新

6347e27af3e89d917ef2775f.jpg

2021年全运会,林葳便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但在当时,林葳由于年龄问题,还无法参加CBA比赛。到2022-23赛季开幕之前,林葳被同曦队注册,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现如今,所有人都知道林葳在生涯首战便命中了绝杀。事实上,早在赛季前的热身赛当中,林葳便已经展现出了自己的潜能。尤其是同曦与北控之间的热身赛,林葳面对廖三宁都不落下风。

作为同曦队的主帅,西热力江本就非常看好林葳的前景。季前热身赛打出这样出色的表现,更是坚定了西热对于林葳的信任。于是,赛季首战他便给了林葳33分钟的出场时间。新秀赛季至今,林葳的场均出场时间高达34.1分钟,场均得分达到了16.8分,多项数据都在新秀球员当中位列第一名。

球员出身的西热,深知参与更多的比赛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意味着什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曾经这样说道:“年轻人在板凳席上看比赛,同样会有提高,尤其是第一年一定会有提高。但是,坐在板凳席上又能提高多少呢?他只是觉得这个球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会怎么处理。”

有些时候,林葳也会在场上犯一些错误,但西热依旧还是会给林葳足够多的时间。“只有在经历过之后,年轻运动员才能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想法。”他说道。

如今的情况证明,西热对于林葳的信任收获了巨大的回报。尤其是在第三阶段战火重燃之后,林葳似乎有些一发而不可收拾,不仅仅能够砍下高分,更是可以在关键时刻拯救球队于水火之中。

江苏德比取胜之后,同曦的战绩如今来到了17胜16负,排名再度回到了联盟前十二位。照目前这个态势继续打下去,这支球队很有可能在本赛季杀入季后赛。纵观同曦队史,叩开季后赛的大门便意味着历史性突破。

另一方面,出色的战绩自然也就能带动球队票房的火热。曾几何时,同曦并不是一支备受关注的球队,看台上出现大面积空位是常态。但是随着以林葳为代表的年轻球员崛起,同曦队的球市明显火爆了不少。尤其是刚刚落下帷幕的江苏德比,五台山体育馆座无虚席,球馆外黄牛的数量堪比季后赛的关键战役。

如今看来,离开福建来到江苏,堪称林葳人生至今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在同曦的青训梯队当中,林葳接受了细致、扎实的培养,并且在进入职业联赛的第一个赛季,便获得了大量出场机会与大量球权。同样的,同曦队引进林葳,也堪称是队史上最重要的决定之一。林疯狂刮起属于他的旋风,这支球队因此焕然一新,受关注度大幅提升,整体战绩也和往昔相比进步明显。未来几年,同曦还将在林葳、王岚钦等这些年轻球员的带领之下,迈向更高的层阶,而林葳的个人前景自然足以用“前途无量”来形容。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林葳谈到过自己的未来。关于有朝一日身披国家队战袍的话题,他谦虚的说道:“现在先一步一步走好,不想定那么高的目标。”但在同曦主教练西热力江看来,林葳应该有着更大的野心。

“未来,林葳会成为NBA球员。”西热说道,“全球只有450个现役NBA球员,他的综合实力、职业素养、对于篮球的理解与热爱,令林葳应该成为一位NBA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