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王曼昱混双首秀过关 1+1何时能等于大于2?

李婷03-11 16: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樊振东上一次征战国际大赛混双,还要追溯到2019年和丁宁携手的布达佩斯,四年后,作为新加坡大满贯男单卫冕冠军,他又出现在了混双赛场,和上个月一起合作了“直通德班”队内选拔赛的王曼昱首次联手出击国际比赛,首秀赢的不算轻松,而身兼三项的他新加坡之旅对他来说也注定充满了挑战。

WX20230311-161851@2x.png

为了能够在王楚钦/孙颖莎这对头号组合之外再配出一对世界级的混双组合,国乒教练组在冬训的时候提出想让樊振东重回混双赛场,一开始他也是有些没跟上这样的思路,但通过慢慢地沟通和理解,也欣然接受了这样的提议。

和孙颖莎、王曼昱在训练中都有搭档寻找混双的感觉,但显然,孙颖莎有王楚钦这样的固定金牌搭档,于是樊振东和王曼昱携手在“直通德班”进行了试水,二人虽然闯入四强,但最终还是输给了最终夺得冠军的林高远/陈幸同,而林高远,此前也算得上是王曼昱比较固定的搭档了。

其实从“直通德班”的配对能看出教练组的思路,一切都是为了巴黎奥运会进行考量,不过实际效果来看,因为樊振东和王曼昱配对时间毕竟很短,二人的默契远远不够,特别是作为两名右手选手,在跑位上会出现很多的漏洞,所以即便是男女单打领域绝对的顶级好手,也还没有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小试牛刀之后,樊振东/王曼昱在第二届的新加坡大满贯开启了国际征程,今天进行的首轮比拼,他们面对埃及组合阿萨尔/谢梅里夫,一上手就显得有些被动,13比15先丢一局后,两人才逐渐发力,凭借个人的绝对能力以12比10和两个11比8逆转获胜,赢得这场并不容易的首秀。

比赛的第四局,樊振东进行了医疗暂停,赛后他表示并无大碍,主要还是在于不够适应混双的路线和节奏:“混双自己打得不多,也是第一次跟曼昱配合国际比赛,两个右手需要更多跑动来弥补,跑动范围打了,过程中就有些球没有算到没有准备到,感觉有些不适,不过好在经过短暂治疗回到场上专注到第四局赢了下来。”

确实正如樊振东所说,两个人需要付出更多的跑动才能够消弭掉跑动当中的问题,王曼昱也表示第一场球两个人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整体能赢下来对后面的比赛还是有很大帮助,两个人的第一次国际比赛,还需要通过场上来进行磨合,增加默契。

在这场混双之后,樊振东晚间还要亮相于男单赛场,迎战瑞典选手卡尔伯格,而不仅仅是混双和男单,此次大满贯他还有男双的任务,身兼三项是他近些年少有的体验:“这次虽然是打三项,但由于大满贯时间拉的比较长,所以各个项目准备时间会相对更充分一些,而晚上的男单,希望自己能够把状态发挥出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