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总突然放话给哈维续约,哈维配不配?

梁宏业03-08 17: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本周巴萨终于得到休息,周中无赛事,主席拉波尔塔和主帅哈维分别参加了公开活动,而拉波尔塔在活动中较为意外地宣布要给哈维续约,而哈维此后则表示成绩才是第一位的,而不是合同的金额和年限。我们不禁要问,拉波尔塔走的这步棋是什么意思?哈维应不应该提前获得续约?

0309c256-8f0e-4e02-815c-0762e002fc4d_medi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拉波尔塔突然宣布要和哈维续约

拉波尔塔突然公开提出要给哈维续约,这件事有些意外,哈维的合同到2024年才到期,现在并不着急续约,另一方面因为拉波尔塔承认他都还没有和自己的主席团成员们商量此事就先对公众公布了,“我已经计划和哈维续约了,尽管我们还没有夺得联赛冠军。我已经告诉哈维了,但他坚持说如果我们最后没能夺得联赛冠军怎么办。但我想给他传递的一个镇静的信息。应该给哈维续约,他了解家里的情况,捍卫巴萨的风格。他也没有提出什么过分的要求,他没有要求疯狂的签约,他明白俱乐部目前的处境。所以,我决定和哈维续约,我还没有和主席团的同事们说过这事,但事情就是这样了。”

稍晚在自己老家特蕾莎参加公开活动的哈维自然被问到了拉波尔塔的表态,哈维说道:“来参加这个活动时我才得知主席的话。主席是我的朋友,巴萨有幸得到这样一位主席,一位值得信任感面对事情的主席。对我来说主席是一位朋友,但首先重要的是成绩,其次才是续约,这和合同金额以及年限无关,而是因为我爱俱乐部。如果有一天我感到我无法说服球员们了,我会回家的。”

有评论员开玩笑说:“拉波尔塔说哈维捍卫了巴萨的风格,而且是在对皇马和瓦伦西亚两场1比0之后,这是在挑衅吗?”巴萨最近的成绩不错,在莱万、登贝莱和佩德里都受伤的情况下连胜了皇马和瓦伦西亚,但也有些媒体开始称哈维为“西蒙尼主义者”、“1比0主义者”,甚至马竞主帅西蒙尼还在巴萨战胜皇马后夸奖了哈维的巴萨防守出色。在1比0战胜瓦伦西亚后,巴萨已经创纪录获得了8场联赛1比0,赛季第10场1比0,和世界杯后13场比赛中的第7场1比0,以进攻和美丽足球闻名足坛的巴萨历史上的确从来没有获得过这么多1比0。

哈维则为自己辩护说道:“如果谁能代表巴萨风格,那就是我,我不快也不壮。我希望我们的球队能控制球,如果控制不住,那我们就要出冷汗。但也存在一个对手,足球不是戏剧,你的对手会打你,就像皇马一样,哪有那么容易断下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的脚下球?我怎么可能去做反巴萨DNA的事,我就是这个DNA的代表。我永远不会背叛让我有饭吃的风格。如果我能在体育世界有一席之地,完全是因为这种风格。”哈维同时还承认他一生中最难受的时光就是当巴萨主帅的时光,“我经常被批判,这很沉重,我也有家人和很小的孩子,有的人会说你不配当巴萨的主帅,会说你没有性格等等。有时候你不知道这些批评,有个朋友给你打电话告诉你,你知道他们正想杀死你吗。”

哈维是不是巴萨背叛者该不该续约?

那么哈维究竟是不是巴萨传控足球的背叛者呢?从中立者的角度看,哈维明显没有背叛巴萨的风格,一些马德里舆论批评巴萨的保守明显是无法消化上周皇马0比1意外输给巴萨的结果,在巴萨缺少莱万、登贝莱和佩德里三位最重要进攻球员时,皇马不但没能拿下比赛甚至还输了球甚至还全场没有完成一次射正,哈维的巴萨在只能依靠完整的后防线(甚至都没有那么完整,因为克里斯滕森伤缺)打反击时,做出了最好的选择,而比赛的结果更接近2比0而不是1比1,因为安苏挡出了凯西完全可能扩大比分的射门,而皇马全场没有射正,马德里派媒体更应该讨论的是作为欧洲冠军,皇马是怎么做到90分钟没有一次射正的?而且皇马周末的联赛对贝蒂斯还是打出了个0比0未能破门,本泽马状态大幅度下滑,全队都只能等着维尼修斯做些什么,这就是皇马的问题。

哈维的巴萨并非是场场对皇马的比赛或者说是重要比赛都依靠防守反击取胜,在人员齐整的一月中旬,巴萨在西超杯决赛中3比1完胜皇马,本泽马是在最后时刻打进挽回颜面的一球。哪怕是在莱万禁赛对马竞时,巴萨尽管是客场1比0险胜,但在前35分钟巴萨打出了本赛季的最佳足球水准,此后在马竞拼刺刀肉搏中场的情况下才败下阵来把比分守住。的确,巴萨从来没有像本赛季防守这么好过,但防守好并不是巴萨的错误。我们甚至可以说,在没有梅西的日子里,巴萨要坚持控球围攻对手还能一直赢,这是很困难的,幸亏本赛季防守好才能做到。

哈维的巴萨还没有拿到联赛和国王杯冠军,拉波尔塔就想和哈维续约,而在2020-21赛季,科曼哪怕拿下了国王杯冠军,拉波尔塔都迟迟不愿和科曼续约,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哈维做的工作已经超出了本职工作很多,甚至帮拉波尔塔做了很多事,评论员埃米利奥说道:“哈维对拉波尔塔来说就是最好的保护伞,现在拉波尔塔什么要出头露脸的事都不用做,他就等着哈维把所有子弹都拦下,等到哈维连续输球带不动球队再把他炒了就行了。”

拉波尔塔和他的麦克风在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时期都是巴萨俱乐部的一把利刃,谁要发动舆论攻势攻击巴萨,反击的事主帅不用操心,都由拉波尔塔来做。但现在哈维自己就可以化解各种攻势,从要求多给加维出牌多罚下加维,到经纪人策划的安苏·法蒂闹转会,包括现在针对哈维自己的“1比0主义”批判,哈维都能轻松化解,上周世纪大战赛后,哈维说道:“我们在伯纳乌1比0赢了就是保守主义,如果比分反过来就是一场完美的比赛,不是吗?”

拉波尔塔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周二当天西班牙检方已经要求法院给巴萨对前裁判委员会副主席内格雷拉支付超过700万欧元的事立案,另一方面拉波尔塔的一位好友亲自撰稿批评质问拉波尔塔为什么找了一家土耳其的建筑公司来承建投资巨大的诺坎普改扩建工程,这其中是不是有腐败,为什么不找一家西班牙或者欧洲的有名的建筑公司承建?拉波尔塔现在的精力恐怕要放在解释这些腐败违规操作的问题上,为了巴萨的稳定和发展,最好的选择就是让哈维长期待在主帅的位置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