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带刀侍卫立大功!穆氏奇阵换来出奇一击

沈天浩03-06 10: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逢强必败?穆里尼奥正在做出改变。尽管本赛季对阵强队的整体战绩依然不甚理想,但罗马自2003-04赛季以来,第一次在联赛两回合对阵尤文的比赛中保持了不败战绩,那时的红狼主帅还是卡佩罗。

迷途斑马的迷失神锋

2004年夏天,卡佩罗离开罗马,转而拿起了尤文的教鞭,他率队夺得两座联赛冠军,“电话门”随后爆发。历史有时候会重演,本赛季的尤文再次遭遇处罚,卡佩罗在赛前接受《都灵体育报》采访时也谈到了斑马军团的现状:“毫无疑问,阿莱格里和他的球员们充满愤怒。看看积分榜,再看看球队在场上实际赢得的分数——这和球员们有什么关系?当年,我们在球场上赢得了意甲冠军,然后……”

阿莱格里会感激卡佩罗的理解。尤文主帅在赛后表示:“外部世界始终在谈论技战术,然而在足球史上,我相信从来没有球队经历过尤文图斯本赛季正在面临的局面。”尤文正在一种奇怪的心境中继续本赛季的联赛征程,即便奇迹果真发生,尤文在被罚15分的情况下来到前四名,也没有人知道球队是否真的有资格征战下赛季的欧冠。

3d71d9a22c6a926912d25f2cd32cf017_1200x675.jpg

弗拉霍维奇对现状感到迷茫,他不知道自己下赛季是否会留在球队,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找回受伤前的好状态。复出至今,他在联赛中踢了六场比赛,除了对阵状态稀烂的萨勒尼塔纳,在场上未立寸功。本场尤文客战罗马,穆里尼奥祭出奇招,亚伯拉罕坐上替补席,迪巴拉顶在最前面,身后是佩莱格里尼和维纳尔杜姆组成的双前腰。另一边,尤文踢得仿佛也是无锋阵——弗拉霍维奇跑哪儿去了?

或许藏在斯莫林的口袋里。塞尔维亚中锋迎来自己征战意甲的第五个赛季,取得了59个进球,却也“收获”了几个克星。此前在紫百合时期,弗拉霍维奇的真正噩梦,是如今已经成为队友的布雷默,而在他转投尤文之后,德米拉尔也对他进行过非常成功的防守。本场比赛,斯莫林的成功防守,让弗拉霍维奇整场看不到皮球的方向。相比之下,尤文中锋的国家队队友科斯蒂奇要出色得多,他在边路与扎莱夫斯基的对决中占据了绝对上风,也制造了尤文本场的数次威胁。

奇阵红狼的出奇一击

迪马利亚的状态同样不在最佳,他与迪巴拉的探戈对决并未如预期般精彩,却让人们又一次意识到了尤文在进攻端对他的依赖性。身披红衫的迪巴拉面对旧主,他在赛前与队友们一一拥抱,赛后却同样参与到了主队的庆祝中,或许他比其他队友们更渴望这场胜利。突前中锋并不是最适合迪巴拉的位置,但这或许是穆里尼奥为了胜利做出的必要牺牲。红狼强化了中场的传递质量和控制力,迪巴拉的位置频繁回撤,经常来到比维纳尔杜姆更靠后的位置,这让尤文无法进行针对性防守。

3P36M4WU7VE2ZOEXR2G6H4EEIQ.jpg

穆帅的针对性布置,保证了球队在场面上不落下风,而斯莫林和两名中卫搭档的出色表现,则是罗马的取胜之匙。伊巴涅斯用侵略性覆盖了本方半场的左半扇,也让身前的斯皮纳佐拉得以放开手脚进攻,詹卢卡·曼奇尼则用一脚世界波为球队带来了金子般的三分。本场比赛,意大利国脚中卫踢出了加盟红狼以来最出色的比赛之一,他在防守端同样坚若磐石,曾经非常毛躁的吃牌大户,本赛季终于开始变得稳健。

前两年的曼奇尼,也是意甲有名的带刀侍卫,他在亚特兰大曾经单赛季打入5球,来到罗马的第二年也有4球进账,从上赛季开始却一直颗粒无收。这其实并不正常:对于穆里尼奥的球队来说,定位球是最有力的进攻武器之一,而罗马三名主力中卫都有着高大的身材和出色的争顶能力。本赛季至今,斯莫林和伊巴涅斯都已经3次为球队破门,惟有曼奇尼始终未尝肉味。

3590129-73111748-2560-1440.jpg

这一次,曼奇尼终于过了把进球瘾,靠的甚至还不是定位球,而是禁区外石破天惊的远射。通常情况下,这样的进球应该属于队长佩莱格里尼,而更多人期待的英雄是面对旧主的迪巴拉,或者是孩子刚刚出生的亚伯拉罕——大家都猜错了。命运也站在了罗马一边,如果三个门柱能换成一个进球的话,尤文本可带着一分离开奥林匹克。此役过后,罗马在积分榜上追平米兰来到第四名,红狼有多想要这个欧冠资格?答案在穆里尼奥的回答里,这场沉甸甸的胜利,让他对球队上轮输给克雷莫纳更加耿耿于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