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主客场重启!CBA球市火爆&比赛更精彩

季孟年03-05 20: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聆听各大球馆的山呼海啸,目睹球迷们掀起人浪,感受久违的火热氛围。 时隔三年多之后,CBA终于真正意义上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

疫情的三年,为了保证CBA能够正常进行,联赛公司不得不安排赛会制比赛。如今春暖花开,大家的生活开始逐渐恢复正常,CBA也终于回到了往昔的模样。恢复主客场赛制的意义,不仅仅只有让球迷们可以进场观赛,让各支球队重新与自己所在的城市紧密相连,同样也增加了联赛整体的悬念与精彩。

主场优势不是说说而已

63ff6d75f3e89d917f37bccf.jpg

本赛季至今,广厦的整体状况非常糟糕。赛季初起,他们饱受伤病的影响。后来伤员逐渐回归,但球队的战绩依旧不见特别明显的起色。第三阶段首战,广厦在客场输给了天津,胜率再度下滑到了50%以下。

第30轮,广厦与广东狭路相逢。本场比赛开始前,看好广东队能够取胜的人依旧更多,毕竟11冠王的阵容相对完整,整体实力其实也更为强大。但最终的结果,却和人们在比赛之前所想有些不同,广厦经过苦战最终以93比90的比分将广东队击败。终场哨响那一刻,广厦主场的球迷们情绪几乎沸腾!

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王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主场氛围非常棒,我们感受到了球迷们的热情,他们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支持!。”

同样的,福建队主教练朱世龙也在他们与上海比赛结束之后说道:“感谢热情的晋江球迷来观看比赛,感谢我们的队员们,在比分落后的时候没有放弃,敢打敢拼,坚持到最后。”在那个夜晚,福建队一度落后上海队17分,但最终他们通过加时完成了大逆转。山东与辽宁的比赛也是同样,山东队历经双加时击退卫冕冠军,他们在那场比赛当中也一度落后对手两位数,并且在距离常规时间结束还剩下4分钟的时候依旧落后辽宁6分。

关键时刻,陶汉林抢断郭艾伦完成暴扣。如果是空场办赛的话,这次精彩的抢断暴扣,自然很难引起太多的波澜。现如今CBA重回主客场办赛的模式,陶汉林的这次暴扣彻底点燃了山东高度大球馆内球迷们的激情,比赛的势头因此倒向了山东队一边。

尽管那场比赛山东队历经双加时才取得最终的胜利,但不得不说陶汉林那次抢断暴扣,堪称是比赛的转折点。精彩的进球再加上主场观众们的欢呼,那记暴扣的意义可不仅仅只是两分球而已,这便是所谓的“主场优势”,同样也是主客场赛制最大的魅力所在。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3月4日晚CBA第三阶段常规赛已经有18场战罢,其中主队胜率接近60%。

三年了!他们终于迎来主场首秀

64035852f3e89d917f3979f7.jpg

联赛已经打了三年,却还没有在主场球迷的欢呼声下打过比赛。直到第三阶段常规赛开打,包括张镇麟、张宁、祝铭震、林庭谦等球员们,才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在自己的主场打球。

3月3日山西与同曦的比赛,张宁替补出战砍下26分,帮助球队在主场大胜对手。比赛结束之后,张宁将自己的球鞋赠送给了来到现场观战的球迷,并且与现场的众多粉丝合影。尽管此前张宁已经为山西队打了不少比赛,其中还包括季后赛的较量。但是,在太原主场球迷们的助威下打球,依旧给他带来了浓烈的新鲜感与兴奋感。

林庭谦则是在天津与广厦的比赛之中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次主场比赛,在球队外援大卫·詹姆斯重伤离场的情况之下,林庭谦砍下了全队最高的30分,带领球队击败了广厦。赛后这位宝岛后卫特意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晒出了一张本场比赛自己控球的照片,并且配文写道:“主场初体验。”

而祝铭震则是在广州与北控的交锋当中,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主场首秀。尽管他只有6分入账,但球队赢下了比赛的胜利。队内另一位刚刚完成主场初体验的球员崔永熙,在本场比赛里面砍下了18分,并且完成了一记惊世骇俗的暴扣。

至于张镇麟的主场首秀,可能还需要再经历一些等待。尽管此前在赛会制的比赛之中,张镇麟已经在辽宁体育馆有过亮相经历,但当时开放观众的数量毕竟有限,整体氛围与真正的主客场赛制较量肯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张镇麟就表达了对于在主场球迷助威声之下打球的期待。“怎么能说相当期待呢?应该说特别期待。去年的时候,当时感受到了主场球迷的氛围,之前这两年都是赛会制,大家都在酒店里,现在能全国各地去感受不同的文化,见见我的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们,给他们分享我的CBA故事。”

根据赛程安排,辽宁队将会在3月8日迎来第三阶段的第一场主场比赛,他们将会在主场两面冠军旗帜的注视下,与上海男篮展开一场对决。

球迷归来!各大主场球市火爆

64020d98f3e82afe2b50212c.jpg

张宁、祝铭震们刚刚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主场首秀,另有一支球队同样也是刚刚完成了他们队史上的第一次主场亮相。

3月3日,宁波男篮坐镇主场与辽宁男篮展开了一场对决。在见证过无数历史的雅戈尔体育馆(宁波体育发展中心体育馆)中,他们迈出了队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步。尽管宁波队最终以75比101惨败辽宁队,但是球馆内的上座率非常可观,球迷们也都满意而归。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刚刚上任不久的宁波主帅阿的江说道:“见到主场的球迷们,我真的非常感动。接下来,球员们会带着这种情绪,继续战斗下去。”

主客场赛制重启,球票又成为了受人关注的焦点。由于此前三年绝大多数球迷都没有现场观赛的机会,因此在第三阶段开始之后,各支球队的球市都异常火爆。尤其是广东队,他们的主场门票在刚刚放出之后不久,便处于售罄的状态之下。就连球队的主教练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说道:“大家都看到了主场球票十几秒就卖光了,这几天收到很多朋友电话和微信,全都是要球票的。我也是无能为力,希望各位理解,这是一个幸福的烦恼,大家来现场给我们加油,真的非常感谢。”

另一支大球市球队辽宁的情况也是一样,基本上刚刚上线就被抢购一空。可以肯定的是,当季后赛开打,辽粤两支球队的球票会更为紧俏。

其实早在疫情之前,广东和辽宁的门票就时不时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但是,其他球队主场球票的销售情况,往往不总是特别乐观。但是这一次主客场赛制重启,除去极少数球队的球票销售情况不佳之外,绝大多数主场都呈现出了人声鼎沸的情况。

除却球迷们的情绪压抑太久之外,其实也和一些球队的球票酬宾活动有关。以北控为例,他们推出了特惠套票,最低只需要花200元便可以看常规赛余下的7场主场比赛,平均下来一场不过28.5元而已。

另一方面,也有球队顺应潮流,多元化了球队门票的销售方式。天津队就在自己的短视频账号下进行门票销售工作,他们的前两个主场尽管不能用座无虚席来形容,但整体上座率相较于之前几个赛季,同样呈现出了明显的提升。

目前,联盟绝大多数球队都已经至少在自己的主场进行了一场比赛。但是,北京首钢的球迷们可能还需要再等待等待。根据安排,他们第三阶段的前两个主场,将采用组织观赛的形式在首钢篮球中心进行,这两场比赛并不会对外售票。

与上海、深圳交锋过后,北京队将开启他们的客场之旅,直到3月19日才会迎来自己真正意义上的主场首秀。届时,这支球队将会在老地方五棵松体育馆与山东队展开较量。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