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巴黎奥运村没有空调,哪国人先倒下?

王勤伯03-02 20: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法国奥委会将在今年夏天最热的时候对奥运村进行实地考察,以确定是否需要额外措施来帮助运动员抵抗高温,避免让他们在赛场上的发挥受到影响。

2024夏季奥运会在巴黎举办,法国将派出本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除了希望奥运会的举办工作得到认可,法国人当然也希望赢得最多的竞技荣誉。然而,由于巴黎夏奥很在意推陈出新,有重要的环保举措,因此法国奥委会也感到担心,尤其是奥运村没有空调这件事情。

mmexport1677757230476.jpg

巴黎奥运村的建设参照的是现在欧洲环保建筑的标准,在建筑设计上让小区结构便于自然通风,建筑物使用隔热绝缘材料。同时,建筑内部拥有地面管道,作为温度调节系统,在天气变热的情况下从地底抽冷水循环调节温度。承建方确保,全年至少99%的时间室内温度不会超过28度。根据法国专业部门的测评,使用了同样技术且建筑外表严重暴露在日照下的建筑,在室外最高温度为39℃的情况下,室内温度最高为28℃,如果使用风扇,体表感知温度会降低到25°C。而到了夜间没有日照的时候,即使室外温度仍然很高,室内也会下降到低于24°C。

运动员需要怎样的温度条件呢?法国国家游泳队教练朱利安·伊苏利说,房间首先需要隔音足够好,休息时能够做到完全闭光,温度不超过23℃或24℃。

法国奥委会则估计,建筑物内白天温度的26°C是一个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运动员将不再有理想的表现条件。因此,如果今年夏天的实地考察感到不满意,法国奥委会可能增加预算,斥资数十万欧元购买一批便携式空调,将其安装在房间或公寓的走廊里。

这可能成为一个大笑话,为了低碳环保建设的奥运村,最后需要自带空调,用电压力陡增,整个楼盘随时可能跳闸。而且,不是所有国家的奥运代表团都能够承担这样一笔额外开销。尤其是那些对奥运村没有空调这个问题缺乏提前准备的代表团。

mmexport1677757219748.jpg

另外一个问题是,巴黎的高温天气似乎是有年份间隔的。《巴黎人报》根据法国气象部门数据整理的一份图表显示,法国近年奥运举办同期最高温度超过35°C的年份都是偶数年,较为凉爽的夏天是奇数年。也就是说,如果今年法国奥委会实地考察认为奥运村没空调不是问题,也可能在明年偶数年暴热来袭的时候闹出乌龙。

这种冬天没有暖气片、夏天没有空调的环保建筑,笔者有过亲身体验。它的问题或许不完全是降温够不够,而是每个房间无法调节自己的温度。在室外气温并不热的情况下,如果冷水管运作很好持续带走热量,反而会感到有些过冷,冬天暖在脚下很舒服,夏天寒从脚下来有种长时间把脚放在山溪里的感觉。

在气温超过35°C的时候,室内确实也没有热到感觉必须使用空调的地步,室内温度在25°C或26°C以下能够保持,但电扇是必须的,尤其是出门回来以后,人在暴热天气里哪怕是心理上也会有感觉空气流动的需求。

这种室内环境有可能对美国人影响最大。美国人历来很在意空调,在能源消耗问题上的意识和习惯与欧洲人差异很大,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自己可以调节房间温度是很重要的事情。这可能会是法国体育在环保奥运上的一大收获,因为法国和美国在多个项目存在竞争关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