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退赛始末:一个人到一支队,再到整个联赛

孔德昕03-02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2月28日,CBA第三阶段打响前夜,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丢下退出CBA联盟这颗重磅炸弹,震动了整个中国篮球界。回望过去,这更像是一颗埋下许久的定时炸弹,从周琦离开NBA重返新疆队开始,一场拉锯战便已经展开。参与这场纷争的各方相持不下,直到每一步都朝最为决裂的方向走去...

一个人的问题

中国篮球协会针对新疆男篮的处罚公告是这次争议的高潮序幕,但实际上最初的故事仅仅是一个人的问题,他便是周琦。从2013年签订合同成为新疆男篮的一员,到2016年被NBA火箭队选中,再到2018年底被火箭裁掉重返CBA,周琦和新疆的矛盾在2019年春天正式搬到台前。

2019年4月,CBA公司针对周琦的归属问题给出仲裁结果:球员周琦返回CBA后,新疆广汇俱乐部享有对周琦为期两年的优先注册权或独家签约权。 后续周琦和新疆协商签订2年合同,重返CBA赛场。

phpvCb9BD.jpg

2019年5月,CBA正式推出《国内球员聘用合同》,规范了CBA本土球员的合同签订。其中D类顶薪合同能让主队永远留住自家球星,而针对海外效力归来的球员,CBA母队也有优先续约权,这在当时被称为“周琦条款”。这为双方后续分歧埋下伏笔,周琦方面认为自己是沿用老合同的“4+2”,在新疆打完两年可以获得自由身,但新疆则可以按照新规则手握周琦的“卖身契”。

2021年6月,周琦合同到期希望离开新疆队,但后者拿出顶薪合同行使独家签约权,按照规则,周琦想在CBA打球只能继续为新疆效力。双方争执不下,周琦向CBA公司提出仲裁,理由是认为新疆男篮在合同签订和履行上,存在违约和失信行为,举报新疆广汇俱乐部存在参赛单位主体混同、违反工资帽规定问题。

2021年8月,周琦的申诉遭到CBA联盟纪律与争议解决委员会驳回,他选择继续向中国篮协纪律与道德委员会上诉。同时周琦宣布退出2021-22赛季CBA联赛,开启自己的留澳之旅。

2023年2月,中国篮协结束仲裁,宣布对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进行处罚,限制球队未来一年注册新运动员,禁止参加或进行国内运动员转会交流,并在同期内进行整改。同时根据新华社报道,这意味着与该俱乐部存在合同争议的周琦恢复了“自由身”。

上述都是周琦这一名球员努力抗争获得“自由身”的故事,但这仅仅是点燃了炸弹的引线。

截图20230302162925.png

一支队的问题

周琦想要离开新疆男篮,最终结果也让他获得了自由,但他脱离新疆的方式并不是成为中国的博斯曼,而仅仅是举报了新疆队的违规行为。换言之,他“击败”的不是CBA顶薪制度,而是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下文为周琦声明中提到广汇俱乐部的问题,其中转移核心业务到关联公司、新疆广汇与关联公司人格混同、注册文件混入具名为其关联公司文件等问题已经在中国篮协的仲裁中被确认。

2017年7月,周琦要与火箭、广汇俱乐部三方签署英文版的买断协议。协议达成后火箭会向广汇俱乐部支付65万美金买断费,而之前周琦与广汇俱乐部签署的任何球员合同全部解除。为了既拿到买断费,又不承认买断事实,广汇俱乐部使用了“广汇飞虎”的公章,而非买断合同中约定的签约主体。

2019年8月,广汇俱乐部用一家名为“新疆广汇职业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作为主体,与包括周琦在内的球员签订球员合同,这并非广汇俱乐部参赛主体,结果遭到CBA公司打回。后续广汇俱乐部又申请变更俱乐部名称,意图连带变更参赛主体,但又因需要其余19家俱乐部的股东开会决议作罢。最终他们和周琦签订了两份一模一样的合同,一份用于在中国篮协办理CBA球员注册,另一份用于与CBA公司签署参赛协议、发劳务报酬、享受税收优惠,办理纳税登记等等。

很显然,周琦的举报得到了中国篮协纪律与道德委员会的认可,但新疆男篮发表声明反驳,表示自己并不存在上述问题。

截图20230302163017.png

新疆男篮写道:“2019年7月,应赞助商所在地可克达拉市要求,经报CBA联盟知情无异议,我们在当地注册成立了新公司,并授权委托其开展发放薪酬等工作。2019年8月,我俱乐部申请变更参赛主体,后因疫情原因流程中断,继续以原主体参加比赛。自始至终,我俱乐部参赛主体只有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

一个联赛的问题

中国篮协纪律与道德委员会的判决引发新疆广汇俱乐部强烈不满,他们从喊话要求篮协撤销处理决定,到最终宣布退出本赛季和CBA联盟,将矛头直指CBA公司和中国篮协。

首先,新疆广汇提到过去三个赛季,篮协作为监督方、CBA联盟作为主办方均在严格准入审核后对其参赛资格予以确认。当初审批的是你,如今却说注册违规?

其次,新疆广汇认为“处罚”毫无依据、不符流程。《篮协注册管理办法》中没有适用广汇俱乐部“注册违规”的具体内容,篮协在“处罚”下达前未按照要求组织“听证”流程。

最后,新疆男篮炮轰篮协“管办不分”是阻碍中国篮球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障碍,指出姚明一人身兼CBA公司董事长和篮协主席两职,CBA联盟的中间业务高度集中,均由某家体育管理公司大量承揽,甚至独家承办。据悉该公司是指众辉体育,即姚明曾经创办的公司,曾为其征战NBA服务。

至此,矛盾早已从周琦的身份,变成了新疆男篮何去何从、CBA联赛是否问题重重乃至中国篮协有没有过失,这场风暴的影响远超当初蝴蝶扇动的翅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