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强者德约,动力范本

张奔斗03-02 15: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张奔斗发自迪拜

人都会在某个年龄慢下来或是干脆停下来,而在两个多月后其实就将迎来36岁生日这样一个年龄,德约依然拒绝减速——无论是场上移动和变向的无敌速度,还是内心动力的欲望街车。

63d67d08f3e82afe2b3dadca.jpeg

你以为他现在满心想的都是今年的法网赛,毕竟,都知道今年法网赛对于大满贯战成22个平手的德约和纳达尔都极为重要。但不仅如此,德约其实都已经提前想到了明年的罗兰·加洛斯——不是明年五六月间的那个,而是七八月间的那个。

“我很期待奥运会,希望明年巴黎奥运时我能健康参赛。届时会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举行,对那里我很熟悉。”德约在迪拜冠军赛赢得第2轮胜利后如此表态,他还最后来了这么一句总结:“希望我最好的奥运战绩会来自于那里。”——那肯定是希望啊,毕竟以德约将自己的名字写上历史多项纪录顶端的至高成就,始终未能赢得一枚奥运金牌,不能不说是最大的遗憾。

作为吃瓜群众,大家都期待法网决赛能来一场德纳决,看谁能在大满贯冠军数以及GOAT之争中再次占得先机。但其实,随着纳达尔连续退出印第安威尔斯与迈阿密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世界排名确定将跌出前10,两人有可能在法网赛的中间阶段就提前相遇。

如果你看到纳达尔带着两位数的种子排名参加红土热身赛,请不要感到吃惊。但话又说回来,纳达尔今年红土热身赛保分压力只有马德里站8强和罗马站第3轮,法网赛前他仍有机会提升排名。

德约纳达尔这辈子已大战了59场,如果明年两人能用一场奥运决赛作为德纳决的终结,那可真是完美结局。但很难了,不仅因为德纳决本身就看一场少一场,而且即便发生也应该不会像过去那样高频在决赛相遇。

而且,纳达尔会打到明年奥运会吗?

今年法网赛期间将迎来37岁生日的纳达尔,又何尝不同样堪称动力范本。在他确定离开世界前10的时刻,正好也让我们有机会好好体会纳达尔世界前10的时长纪录。18年。也就是说,他人生的几乎半数时间,都在世界前10的行列里——不是从他职业生涯开始算哦,是从他出生时候开始算。这是多么不可思议。而如果你考虑到纳达尔职业生涯经常受到伤病困扰,以及他的打法当年被很多人预测根本无法撑到30岁,这就更显神奇。

世界排名,同样是德约本周在迪拜的一大看点,因为本周他超过格拉芙的377周而成为独领世界第1周数排行榜的第一人。德约在回应378周世界第1以及超越格拉芙的话题时相当谦逊,但他重返世界第1,确实也是在温网夺冠却没挣积分以及缺席数站北美大赛的情况下取得的。

63d3c56ff3e82afe2b3c98b1.jpeg

迪拜冠军赛首轮胜利后,体坛记者请他谈谈对此的看法——那意思就是,别光顾着低调,该自夸还是得自夸一下。少打这么多大赛还能世界第1,确实高难。

“确实,这应该是我凭借最少的积分成为世界第1的一次。这不仅因为我少打了两个大满贯以及去年发生的事儿,同时也取决于其他球员的伤病、退赛和发挥不稳等因素。”

我认为这让我这个成就更显重大了,至少在我和团队的眼中如此。我也只能说,我对此充满自豪。我对网球极度专注,新生代挑战强劲,(点名阿尔卡拉斯、鲁内以及西西帕斯),他们在高水平上持续输出,参赛量也很大;我的参赛量不大,我也不打算打很多赛事。”

“最终,他们肯定会把世界第1给夺走的,然后我再夺回来,然后他们再抢回去,我们就进入一种循环。”

说到最后一段时,德约明显笑嘻嘻是在半开玩笑了。首轮和百大对手拼到决胜盘抢七才惊险拿下,但看得出,德约对迪拜之旅的心态相当放松,三盘大战后,腿也没有问题,只是需要继续找找球感。第二轮胜利,德约果然顺利直落。

德约说,他心中总是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这能帮助他更加坚定地走下去,而这也正是他从小被教育培养的方式。“我一直提醒自己,成功的欲望与动力,才是成功配方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当然,你首先必须努力工作,还要有出色的团队辅佐;但无论团队多好,你都必须为自己负责。”

“我仍然有着强大的欲望继续打下去,继续打破各种纪录。”ATP球员们,德约的这句话,你们听到了吗?颤抖了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