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疆男篮将从CBA版图消失?周琦将去向何方?

季孟年03-02 14: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三月的第一天,CBA第三阶段常规赛正式拉开战幕。

在这个夜晚,山东坐镇主场通过双加时击败辽宁,福建坐镇主场逆转击败上海,广东在1万6千名观众的助威之下大胜山西。第一比赛日的7场比赛,有5支主场作战的球队,都赢下了最终的胜利。受到疫情影响,过去三年CBA都是以赛会制的方式进行。现如今,CBA终于回到了球迷身边,如同是列车驶出了长长的隧道。

然而,乌鲁木齐球迷却无法感同身受。原本,新疆队将会在3月1日晚坐镇主场与首钢队展开较量。崭新的乌鲁木齐奥体中心球馆早早就做好了准备,等待着见证新疆球迷的激情与热血。结果,新疆队一纸退赛声明让所有的期待全部落空。

一位新疆球迷在社交媒体上私信我:“我们就像是没了家的孩子。”相较于新疆广汇男篮退出CBA,更令他担忧的还是新疆篮球的未来究竟将驶往何方。

251677739947_.pic_hd.jpg

广汇退出 后续麻烦事一箩筐

自赛季开始,CBA一直都是以20支球队参赛的模式在进行。唯有2020-21赛季出现了例外,当时八一队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退出了CBA,因此当赛季只有19支球队参赛。

现如今,CBA再度回到了只有19支球队参赛的情况之下。早在新疆队此前第一次表态称,他们可能选择退出CBA之后,中国篮协方面其实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尽管在过去的这10多天时间里面,包括CBA公司、中国篮协乃至国家体育总局多个部门都在努力进行协调,希望能够保证CBA联盟的完整性。直到2月28日上午,各方都还在进行努力。但新疆队方面的态度很明确,除非中国篮协撤销处罚决定,否则他们并不会改变自己的想法。

当天晚间时分,新疆男篮通过官方平台正式宣布自己将要退出本赛季余下的比赛,同时彻底退出CBA联盟,最坏的打算成为了最终的结局。

本赛季开始之前,新疆队对于本赛季有着很高的期待,他们在去年夏天招兵买马,希望能够在俱乐部成立25周年的这个赛季打出不错的成绩。尽管这支球队此前也经历了一些起伏,但如今他们还是排在联盟第七位,并且希望能够在第三阶段进一步缩小与前面第一集团球队之间的差距。

一纸退赛声明,令所有的期待都成为了泡影。往大的方面来说,新疆队的退出必然会对联赛整体品牌价值造成影响。仅就本赛季而言,新疆队的退出自然也会影响本赛季CBA的整体竞争形势。至少在季后赛资格的竞争上,激烈程度相较于往年可能会有所下滑。

另一方面,如今新疆队的退赛与当年八一队的退赛存在着一些不同。2020-21赛季八一队没有出战任何一场比赛,而现在新疆已经打了28场常规赛,并且取得了17胜11负的战绩。新疆队宣布退出,他们在前面打完的那些比赛结果该如何认定?

当年八一队退出之后,当赛季他们的所有比赛全部按照轮空处理。由于不同球队与八一队交锋场次不同,因此按照积分来给常规赛进行排名,显然存在着一些不公平的因素在其中。最终,CBA公司决定以胜率作为那个赛季常规赛排名的基准。

不过,本赛季沿用2020-21赛季的排名方式似乎存在着不妥。其一,新疆队在前面已经进行了28场比赛,并且取得了17胜11负的战绩。其二,广东和同曦在前两个阶段出现过因为疫情导致他们缺席比赛,从而被判弃权的情况。如果是按照积分排座次,弃权积0分,输球还有1个积分入账。如果是按照胜率排座次,则弃权与输球并不两样,这一问题该如何平衡,恐怕需要联赛公司来进行考量。

新疆男篮是否会在CBA版图上消失?

新疆广汇男篮退出CBA之后,新疆球迷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新疆男篮究竟会不会在CBA的版图内消失?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新疆男篮之于当地球迷们来说,早已经不仅仅是一支篮球队而已。无数在外漂泊的新疆人,都将这支球队看作他们与家乡之间的桥梁,不论新疆到哪里征战客场,都会有球迷为他们呐喊助威。新疆各族的球迷们,也因为这支球队被紧紧联系在一起。

因此,当广汇集团宣布退出投资CBA之后,不少新疆球迷在情感上很难接受。毕竟在过去的20多年当中,这支球队曾经给他们带来了太多快乐。而新疆球迷们更为担心的是:这一次广汇宣布退出,会不会意味着新疆男篮彻底从CBA的版图上消失。

在这里,我们需要先理清一个概念。即广汇集团宣布退出CBA,并不意味着新疆男篮与CBA作别。现如今,CBA20支球队都是CBA公司的股东,每支球队有5%的股份。如果广汇退出,他们需要让出这5%的股份,换句话来说就是把自己的“壳”卖掉。过去这几年,出现股权变更的球队不再少数,山东、上海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

目前,新疆男篮球员们的工资依旧由广汇集团发放,但是球队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处于暂时被自治区体育局托管的情况。如果自治区体育局希望这支球队继续留在新疆,就需要找到本地企业投资或进行共建。在正常情况之下,买“壳”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尽管CBA球队整体财政状况还都算健康,不像中超球队动辄负债累累。但就目前来看,各大企业的现金流都比较吃紧,恐怕很难拿出一大笔钱入局CBA。

然而有一点不得不提,即广汇男篮在退出的声明当中强调,他们会将俱乐部全部资产捐给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如果顺着这一方向进行思考,新疆男篮的未来之路是不是也就明朗了许多?

XxjpseC007241_20230223_PEPFN0A001.jpg

新疆球员&周琦 未来去向在哪里

除了新疆男篮未来的命运之外,新疆男篮球员们未来的命运同样引人关注。

原本,新疆队的球员们都已经做好了在第三阶段大干一场的准备,他们的窗口期训练非常充分,希望能够在第三阶段打出更好的成绩。但球队的突然退赛,令新疆队的球员们也有些摸不清方向。

就在第三阶段开始之前,新疆队的大外援摩尔特里已经离开球队。当他得知新疆男篮可能退出本赛季的CBA,便决定到日本联赛发展。然而,其他国内球员可能很难像他那样进退自如。至少在这个赛季,新疆男篮的绝大多数球员可能都会陷入到无球可打的尴尬境地当中。

当年八一队宣布退出之后,八一队的球员们有长达7个月无球可打的时光。直到他们的自由球员身份得到认定,且注册窗口期开启之后,付豪、邹雨宸们才与现在的东家们签约。以此为参考,到下一个注册窗口期,如果新疆队球员们被认定恢复自由身,他们自然就可以与其他球队签约。考虑到本赛季的注册窗口期已过,因此这些球员本赛季可能已经很难再登场亮相。

但现如今新疆男篮的情况毕竟还是和当年八一男篮存在着一些不同,眼下新疆男篮这些球员们继续留在新疆的可能性还是要更大一些。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有新的企业接管新疆男篮,或是与自治区体育局共建新疆男篮。这样一来,阿布都沙拉木们在下个赛季开始的时候,便依旧有可能继续身穿着新疆队的球衣战斗。

当然,周琦的情况相对比较特殊。他的身份认定,存在着一些历史遗留因素,与其他新疆队球员自然不同。另一方面,中国男篮如今正处在世界杯备战的关键时期,如果周琦长时间无球可打,显然不利于中国男篮的整体备战工作进行。

此前中国男篮坐镇主场香港,与哈萨克斯坦男篮、伊朗男篮进行了两场交锋,尽管中国队都赢下了比赛,周琦也打出了不错的个人数据,但他的表现其实并不算出色。尤其是在体能方面,长时期没有正式比赛经历,给周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目前对于周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尽快有球可打,而不是继续进行个人特训。尽管本赛季球员注册窗口期已过,但是考虑到此前在周琦的身份判定上就存在着争议,以及今夏国家队比赛任务的重要性,周琦的注册存在着“特事特办”的可能性。

不过,据本报了解周琦大概率不会加盟传闻当中那支财力雄厚的强队,而是会在一支中游球队当中度过赛季余下的时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