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因凡蒂诺为什么不放弃勒格拉埃?

王勤伯03-01 0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关键时刻靠朋友。一个意大利后裔幕后出手,一个意大利后裔前台官宣,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辞职的新闻秒变肥皂剧。

勒格拉埃迫于丑闻离开了法国足协,但他不会离开足球圈,他将出任国际足联巴黎办事处负责人。

国际足联巴黎办事处负责人可不是寻常角色,和这个世界足球管理协调机构在美国、中国、英国的联络人完全是两码事。

504_sport_Media365-Sport-News_b68_baa_64916fc085e2097a21aa1f7d88_fifa-quatre-ans-de-plus-pour-le-graet_10398780_legraetinfantino06012023-orange-1024x470_ext.jpg

勒格拉埃,因凡蒂诺的坚定盟友

因凡蒂诺近年把法国当作了自己的基地,他很烦瑞士司法对国际足联的监控,他更喜欢自己能够频繁得到政府首脑接待的地方,例如俄罗斯、卡塔尔,或者……法国。

所以,因凡蒂诺近年不断放风国际足联要从瑞士搬家法国,并不断扩大巴黎办事处的规模,虽然说从中立国撤走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因凡蒂诺至少已经实现了脚踏两条船的局面,给瑞士方面制造了“不配合我们今晚就走”的印象。

勒格拉埃被任命为国际足联法国负责人的消息尚未得到因凡蒂诺确认,这条消息是由另一位意大利后裔、法国足协执委埃里克·博尔吉尼对媒体宣布的。此人是法国地中海足球联盟主席,也是勒格拉埃心腹。

他是公开要求勒格拉埃辞职的人,但谁也不知道他是在表演还是真心反对。在之前的法国足协执委会议上,资历更高、辈分上和勒格拉埃称兄道弟的里昂主席奥拉斯对博尔吉尼说,“闭上你的鸟嘴。”博尔吉尼立即笑领指示。

这是法国足协的日常气氛,更像一个帮派,而不是一个现代机构。但因凡蒂诺在国际足联也是这样的,他和勒格拉埃太合得来。勒格拉埃就是因凡蒂诺当选、连任的左臂右膀。因凡蒂诺很会投桃报李,去年春天给法国足协送来一单校园足球发展项目,第二天又在勒格拉埃陪同下去了他的布列塔尼老家甘冈观看一场法乙比赛,在当地得到了国王级别的款待。

勒格拉埃曾经出任甘冈市长,在政治上属于左派社会党。但是在经济上他是资本家,而且是白手起家依靠做农产品成为富豪的天才生意人。而在生活作风上,他是把女人视为工作附庸和身体玩物的重口味爹味男,他坚持认为对女人发出各种性暗示(或者明示)是对女人的宠幸和恭维。

这是不是很自相矛盾?但这就是西欧政坛、足坛的日常现实。越是自相矛盾脸皮厚的家伙,越有可能成为混世魔王。因凡蒂诺也一样,他在政治和足球关系上有着种种自相矛盾,他会一边表示爱护球员健康,一边推出超大号的32队世俱杯。

因凡蒂诺当下急需勒格拉埃保驾。正是因为他的各种被西欧媒体视作倒行逆施的举动,从德国往北的多个国家足协已经在和他渐行渐远。例如挪威足协主席利塞·克拉韦内斯,因凡蒂诺在她当选以后曾经频繁给她打电话问寒问暖,想要打听她的立场,等到利塞·克拉韦内斯在国际足联大会上公开批评因凡蒂诺以后,因凡蒂诺从此不和她说一句话。

2022世界杯上的彩虹袖标事件是一个标志。因凡蒂诺对这个在欧足联范围内已经广泛出现的举动并不反对,他甚至还在卡塔尔世界杯看台上和佩戴彩虹袖标的德国外长合影,手指彩虹。但他把袖标搞成了权斗话题,卡塔尔世界杯开始后,他曾派6个官员在比赛当天突袭英格兰队基地,威胁如果佩戴彩虹标志就重罚。这场内斗背后也有勒格拉埃的影子,他身处因凡蒂诺心腹圈子,老早就在为因凡蒂诺打圆场,表态法国队不会参与这个举动,又称赞卡塔尔取得的各种进步,支持世界杯在卡塔尔举办的决定。

此外,在因凡蒂诺推出那些最引发足球圈反感的方案时,例如世界杯2年1办,欧洲各国足协甚至南美足坛都表示公开反对,而且反对意见很强烈,但是勒格拉埃表示对新思想应该表示欢迎,可以考虑。

cbf57.jpg

舒适的退路,已就位

因凡蒂诺尝试过拯救盟友的行动。在1月份勒格拉埃陷入危机时,因凡蒂诺约了法国总统马克龙,两人曾在去年12月卡塔尔世界杯相谈甚欢,马克龙也乐意见到因凡蒂诺。见面时间是2月15日,是调查报告寄给当事人后2周对外公开的日期。这个选择无疑会引发很多怀疑,而与此同时法国媒体上也不断出现一些奇奇怪怪的放风稿,内容是讨论国际足联会不会把法国队逐出国际赛事,原因是政府干预足协自治。

法国队当然不必担心被驱逐。政府不能干预足协自治从来就是国际足联随意操控的“多重标准”,连“双重标准”都不是。用来对付乍得、伊朗等国的政府是可以的,其他一些国家足协甚至直接是政府办事机构,国际足联也可以不闻不问。

反过来,就算国际足联想搞拯救大兵勒格拉埃行动,也很难,因为法国政府的调查只是例行对全国性社会组织健康运行的监管,调查是委托独立委员会实现的,最后根据调查报告做出决定的还是法国足协自己,政府并没有动用权力干涉足协人事。

无论马克龙还是因凡蒂诺都否认两人的会面和勒格拉埃有关。但是现在埃里克·博尔吉尼迫不及待地宣布勒格拉埃留在足球圈,将要履新国际足联,其实说明因凡蒂诺近期一直在为盟友寻找退路,而且把退路设计得很慷慨舒适。

勒格拉埃已经名誉扫地,因凡蒂诺不怕引火烧身?

他真的不怕。这个意大利后裔太明白国际足联这个圈子的玩法,要是有人在乎名誉和人设,根本就不可能入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