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足协主席或今日辞职,但这个老流氓仍不认罪?

王勤伯02-28 1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如果不出意外,1月11日以后暂停职务的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会在今天提出辞呈,并且被法国足协执委会通过。现在的代理主席菲利普·迪亚洛(下图)的代理期将延长到今年6月法国足协大会,并有希望转正。

1566353-philippe-diallo-au-senat-le-9-juin-2022.jpg

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的去留问题像是一部肥皂剧。从今年1月11日他迫于调查和丑闻主动和足协执委会一起做出暂停职务开始,勒格拉埃一直没有停止过挽回局面的努力。甚至在1月末他和法国足协都收到了法国科教体育部的调查报告以后,他仍然在试图为自己辩护。直到身边的人不再支持他。

这位前甘冈市长表现出了政客强大的韧劲和虚张声势的能力,之前他的律师也表示了格外强势的立场。但是法国足协执委会成员多数人还是明白调查报告意味着什么,以及性骚扰丑闻在今天的法国社会里意味着什么,所以在2月中旬报告公开以后,不断有人发声,同意报告结论,即勒格拉埃已经失去了继续担任足协主席的合理性。

自从2011年6月担任法国足协主席以来,勒格拉埃成为法国足协大权在握者,也是他陪伴着法国足球再度登上巅峰。他对青训的投入、和FIFA主席因凡蒂诺的同盟关系都被视作富有战略眼光。然而,他保留着几十年前的企业家恶习,认为女性都是玩物,他几乎对所有女性充满了轻佻,也利用权势对其中一些人进行过持续的骚扰。

即使已经被正式暂停职务,勒格拉埃在老家甘冈度过周末以后,最近几周仍然会按时出现在自己位于巴黎的法国足协办公室,他的心腹合作者们仍然会来找他,以叙旧的名义。他甚至增加了和他人共进工作午餐的频率。

这些频繁的接触也让勒格拉埃终于明白自己大势已去,他知道尽管执委会大多数成员都被视作“自己人”,但在舆论压力之下,谁也无法站出来不管不顾地维护他一个人。所以他在最近的一周多时间里转变了策略,更多是和盟友们讨论如何让自己体面地离开。

20230117202049contentPhoto1.jpg

法国足协在2月28日召开执委会其实已经被认为时间太晚了,在调查报告寄到足协4周以后。不过足协执委们解释这是唯一一个可以让大家聚齐的日期。实际这次也不是完全聚齐,因为法兰西岛足球联盟主席桑德雅克已经提前从执委会辞职。有人认为他这样做是一次免费广告,目标是6月份出来参加新主席竞选,不过也有人说桑德雅克是真的受不了法国足协目前的气氛,他是极少的不算勒格拉埃亲信的执委。

按照法国媒体透露的内容,勒格拉埃有可能在周二上午10点开始的会议上首先提出辞职。他的好朋友、里昂主席奥拉斯已经提前对媒体公开了辞职原因:迫于舆论压力,而勒格拉埃是一个把足协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前的人。

也就是说,本来是因为丑闻辞职,现在还要努力把自己包装成受了委屈仍然坚持公大于私的英雄。

勒格拉埃会在宣布辞职以后说一些个人感受,例如会强调自己要通过司法途径和科教体育部较量到底,为本人赢回名誉上的清白。他的律师已经提前这样放话出来了。不过具体能不能做到真的无法肯定,因为如果更多女性出来作证,只会加深人们心中勒格拉埃又老又下流的印象。

法国媒体普遍预言,勒格拉埃辞职后,法国足协内部可能开始一场主席职位争夺战。现在的代理主席迪亚洛原本是勒格拉埃亲自选定的副主席,但是这不意味着他在勒格拉埃余党里拥有同样的威信。一群人原本根据利益聚集在一起,原来的老大倒了,平衡结构自然就打破了。

理论上,法国足协执委会可以在6月份之前选定一个自己的新主席候选,提交足协代表大会投票表决,达到规定票数即可当选,任期直到2024年末,即以入替方式接过勒格拉埃原来的任期。

但是,只要执委会25%的人不同意,新的正式主席就需要搞公开竞选,由足协代表大会投票选举产生。这对于迪亚洛来说是不小的压力,至少目前没有人敢确保他能搞定执委会大多数成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