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防守强队!湖人大换血4胜1负 季中交易立竿见影

李喜林02-28 0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交易截止日过后的湖人大变脸,他们取得4胜1负的佳绩,冲击季后赛席位形势变得豁然开朗。湖人不仅仅要杀进附加赛区,如果保持现在的势头,甚至有机会冲进西部前六的位置。交易截止日,湖人总经理佩林卡连续出手,一系列的交易操作,拨乱反正,让球队阵容结构变得合理,阵容深度提升。

湖人最大的变化是防守提升了,詹姆斯和浓眉哥的压力减轻了,大关键时刻更稳定了。

QQ截图20230228000716.jpg

交易截止日前,湖人战绩25胜31负,防守效率114.3排名联盟第20位,进攻效率113.1排名联盟第18位,净效率值-1.1排名联盟第24位。

交易截止日过后,湖人战绩4胜1负,防守效率值106.8排名联盟同期第三,进攻效率112.4排名联盟第19,净效率值+5.6排名联盟第七。

从进攻效率来看,交易截止日前后变化不大,但是防守效率完全大变样,从第20名跃升到了第三名。湖人的防守原本是比较差的,如今俨然又有了防守强队的风采。

湖人赛季中期送走的球员包括韦少、贝弗利、纳恩、托马斯·布莱恩特、达米安·琼斯、托斯卡诺-安德森,引进的球员包括拉塞尔、范德比尔特、马利克·比斯利、八村垒、班巴、达文·里德。

湖人一举提升了球队的三分火力、防守能力和场上高度。佩林卡在去年休赛期构建球队犯了错误,没有引进射手,导致了湖人三分火力太弱。湖人的阵容配置也不合理,后卫球员太多,锋线球员太少。

湖人主帅哈姆在交易截止日前不得不经常使用三后卫阵容,甚至用四后卫阵容。这样的阵容配置不可能有很好的防守效果,经常在内线被对手完爆,对手的大个子在内线抢篮板二次进攻得分。交易截止日过后,湖人的阵容配置变得很合理,其中首发拉塞尔、比斯利、詹姆斯、范德比尔特和浓眉哥,这样的首发阵容相比赛季初的首发,首先场上高度提升了一大截,同时进攻和防守更加稳定。

詹姆斯和浓眉哥变轻松了,击败勇士的比赛,詹姆斯和浓眉哥上场时间都只有26分钟,两人总共只得到25分,但是球队轻松赢下比赛。在常规赛末尾阶段,詹姆斯和浓眉哥能获得休息时间,这非常难得。

詹眉组合不再孤单了,队友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援,这也让詹姆斯和浓眉哥在末节能打出更高效的表现。就好比27日逆转独行侠的比赛,詹姆斯在前三节只得到15分,但是末节独取11分赢下比赛。

QQ截图20230228000739.jpg

这场比赛,湖人缺少拉塞尔,施罗德回到首发得到16分8助攻。马利克·比斯利的手感下滑,此战14投3中,三分球11中2。比斯利加盟湖人以来已经在5场比赛投进17个三分球。他还真像詹姆斯所言,有点像J.R.史密斯了。比斯利扮演3D球员角色,在湖人场均得到13.4分2.6篮板1.6助攻1.8抢断,场均投进3.4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36.2%。

范德比尔特成为了湖人的一个惊喜,他在湖人场均得到8.6分8.8篮板2.4助攻1.6抢断,投篮命中率69.2%,三分命中率50.0%,罚球命中率100%。

击败独行侠的比赛,范德比尔特防死了东契奇。湖人首节慢热,被独行侠打了一个28比16。第二节比赛独行侠继续拉开比分,一度领先了27分之多。

湖人在第二节后半段开始追分。范德比尔特对东契奇的防守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节还剩3分13秒,范德比尔特抢断东契奇,湖人快攻,比斯利上篮得分,还制造欧文犯规,可惜比斯利加罚没有命中,

第三节比赛还剩10分27秒,范德比尔特又抢断东契奇,湖人快攻,比斯利跳投没进。第三节还剩7分07秒,范德比尔特抢断布洛克,他自己快攻扣篮得分。第三节还剩5分50秒,范德比尔特又一次抢断东契奇,助攻特洛伊·布朗上篮得分。

范德比尔特在第三节独取8分8篮板3抢断,帮助湖人打出31比20,缩小了比分差距,看到了逆转的希望。

末节比赛,范德比尔特虽然只得到2分,但是他抢到5个篮板,而且继续限制东契奇。赛后范德比尔特收获了许多赞誉。“范德比尔特通过防守东契奇,为我们的防守定下了基调,他有一些抢断,迫使东契奇不得不进行一些艰难的投篮。他在攻防两端的篮板,让我们的团队开始专注于防守。”浓眉哥说道,“在另一方面,他知道我们会倾向于利用他的优势,会让他去投篮,他也知道如何打无球。他知道他能够从底角切入,能够冲抢篮板,为我们赢得额外回合的机会。范德比尔特对我们球队的价值,他给我们带来的帮助和贡献,你甚至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QQ截图20230228000651.jpg

范德比尔特现在主打大前锋位置,直接减轻詹姆斯的压力,他不需要顶到大前锋位置经常和大个子对抗了。詹姆斯回到小前锋位置,对于38岁的他来说更适合。独行侠主帅基德坦言球队输在范德比尔特手上:“范德比尔特打爆了我们。”这位防守悍将限制东契奇主导了比赛胜负。

“他对东契奇的防守,他的能量……对位东契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东契奇技术太出色了。他接受了挑战并试图尽可能让东契奇打得难受。”湖人主帅哈姆表示。

顶级防守者可以用防守改变比赛走势,范德比尔特的能力其实被低估了,他效力森林狼期间,潜能并未充分挖掘出来。“我每天都喜欢这个挑战。我能够防对方最强球员,从一防到五。这就是我的价值,这就是我能对球队产生的影响。”范德比尔特说道。

范德比尔特的进攻很高效,如果对手忽略了他的进攻,那么就会受到惩罚,这一点詹姆斯看得很清楚。“一些球队不太注意防守他,因为他们认为他在进攻端不是什么威胁。但你看到了,他在第四节溜底线上反篮得手。对手认为他不会投篮,所以他就专注于抢篮板,他抢到了8个前场篮板。还有他的能量和他的努力程度,每个回合他都知道该出现在哪个位置。他知道该如何利用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在进攻端成为威胁,他就是这样一名好球员。”詹姆斯说道。

QQ截图20230228000728.jpg

湖人已经取得3连胜了。赛季中期引进的球员除了达文·里德外,都进入常规轮换阵容。八村垒、班巴在替补席也能够提供一定的支援。经过一系列的换血,湖人场上高度提升,防守提升,三分提升,阵容深度提升。不得不承认,佩林卡赛季中期的一系列操作都很赞。

湖人如今29胜32负排名西部第12,距离西部第十的鹈鹕差了1个胜场,距离西部第六的独行侠差了2.5个胜场。

“在全明星假期之前,我们鼓励队员们休息一下,但大家都知道休息过后,我们必须做好忙碌的准备。在本赛季剩下的比赛里,我们真的必须开始强行改变我们的意志,这样我们才可以确保一个(季后赛)位置,到达我们想要到达的地方。你们正在见证这个过程。”哈姆说道。

对于湖人来说,可能影响球队的是伤病。詹姆斯在与独行侠的比赛中扭伤了脚踝,赛后走路一瘸一拐。他的伤病情况将决定湖人的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