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楠的世界冠军 中国职业星际的Happy Ending

王铮02-27 20:46 体坛+原创

当李培楠在2023IEM卡托维兹站总决赛《星际争霸2》项目登顶的时候,“星际争霸”这四个字再次勾起了国内无数玩家的回忆。

未标题-2.png

作为曾经中国乃至全球电子竞技领域的“元老”之一,《星际争霸》早已退出了主流电竞的行列,但这并不妨碍它一直拥有众多拥趸。只不过当李培楠为中国拿到25年来首个星际争霸系列的世界冠军时,中国职业星际领域、甚至是这个伴随着中国电子竞技发展的系列产品,却已经步入“末世”。

1998-2008:星际1的十年,中国电子竞技的摸索期

当暴雪在1998年推出《星际争霸》的时候,电子竞技的概念在全球也只是一个模糊的雏形。早期的所谓电子竞技,更多的还是一些线下的游戏对决。而《星际争霸》的问世,恰逢互联网的早期发展,《星际争霸》也成为了电子竞技的“元老”之一。

《星际争霸》早期在欧美和韩国的起步很好,特别是当2000年韩国成立了电子竞技协会(Korea e-Sports Association,简称“KeSPA”),星际作为电子竞技的主要项目,职业化进程相当之快。

从《esportsearnings》网站的数据来看,1998年的电子竞技项目只有《雷神之锤2》、《雷神世界》、《星际争霸:母巢之战》以及《帝国时代》四项,总共也只有10场赛事。其中星际项目只有一场赛事,选手也只有8人,并没有韩国选手。但经历了两年的发展,2000年的数据中,韩国选手几乎可以算是垄断了星际项目,只有少数的欧美选手还能在奖金榜上出现。

在《星际争霸》刚刚上市的那两年,中国大大小小的网吧中,几乎都被这款游戏占领,直到2001年《CS》在国内开始流行,以及后来的《传奇》出现,才逐渐分流了星际的用户数量。《星际争霸》和《CS》也是当时最为主流的两个电子竞技项目,前者几乎成为了韩国的“国技”,后者则是欧美选手的最爱。但在中国,电子竞技选手仅有寥寥几人而已。

真正让星际或者说电子竞技进入大众视野的应该算是2003年央视制作的一档《电子竞技世界》的节目,包括像罗贤、PJ、F91等名字,逐渐被星际的粉丝所了解。

“其实当时也只是爱好,至于职业选手,并没有太多概念”,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星际职业选手,孙一峰(ID:F91)回忆当年成为星际选手的时候,电子竞技的概念在中国还很模糊,“打游戏能赚钱”这种事情,更是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

微信截图_20230227200530.png

与韩国已经成规模的电竞产业不同,中国当时的舆论导向,更多还是在“电子竞技”和“游戏”这两个概念之间徘徊,占多数的自然也是后者。少数的电竞职业选手,也是因为爱好,“用爱发电”。

正是当时对电竞的定义,也让其第一次与传统体育产生了联系。“其实我倒是一直不太在意这一点,但当时很多的电竞行业里的人,还是比较看重的。”黄旭东是国内早期的电子竞技从业者,从大学时期开始为电竞赛事撰写战报,到毕业后加入NeoTV,做赛事运营和解说工作,他负责的主要项目就是《星际争霸》。

在黄旭东看来,电竞是一个充满潜能的项目,电竞产业应该要有信心,要自强。早期希望与传统体育挂钩,也是无奈之举,只有这样做,才能更快的推进电子竞技在国内的发展。不过,彼时以50后、60后家长为主的年代,即便传统体育项目,也还在为丁俊晖是否应该抛下学业全身心放在斯诺克项目上而争论,更何况是电子竞技这样的“游戏”认知。因此,电竞与体育、电竞入奥等等举措,并没能得到实质性的推进。

即便这样,电子竞技在中国也已经迎来了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零星的电竞俱乐部已经成立,也有了一些例如PLU、NeoTV、GTV、游戏风云等转播机构,他们利用逐渐成型的互联网以及歌华有线等平台,让电子竞技真正的在国内成为了一个受众极大的项目。

但飞速发展下,《星际争霸》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当《CS》进入国内不久之后,暴雪也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他们在2002年推出了《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较之之前的版本,魔兽3的制作更为精良,一下子俘获了大量玩家,部分星际玩家也转投魔兽项目,其中不乏一些职业选手。星际争霸的“领地”在新游戏层出不穷以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双重作用下,被不断蚕食。

微信图片_20230227203324.png

2008年,是《星际争霸》问世的第十个年头,国内玩家的基础犹在,但由于职业选手的成绩并不理想,加上众多网游的冲击,WCG已经准备取消星际在国内的分赛区,只保留一个中国总决赛。当时在黄旭东极力争取下,最终保留了北京、上海、沈阳、成都和广州五大分赛区。而以星际在国内的底蕴,效果还是不错的,这也让星际项目在之后一年,又恢复了近一半的赛区。

不过,这对于《星际争霸》来说也只是强行续命,毕竟《魔兽争霸》有着李晓峰(ID:SKY)的世界冠军光环加持,而就像孙一峰感叹的,当时中国职业星际的差距,已经是不可逆的了。更何况那时全球的《星际争霸》项目,也已经走向下坡路。

2008-2012:星际迭代犯战略性错误,MOBA类游戏强势冲击

作为先后制作了《星际争霸》和《魔兽争霸》,还有爆款《魔兽世界》的暴雪公司,当时已经俨然有着游戏界、甚至是电子竞技领域龙头的感觉。他们自然不会坐等自己的产品被淘汰,《星际争霸2》也在此时完成。

2008年的暴雪全球邀请赛在巴黎举行,中国职业星际选手孙一峰受邀参赛。在比赛现场,他第一次见到了《星际争霸2》的测试版。孙一峰说:“当时觉得这款游戏对于星际1的玩家来说还是比较友好的,很多地方是相通的,自己也想再试试。”

微信图片_20230227201805.png

但是当《星际争霸2》在2010年正式发售后,暴雪的重心依然还是在韩国,毕竟有着星际1的大获成功,他们希望能在韩国复刻奇迹。于是,暴雪投入大量资金在韩国打造GSL联赛,一年十多场比赛,每场比赛的冠军奖金高达10万美元。

不过,暴雪在韩国的挥金如土并没能换来想要的效果,而他们希望与KeSPA之间以一种新的模式合作,则成为了星际2没能在韩国得到推动的主要因素之一。

像孙一峰这样勇于从星际1转战星际2的选手,其实要有着很大的勇气,特别是当时他也已经25岁,在电竞职业选手中,已经不算年轻。而韩国大量的星际1选手,一方面是年龄问题,另一方面他们在星际1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转战星际2赛场,能否重塑辉煌,是很大的疑问。而此前KeSPA运营下,星际1在韩国有着成熟的市场,如果暴雪能够与KeSPA达成一个彼此接受的合作模式,KeSPA甚至完全可以强制让星际1的选手转战星际2。但作为当时的行业龙头,暴雪的合作模式更为强势,这也导致了星际2并没能如它的上一代那样,成为“国技”。

相比之下,当暴雪为星际2在韩国挥金如土的时候,他们对于中国市场,只有一些广告的投入,重视程度显然不在一个量级。但即便如此,当时的黄旭东在NeoTV也要每天富有激情的解说8个小时的星际比赛,一周五天。在休赛期,他还要全国各地运营WCG赛事,强度可想而知。这也能看出,即便暴雪一开始没有大力度在中国宣传星际2,但对于电竞业内人士,特别是星际项目从业者来说,还是对其保有很大的期望。

而当时在中国电子竞技圈内发生的两件事情,也确实让暴雪再次将目光放到了中国市场。

第一件事是从暴雪独立出来的DOTA2项目,在2011年德国科隆举办了首届TI赛事,当时号称冠军奖金100万美元,这一度被很多人当成了骗子。结果乌克兰的NaVi战队夺冠,奖金也顺利兑现,而亚军是来自中国的Ehome战队,也拿到了25万美元的奖金,一时间DOTA2和电子竞技在国内的关注度飙升。

当2012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二届TI比赛中,中国战队IG夺冠后,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爆”了。除了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了电子竞技的前景,更多的厂商、资本也看到了中国电子竞技即将迎来的盛世。暴雪自然也在其中。

微信图片_20230227201955.png

第二件事则来自于当时并没有太大市场的《英雄联盟》项目。黄旭东回忆说,2010年的时候,如今的腾竞体育CEO金亦波,拿着一个装有英雄联盟客户端压缩包的U盘找到他们,表示这是他们接下来将着重打造的一个项目,希望能够在WCG上有一个展示的机会。但早期的英雄联盟有些像魔兽争霸的前两个版本,画质一般,并不吸引人。

虽然在2011年韩国的WCG比赛期间,还是设立了一个英雄联盟项目的表演展台,但现场无论是星际还是魔兽的展台都是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而英雄联盟偌大的展台下边,除了韩国或者中国选手上台时,有一些观众,几乎无人问津。

不过,2012年年底,禹景曦(ID:Misaya)作为队长的WE战队,在IPL5比赛中夺得冠军,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英雄联盟项目的世界冠军。英雄联盟在国内的数据开始飙升,在线30万飙升到了200万。

也许是看到了这两件事给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带来的化学反应,在2012年10月和11月,暴雪亚锦赛和世锦赛先后在上海世博馆举办。他们希望用这样的顶级赛事来吸引中国玩家,挽回星际2的市场。但单项赛事即便再顶级,也不如有延续性质的联赛对玩家更有粘性,再加上顶级赛事也让各地区的比赛沦为次级甚至更低级别的比赛。

2013-2017:中国星际2接连错过两次机会

如果说星际2在韩国没能达到星际1的盛世,那相对而言,在中国,星际2的境地更是如此。

其实,错过了星际2发型时的机会,以及世锦赛也没能起到预期中的效果,但星际2在中国无论是电竞层面还是玩家层面,其实还有机会。

2014年,直播平台开始兴起,资本入驻,让电竞行业开启了又一波加速模式。虎牙直播、熊猫直播、斗鱼直播等平台相继诞生,成为了电子竞技行业的全新输出端口,也给更多电竞从业者一个全新的“变现”途径。众多的选手、主持、主播都获得了很高的身价,可以说那时的直播平台不差钱。2012年,黄旭东、孙一峰和周宁等人创办了“星际老男孩”,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以及对星际的热爱,他们也很快收获了很多粉丝。黄旭东曾说那时候直播平台的用户还都在找项目看,如果想办比赛,很多平台都愿意掏钱。

这其实是星际2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此时的暴雪又犯了一个错误,他们想复制英雄联盟LPL赛事的模式。

2013年,LPL在太仓的一个“仓库”内举办了首届比赛。据黄旭东介绍,当时国内大一点的俱乐部都没有英雄联盟的分部,但是赛事方还是勤勤恳恳、用心的耕耘这项赛事,最终获得了成功。

暴雪只看到了当时LPL的主办方“垄断性”的办赛,取得成功,却并不了解他们是无奈之举。因为当时国内没有别的平台帮助英雄联盟去做这项赛事。而暴雪的地位不同,有太多的平台愿意做,但暴雪想把权力收在自己手中,导致星际2错过了直播平台集中爆发的红利期。

加上职业选手中,始终没有人能像魔兽、英雄联盟和DOTA2那样出现世界冠军,星际2在国内依然只能是默默前行。

之后几年,随着《王者荣耀》的诞生,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的版图和人群覆盖面都变得更广。虽然竞争更加激烈,而且暴雪一方面在重点扶持《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新的项目,一方面也逐渐转型回了“游戏厂商”的角色。但当时的星际2在经过几年的运作后,国内有着30多名职业选手,而且年龄层覆盖了老中青三代,李培楠就是其中的年青一代。

微信图片_20230227192355.jpg

不仅如此,三代选手彼此间还是一个颇具竞争力的局面,这对于竞技项目来说,是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但就当星际2的从业者和粉丝期待这个项目出成绩的时候,一场假赛给与了中国星际2沉痛的打击。

孙一峰和黄旭东在回忆当时的情况时,仍旧痛心疾首。“如果当时能够有人出成绩,那星际2在中国可能又是一番景象了。”黄旭东说当时应该算是中国星际2最好的年代了,直播平台更加成熟,有资金,国内也有不少比赛和节目,30多名选手也都能打。如果没有那场假赛,也许会更早的打出成绩。但那一场假赛导致了7名中生代选手被禁赛,人才直接断档,只剩下李培楠等几名小将,对中国星际2的职业圈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黄旭东还举了一个例子。2018年,李培楠在WCS巡回赛蒙特利尔的比赛中,3比0战胜德国选手HeRoMaRinE,杀入了4强。当时这件事并不像他后来夺冠时那样破圈,只是在星际圈内大家很开心。但那一天,星际2国内服务器的同时在线人数从10万翻到了三四十万,这让暴雪中国的人直接询问网易是不是做了什么活动,但实际上只是李培楠的一个4强成绩。可见,如果没有2017年的那次人才断档,中国星际选手能更早出成绩,星际2在中国的局面将大为不同。

2018-2023:李培楠书写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当2023年2月13日,李培楠在IEM卡托维兹站战胜韩国选手Maru,高高举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不知道有多少星际选手泪目。

当第二天“星际老男孩”在直播间复盘的时候,日活用户翻了近5倍,直播间同时在线更是达到了8万人。虽然星际争霸如今在国内已经只能算是小众项目,但李培楠的这个世界冠军所引起的反响,还是再次证明了星际在中国电竞的地位。

然而,只有了解的人才知道,中国职业星际的现状很不乐观。

虽然那一场比赛,中国有李培楠和吴奕棽(ID:Coffee)两名选手参赛,但如果以纯职业选手为标准,中国其实只剩下李培楠一个星际2职业选手了。“中国虽然还有一些在打星际2的选手,但绝大多数人都还兼顾着直播等工作,纯粹的训练和比赛的,只有李培楠一人。”孙一峰说。

李培楠某些时刻是“孤独”的。曾经的俱乐部模式,队友们一起训练,还能进行交流。但如今的李培楠只能更多的通过与不同选手间的对抗,进行练习,这基本上都是线上进行,每天与外界和家人隔离,独自10到12小时的练习,李培楠的苦并不亚于任何一名其他项目的电竞选手。

微信图片_20230227192319.png

好在虽然受众多电竞项目的挤压,但星际2如今在国内还有一个成熟的圈层。职业星际圈中,早期的俱乐部已不复存在,转而成为了战队模式,选手则从线下转为了线上。

一个战队需要多少投入?孙一峰介绍说如今的星际2战队,基本上是三名选手加一名领队,工资平均下来,加上七七八八的开销,一年大概四五十万人民币。前不久刚刚拿到战队赛第四冠的DPG战队,一年基本上120万人民币左右的支出,已经算是顶级的星际2战队了。“这点钱完全无法跟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相比,甚至一支队伍还没有人家一名选手身价高。LPL战队的运营费用,4000万就是比较节约的了。”孙一峰说如今的星际2战队的老板都是对星际有情怀的人,并不指望这个赚钱。而星际2项目还是个人能够玩得起的,但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却只能是资本才能运转起来的。

至于像星际2的战队赛,孙一峰介绍说他们每年会举办两届赛事,每届投入30万人民币,两届总共60万。此外,会在网上出售一些赛事礼包以及周边产品,比如一个礼包大概成本150到160元,售价299元,这样卖1000个,能有30万收入,再将这30万投入到战队赛,作为选手们的一些奖金,相当于一年花90万做赛事。而像李培楠夺冠的T恤,他们的淘宝店已经卖了4万多件,利润也会分给战队,“当然,队伍也不需要这笔钱,老板更多的还是情怀和大家之间的友情。”

随着李培楠的夺冠,不少赞助商慕名而来,这个冠军算是为中国星际“续命”。但今年李培楠已经22岁,他决赛的对手、当今顶级的星际2选手Maru也已经27岁,而他们已经算是星际2职业选手中的“年轻人”,可见星际2项目不止在中国,在全球都面临着职业选手即将断档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227192338.jpg

这是星际2以及曾经的星际1和魔兽,甚至是当下外表光鲜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或已经或将要面临的“寿命”问题。但这更多还是需要厂商去思考的,而作为选手、赛事方和玩家,能做的更多还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去享受电子竞技项目所带来的快乐和激情。

孙一峰曾说在2012年昆山的WCG魔兽3项目,SKY与Moon的那场三四名比赛后,一首《Say Goodbye》在现场响起,震撼人心。那不仅是对两位选手,更像是《魔兽争霸3》的一个Happy Ending。而这一次的李培楠夺冠,何尝不是为中国的星际2职业圈、中国星际系列的玩家和粉丝们,撰写了一个Happy Ending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