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00球平巴黎纪录!什么样的神龟最危险?

孙奇02-27 15: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时隔半个月,巴黎圣日耳曼在同一块场地完成了国家德比的复仇。法甲战线客场3球轻取马赛,加尔捷的球队终于能在不那么压抑的气氛下,迎接关键3月的到来。在历史气息厚重的韦洛德罗姆球场,姆巴佩则迎来了又一个属于自己的纪录之夜:法国攻击手完成了身披巴黎战袍的第200次破门,距离独享队史射手王荣耀仅有一步之遥。

21.png

效率队史第二+11次抡元

客场面对死敌,姆巴佩用梅开二度、助攻梅西的表现主导了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凭借此役的双响,巴黎7号代表球队各项赛事总进球数来到200个,追平三年前离队的卡瓦尼,并列队史头名。两人身后则是累计攻入156球的伊布。除去加盟第一年与因疫情腰斩的2019/20赛季,姆巴佩每个赛季基本能为球队贡献40粒上下的进球。本赛季战至目前他已破门29次,冲击40大关乃至超越42球的个人单季纪录都仍有希望。

放眼巴黎队史射手榜前10,姆巴佩场均攻入0.81球的效率仅次于瑞典神塔(0.87球),高于锋线搭档内马尔(0.69球)和此前的队史射手榜第一人卡瓦尼(0.66球/场)。姆巴佩进球数超越乌拉圭人只是时间问题,唯一的悬念在于:他会在本周六面对南特,还是下周与拜仁的生死劫过后成为巴黎队史新的射手王?

12.png

如果将统计范围扩大到为同一家法国俱乐部摧城拔寨的历史总射手榜,姆巴佩可以排到第6位。他身前的5位射手均为上古大神,距离最近的是为圣埃蒂安攻入212球的雷韦利,这也是巴黎7号本赛季有望完成超越的目标。如果法国球星今夏继续留在王子公园,下个赛季则有望比肩摩纳哥的翁尼斯和巴黎RC的西索夫斯基(同为223球),以及里昂传奇迪纳洛(222球)。在这份榜单位列榜首的是二战前后两度效力索肖的罗杰·库尔图瓦,他在14个赛季里累计攻入了281球。

200粒进球背后,是圣日耳曼同期73.2%的胜率与11座冠军奖杯(4次法甲、3次法国杯,以及法国超级杯与联赛杯各2次)。姆巴佩出道之初就曾代表摩纳哥力压大巴黎登上法兰西之巅,国内赛场锦标拿到手软的法国球星,在俱乐部层面只缺一座大耳朵杯,他在欧冠赛场则曾为巴黎斩获34球。

客场+下半时,神龟不好惹!

从进球方式来看,姆巴佩超过四分之三的得分是通过右脚打入(152球),接近九成发生在运动战当中(175球)。巴黎7号头球与定位球进攻中破门的比例较低,累计仅有4粒头槌、5次参与定位球进球,还没有过定位球直接破门的先例——这或许是一连串耀眼数据中不那么起眼的两项指标,尽快打入直接任意球也是姆巴佩的一大愿望。

姆巴佩为巴黎的进球绝大多数发生在比赛下半场,其中最后半小时的占比就接近一半(89球),也不乏决定性破门。他面对马赛的第二球很容易让人想起两个多月前的世界杯决赛 :同样是易边再战,同样是兼具美感与暴力的抽射。姆巴佩当时帮助法国队常规时间全身而退,这一次则让马赛这座法国第三大城市陷入死寂。刨去中立场地,姆巴佩在客场的破门次数(105次)要多于主场(93次),这也保证了他输出的相对稳定。

1677482709000086402.png

姆巴佩进球时间分布

马赛是姆巴佩喜欢的对手之一。最近7次在联赛层面迎来国家德比,姆巴佩场均至少直接参与一球。在姆巴佩进球的受害者榜单上,如今降入法乙的第戎成为最凄惨一队,共被法国帝星攻入12球。另有4支球队被姆巴佩破门达到两位数,包括蒙彼利埃、里昂、里尔以及老东家摩纳哥,里昂的洛佩斯则成为被“姆总”洞穿城池最多的门将。

随着赛季进程的深入,健康的姆巴佩之于大巴黎的关键程度不言而喻。马赛主帅图多尔赛后直言:“姆巴佩来自另一个星球”。死敌对手的赞誉足以体现姆巴佩所带来的震撼。《队报》认为:姆巴佩从伤病中满血复活,可以改变巴黎本赛季的命运走向。本周末联赛过后,圣日耳曼就将前往慕尼黑迎来与拜仁的第二回合较量,加尔捷是否会在大战前保留使用姆巴佩,令人寻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