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首秀7周年之际,拉什福德向状态巅峰跃进

吴昊宇02-27 1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在联赛杯决赛前的预测中,曼联名宿费迪南德指出,卡塞米罗和拉什福德可能会是曼联最终取胜的关键因素,“卡塞米罗是当前曼联阵中最有经验的球员,过去在皇马他并不总是被仰仗,其余球员经验更加丰富。拉什福德的状态难以置信,他非常享受当前的责任感,渴望为球队挺身而出,过去几周乃至几个月内,拉什福德都是球队赢得比赛的决定性因素。”最终正是这两人各造就一粒进球,帮助红魔兵不血刃拿下纽卡斯尔联,夺得冠军。

如果说卡塞米罗为曼联带来了宝贵的冠军经验,那么拉什福德就堪称曼联夺冠的指路明灯,他制造的前场定位球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随后他在禁区内的巧射打在纽卡中卫博特曼脚上,折射入网,已经守住近角位置的卡里乌斯无可奈何。受到此前对阵巴萨时脚踝伤病的困扰,拉什福德本场并不在自己近期的最佳状态上,甚至一度有消息称拉什福德可能会缺席联赛杯决赛,但他仍首发出战并直接决定了比赛。

r0_0_800_600_w800_h600_fmax.jpg

首秀7周年,找到最好自己

联赛杯决赛之前,拉什福德刚刚经历了红魔生涯首秀的7周年纪念日,2015-16赛季,范加尔率领的曼联阵中始终缺乏正印中锋,,造就了拉什福德的横空出世。2016年2月25日曼联在欧联杯赛场5比1大胜中日德兰,上演曼联一线队首秀的拉什福德坐镇中锋位置梅开二度,3天后面对强敌阿森纳,身披39号战袍的拉什福德继续冲锋陷阵,他贡献两球一助攻帮助曼联3比2击败枪手。虽然早在2013-14赛季莫耶斯执教期间,拉什福德就已经跟随曼联一线队有过训练经历,但如此惊艳的一线队生涯开局还是震惊了所有人。拉什福德也进入了当年夏天欧洲杯英格兰队的大名单,虽然霍奇森率领的三狮军团耻辱般输给冰岛后出局,但拉什福德在出场的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

2016-17赛季欧联杯半决赛面对塞尔塔,拉什福德攻入致胜进球帮助曼联拿下首回合较量,次回合又是他助攻费莱尼破门,红魔在决赛中2比0击败阿贾克斯,拿到了本赛季之前的最后一座冠军奖杯。但穆里尼奥时代的拉什福德并未如在范加尔手下那般惊艳,这对师徒之间的关系也始终比较微妙。穆帅曾在采访中表示,拉什福德并不是一个出色的9号位球员,他更适合出任边锋。拉什福德也曾表示,虽然穆里尼奥让自己有所进步,但自己在穆帅手下并不能发挥出最好的状态,“我最好的状态是能够处在相对灵活的打法下,但穆帅的风格是要求你必须在一个位置踢球。”拉什福德说道。

在索尔斯克亚手下的前两个赛季,拉什福德一度也有出色表现,但2021年夏天欧洲杯后的肩膀伤势,让他错过新赛季开局,上赛季曼联的动荡也让拉什福德状态低迷,整个赛季只攻入5球。去年3月的曼市德比战,在曼联没有正印前锋的情况下,过渡主帅朗尼克宁愿使用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出任伪9号,也要让无伤病的拉什福德坐板凳,赛后甚至一度传出拉什福德寻求离开曼联的消息。本赛季在滕哈赫手下,拉什福德终于找到了最好的自己,如今红魔希望早日与合约还剩一年的他完成续约。

滕哈赫妙手激活

“其实就是他的信心恢复了。”滕哈赫近日谈到拉什福德时这样表示,“我和教练组告诉了他在我们的体系下如何踢,给他定好了方向,接下来一切都看他自己的态度如何。”相比于上赛季的浑浑噩噩,甚至丢掉了在国家队的位置,本赛季拉什福德井喷式爆发。去年9月拉什福德与滕哈赫一同拿下英超月最佳,他在中锋位置上的出色发挥也让英格兰媒体再度翻出穆里尼奥当年接受采访时所说的“拉什福德不适合出任曼联9号位”的言论,称拉什福德本赛季的发挥是对穆帅当年言论的完美回应。

根据《天空体育》的图表分析,本赛季曼联的进攻更多向前场左路倾斜,这是拉什福德在场上最经常出现的位置,曼联10号时常是场上站位最靠近球门的球员。拉什福德本赛季加强了训练专注度,爆发也顺理成章。世界杯后的拉什福德堪称全欧状态最好的球员,这段时间拉什福德共代表曼联出战18场比赛,攻入16球,以进球效率著称的哈兰德在同期不过只攻入10球。数据显示,世界杯后拉什福德平均每场比赛的射正、过人和创造绝佳机会等数据都提升了25%左右。他与队友的配合愈发默契,布鲁诺、卢克·肖和埃里克森是本赛季与拉什福德相互传球最多的队友,新加盟的韦霍斯特也与拉什福德建立起很好的默契度,联赛杯决赛上曼联10号制造博特曼乌龙,正是来自于荷兰中锋禁区前沿的直塞球。

marcus-rashford-man-utd-2023.jpg

新年前夜,拉什福德在对阵狼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攻入致胜进球,那场比赛前他由于迟到错过了全队会议,被滕哈赫排除出首发阵容。替补出场后破门致胜的拉什福德,做出了手指太阳穴的庆祝动作,这个动作在随后被重复多次,也被亚伯拉罕、韦尔贝克、萨卡等多名球员模仿。据悉,这个动作意在展示自己当前的专注,这几乎成了他的个人标志,联赛杯决赛造乌龙之后,拉什福德再度展示这个庆祝动作。

去年10月对阵西汉姆联,攻入致胜进球的拉什福德解锁了曼联生涯百场成就,他在赛后谈到自己上赛季的低谷时表示,上赛季场外很多事情干扰到了自己,这是和本赛季最大的不同。本赛季专注于训练和比赛的曼联10号终于找到了最佳状态,曼联对阵巴萨的欧联杯淘汰赛附加赛开始之前,巴萨主帅哈维也承认,拉什福德是当前全欧洲状态最好的球员。

拉什福德能有如此状态,和专注密不可分,但也要归功于滕哈赫的激发。此前采访中谈到对阵狼队时因为迟到被处罚,拉什福德表示,自己完全支持教练的决定。他还表示,之前自己从未在曼联见到过类似的处罚,但一支球队是需要有纪律的,如果他自己是教练,他也会这样去做。昔日桀骜不驯的曼联10号,对于荷兰教头已经是服服帖帖。

“我不知道这股势头什么时候会停,但他要做的就是一场接一场进球,不要停下来。如果他不专注,这股势头就会断,但我认为他还可以有更好的表现。”滕哈赫这样说道。本赛季已攻入24球的拉什福德帮助红魔在四条战线齐头并进,保持专注的他或许还会带给红魔拥趸更多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