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临危受命表现优异,卡里乌斯可以昂首前行

吴昊宇02-27 09: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慨叹命运的神奇。五年前在基辅,欧冠决赛上两次重大失误直接导致利物浦告负的卡里乌斯泪流满面,请求看台上的红军球迷宽恕。五年后,已经抛弃他的利物浦,却给了这位德国门将在另一场决赛上自我救赎的机会。

newcastle-uniteds-german-goalkeeper-loris-798788567-1.jpg

纽卡主力门将波普在对阵利物浦的联赛中直红下场,联赛杯决赛无法出战。纽卡二号门将杜布拉夫卡上半程已代表曼联出战过联赛杯,也无法出场,另一名门将达洛租借在赫尔城。卡里乌斯和吉莱斯皮成为纽卡仅有的可能在联赛杯决赛登场的门将。比起只出战过低级别联赛的后者,纽卡只能将全部希望都压在卡里乌斯身上。

去年9月短暂签约纽卡的卡里乌斯,在今年1月与球队续约到本赛季末,当时他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条身穿纽卡球衣的动态,配文为“未完待续”,那时候尚未为纽卡出战过正式比赛的他必定不会想到,自己在一个月之后,会承载纽卡球迷的巨大期待。

难阻失利,表现优异

联赛杯决赛首发公布时,没有任何意外,卡里乌斯的名字赫然在列。在噩梦般的欧冠决赛近五年之后,德国门将再度成为焦点,这还是他代表新东家的正式比赛首秀。自1999年足总杯决赛负于曼联以来,纽卡斯尔联从未参加过任何一项正式赛事的决赛。此番纽卡再度为冠军而战,对手也是曼联,但喜鹊却不得不将首发门将这个最不容犯错的位置,押宝在几乎已经成为笑柄的卡里乌斯身上。卡里乌斯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中登场还要追溯到两年前。

现场镜头始终聚焦在卡里乌斯身上。纵观全场比赛,卡里乌斯的表现已经可以称得上优秀,上半场纽卡的两个丢球一个距离过近,另一个是打在博特曼脚上的乌龙折射,不能怪罪到德国门将头上。两球落后的纽卡试图最后一搏,阵型大举压上,曼联得以打出得心应手的反击战,但红魔没能进一步扩大比分,卡里乌斯是重要原因,他挡出了韦霍斯特质量极高的射门,将拉什福德的抽射拒之门外,最后时刻又将B费的单刀球神勇化解。

Fp6dwamXwAg4nD7.jpg

统计显示,卡里乌斯全场共做出8次扑救,包含3次禁区内的成功扑救。考虑到这是一名已经两年没有踢任何正式比赛的球员,虽然没有阻止纽卡的失利,但卡里乌斯的表现也足够让纽卡球迷送上热烈掌声,他可以昂首走出温布利球场。

红军生涯,已成往事

“我知道我的两个失误把一切都搞砸了,让大家失望,我只想让时光倒流,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噩梦般的欧冠决赛后几天,卡里乌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样的动态,而在外界,他已经成为了门将低级失误的代名词。那场决赛过后,每当有门将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卡里乌斯就难免“躺枪”,被众人再次嘲弄一番。

那场决赛之前,卡里乌斯的安菲尔德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他曾是德甲赛场上的超新星门将之一,19岁就在美因茨上演德甲首秀,也曾为德国U21国家队把守城门。2016年夏窗,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力主将卡里乌斯签下。卡里乌斯在红军的开局并不顺利,2016-17赛季季前赛,卡里乌斯因为手部受伤需要进行手术,缺席了新赛季开局阶段,德国人后来也承认,那次伤病很不是时候。

0x0.jpg

等到9月末复出,成为主力的卡里乌斯在对阵伯恩茅斯和西汉姆联的比赛中接连出现失误,克洛普将米尼奥莱重新扶正为主力。到了2017-18赛季,克洛普在上半程安排米尼奥莱作为英超主力门将,卡里乌斯负责欧冠赛场,到了下半程则彻底弃用比利时人,卡里乌斯在双线成为绝对主力。这样的安排让米尼奥莱十分不满。《竞技网》披露,当初米尼奥莱和卡里乌斯的个人关系很差,两人的生活方式截然相反,卡里乌斯在足球以外还是时尚界宠儿,他曾和贾斯汀·比伯一起在迈阿密街头亮相,还有一个电视明星女友,而米尼奥莱的生活非常平静,两人来自不同的世界。

《竞技网》还表示,卡里乌斯在利物浦生涯期间除了和埃姆雷·詹的私交很好以外,和其他队友都不算很亲密,他的社交圈子更多在时尚界。噩梦般的欧冠决赛过后,卡里乌斯仍然在社交媒体上十分活跃,他频繁晒出自己在洛杉矶度假的照片,这让一些利物浦队友颇有微词。新赛季的季前热身,卡里乌斯在利物浦的拙劣发挥再度让他遭到球迷怒骂,利物浦买入新门将的计划也在加速进行,阿利松从罗马正式加盟。

克洛普原本计划留下卡里乌斯作为阿利松的第一替补,并将米尼奥莱出售,但利物浦对米尼奥莱1000万英镑的标价,始终没有球队愿意承担。到了8月夏窗尾声阶段,利物浦将卡里乌斯送到了贝西克塔斯。那场欧冠决赛就此成为德国门将利物浦生涯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红军在接下来的两季接连斩获欧冠和英超冠军,但这和卡里乌斯已经没有关系。

五年低潮,迎来转折?

转战土超对于卡里乌斯而言是全新开始,但他在贝西克塔斯的生涯同样难言成功。2018-19赛季,卡里乌斯是球队,主力,帮助贝西克塔斯收获土超季军,但欧联杯小组赛对阵马尔默的比赛,卡里乌斯出现判断失误,将对手的传中球漏进了球门。到了下半程,卡里乌斯还因为出击不够果断而遭到时任主帅居内什的公开批评。

比起效力期间的表现,卡里乌斯离开贝西克塔斯的经历更不愉快,他曾上诉国际足联称土耳其球队拖欠了他数月薪水,并在2019-20赛季因疫情中断时结束了租借生涯。土耳其方面称卡里乌斯的表现并不能让他们满意,疫情期间贝西克塔斯俱乐部经济受到影响,也不会执行合约中的买断条款。

47865194_605.jpg

虽然利物浦始终支持卡里乌斯维护权益,但他们没有让回归球队的卡里乌斯留在阵中。2020年9月,卡里乌斯租借加盟柏林联盟。亮相德国首都球队时,卡里乌斯曾表示,他的目标是再度证明自己在德甲赛场仍是优秀门将,但事与愿违,他整个赛季都只能担任34岁的卢特的替补,只有在卢特受伤时,卡里乌斯才能得到出场机会。“他有些不走运,柏林联盟在2020年夏天引进了两名门将,但卡里乌斯来得有些晚,他在出场时表现并不差,只是教练组更信任更早来到队内的卢特。”德国记者比尔曼曾在谈到卡里乌斯时这样说。

卡里乌斯加盟柏林联盟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他的电视明星女友索菲娅在德国首都的事业发展较为顺利。不过,两人在卡里乌斯效力柏林联盟期间宣告分手,球场上始终不顺的卡里乌斯在情场上也开始失意。2021年夏天回到利物浦后,卡里乌斯进入自己与红军合约的最后一年,但他的出场顺位在阿利松、凯莱赫和阿德里安的后面。上赛季在利物浦,德国人甚至连正式比赛大名单都没有进入过一次,去夏结束与红军的合同后,卡里乌斯一度无人问津,直到纽卡斯尔联在9月因达洛的伤病而与他签下短期合约。

卡里乌斯青训时期的一名教练曾表示:“他具备成为顶级门将的一切条件,自信心始终很强,22岁时就以出色表现帮助美因茨进入欧战赛场。但他转会利物浦有些早了,如果他能在更宽松的环境中积累更多经验,那么事情也许会有所不同。”联赛杯决赛前,加盟纽卡后的卡里乌斯只在友谊赛有过登场经历,却阴差阳错得到了为纽卡出战决赛的机会。临危受命的卡里乌斯未让人失望,被命运捉弄了五年之久的他,这一次在命运的安排下再度展示了自己的实力。虽然没有阻止失利,但这场决赛或许会成为德国人职业生涯又一次转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