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女足热身难求一胜 中国女足落后的不止是实力

马德兴02-27 0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月13日至22日是国际足联指定的今年第一个女足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中国女足趁此机会远赴西班牙进行两周拉练,并进行了2场国际A级赛以及2场与西甲女队的热身赛,目前已经回到国内,球员也已经返回各自俱乐部球队准备新赛季女超联赛。在中国女足前往西班牙拉练之时,亚洲其他各路劲旅也纷纷远赴海外拉练热身,参加今年7、8月份女足世界杯赛的各参赛队同样也没有错过这样的良机。从整个该阶段的热身情况来看,不止是中国女足一胜难求,整个亚洲女足队伍在超过20场国际A级赛中,也就只有日本女足取得一场胜利。在整个世界女足的发展方面,亚洲女足已经整体处于落后阶段,而中国女足的落后恐怕更表现在战略与规划方面。

1-亚洲女足热身仅日本队胜一场.jpg

亚洲女足热身仅日本队胜一场。

亚洲诸强一胜难求

中国女足此番是自行前往西班牙进行热身赛,而亚洲其他将出战女足世界杯赛的队伍中,只有越南女足没有安排热身赛,而且,越南女足也是参加世界杯赛32强中唯一一支没有安排热身赛的队伍。目前,越南国内正在进行“2023全国女足锦标赛”,在本月底赛事结束后,越南女足才会重新集中并将展开长期集训,先为4月底至5月初在柬埔寨进行的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女足赛进行准备,之后再继续为女足世界杯赛进行准备。另外三支亚洲球队日本队、韩国队、菲律宾队则是分别前往美国、英格兰以及西班牙,参加一年一度的“她信杯四国赛”、“阿诺尔德·克拉克杯四国赛”以及“科斯塔·卡利达杯四国赛”。

在这12场比赛中,除了日本队在美国进行的她信杯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以3比0取胜加拿大女足外,其他比赛全败,甚至连一场平局都没有。如果加上中国女足的1平1负,则亚洲四队的总成绩是14战1胜1平12负!

2-韩国女足赴英格兰参加四国赛3战全败.jpg

韩国女足赴英格兰参加四国赛3战全败。

日本女足在这次四国赛上首轮以0比1输给了巴西队,第二轮则以0比1输给了东道主美国队。这使得日本女足自去年11月份欧洲拉练期间0比4负英格兰女足、0比1负西班牙女足之后,已经连续四场国际A级赛一球不进。在最后一轮对阵2021东京奥运会女足金牌得主加拿大女足时,后者因正在闹男女“同工同酬”问题,赛前的训练很不正常,而且比赛期间也还在抗议,因而最终以0比3输给了日本女足,但这恐怕并不代表加拿大女足的真实水平。

韩国女足则应邀前往英格兰出战,首轮就以0比4惨败给东道主英格兰队,随后的两轮比赛中,韩国女足又以1比2相同的比赛先后负于比利时女足以及意大利女足。这其中,比利时女足将无缘出战今年的世界杯赛。

3-泰国女足与中国台北女足参加附加赛无胜绩.jpg

泰国女足与中国台北女足参加附加赛无胜绩。

菲律宾女足则前往在西班牙穆尔西亚大区的著名足球基地——皮纳塔足球中心,参加有威尔士、苏格兰和冰岛三支欧洲女足一起参加的四国赛,而且这三支球队均是无缘本届女足世界杯赛的队伍。结果,菲律宾女足0比1负威尔士队、1比2负苏格兰队、0比5负冰岛队。

除这四队之外,泰国女足和中国台北女足还参加了在新西兰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跨洲附加赛,与其他大洲的球队争夺进军世界杯赛的三张入场券。遗憾的是,中国台北女足首轮出战巴拉圭队,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双方90分钟内战成2比2平,加时赛均未有建树,不得不以互射点球决胜负。结果中国台北女足球运不佳,以2比4、总比分4比6被巴拉圭队所淘汰。而泰国女足在第一轮则是以0比2输给喀麦隆队,也止步于第一轮,未有机会去争夺最后的入场券。在最后一场安慰赛中,1比1与塞内加尔女足言和,依然不胜。

4-澳大利亚女足获国家之杯四国赛冠军.jpg

澳大利亚女足获国家之杯四国赛冠军。

至于其他没有资格参加世界杯赛或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亚洲女足队伍,也分别应邀前往土耳其、塞浦路斯等参加各种邀请赛或热身赛,但结果是负多胜少。不得不说,当初国际足联宣布女足世界杯赛扩军之时,给亚洲分配了6个直接晋级名额,外加2个参加附加赛的名额,其中一个很重要理由就是“亚洲女足水准相当之高”。但时至今日,亚洲女足的整体水平呈现“不增反降”之势,不是亚洲女足队伍没有进步,而实在是欧美女足借助男足崛起与发展的平台、手段,发展的势头实在是太迅猛了。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澳大利亚女足也是亚足联下属的成员,之所以未提及该队,是因为澳大利亚女足将不会在今年9月份出现在杭州亚运会上,而且作为女足世界杯赛的东道主之一,澳大利亚女足似乎正在步入正轨。在2月份的这个比赛窗口期,澳大利亚足协在新南威尔士州组织了一项名为“国家之杯女足四国赛”,邀请了西班牙与牙买加两支将参加世界杯赛的队伍以及无缘世界杯的捷克队。凭借着东道主之利,澳大利亚女足3比2击败西班牙队、4比0取胜捷克队、3比0拿下牙买加队,以三战全胜获得冠军。所以,如果加上澳大利亚女足,亚洲诸强也就不止是一胜了。但不得不说,在今年的女足世界杯赛上,要说能够争取佳绩的,恐怕首推东道主澳大利亚女足,而亚洲其他参赛队的前景其实都不甚乐观。

5-丹麦女足参加法国杯女足四国赛取得2胜1负成绩.png

丹麦女足参加法国杯女足四国赛取得2胜1负成绩。

世界杯同组对手亮眼

作为中国女足在澳新世界杯女足赛小组赛中的第一个对手,丹麦女足在2月份应邀前往法国参加一年一度的“法国杯四国赛”,另外两支参赛队包括将参加世界杯赛的挪威女足以及无缘参赛的南美球队乌拉圭队。尽管目前的丹麦女足正处于新老交替之中,而且发挥不稳是该队目前最大的问题,但丹麦女足首轮以0比1惜败东道主法国队、次轮2比0取胜挪威队、末轮以3比2险胜乌拉圭女足新军,最终以2胜1负获得亚军。这对目前正处于爬坡中的丹麦女足队而言,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战绩了。据了解,在4月份的第二个女足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丹麦女足将与日本女足过招。

至于第二个小组赛对手海地队,是通过世预赛附加赛之后拿到的入场券,4比0战胜塞内加尔队、2比1战胜智利队,虽然是历史上第一次进军女足世界杯赛,但这未必就那么容易对付。

至于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英格兰女足,目前无论是人员配置还是竞技状态,无愧于今年女足世界杯夺标第一大热门。在这次于本土进行的四国赛上,首轮4比0横扫韩国女足,次轮2比1击败意大利女足、末轮则是6比1轻虐比利时女足,以三战全胜获得冠军。在夺冠之后,英格兰女队主帅、荷兰人威格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现在为止,她都无法确定参加今年世界杯赛的英格兰队主力阵容将有谁,因为英格兰女足可选的人才实在太多了。

6-英格兰队获得阿诺尔德·克拉克杯四国赛冠军.png

英格兰队获得阿诺尔德·克拉克杯四国赛冠军。

在2022年全年,英格兰女足保持不败,而且在“阿诺尔德·克拉克杯四国赛”上也是获得冠军,当时参赛队德国队、西班牙队以及加拿大队的质量与水准或许要高于今年的四国赛客队,但球队在保持基本阵容不变、且球员的状态都相当出色的情况下,像杰斯·帕克、卡蒂·罗宾逊、玛雅·勒蒂希埃等年轻球员在本赛季女足英超联赛中展现出了很高的水准;原先因伤缺阵的老队员复出之后也甚是风光。在这种情况下,威格曼遭遇“幸福的烦恼”也就可以理解了。

值得一提的是,英格兰女足去年11月份曾以4比0横扫日本女足,此番四国赛上又是4比0横扫韩国女足。那么,未来女足世界杯赛上,中国女足遭遇英格兰女足又将如何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女足世界杯32强.jpg

中国女足战略规划落后

当中国女足历史性地首次前往西班牙马尔贝拉足球中心参加拉练集训,对欧洲足球、西班牙足球有了更为直观与深刻的感受之时,外界似乎并不关心世界女足的发展,也不会关注正在马尔贝拉足球中心展开的一项女足U19十国赛,参赛队包括德国、丹麦、瑞典、西班牙、英格兰、法国等欧洲顶尖女足青年队,为随后的欧洲女足U19锦标赛进行准备。而在这项U19十国赛之前,这里刚刚进行了U17年龄段的女足邀请赛。而在西班牙的另一个足球中心,一项女足U23邀请赛也在这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西班牙U23女足、荷兰U23女足、意大利U23女足、德国U23女足等队参加;而美国U23女足则前往巴黎和法国U23女足进行两场热身赛。

许多中国球迷都知道中超联赛的“U23政策”,并嗤之以鼻,中国足协在宣布取消今年中超联赛执行该政策后,普遍表示欢迎。但实际上,这个“U23”恰恰是从青年球员向成年职业球员过渡与发展过程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阶段,所以,欧洲很多国家的女足都在国字号队伍的建制方面组建起了“U23女足队”,也是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安排一系列的国际比赛。目的就是让这些球员能够有更多的国际比赛机会,增加他们的经验,为接下来进入国家队做好准备。此为战略之举。

实际上,这个“女足国家U23队”在近邻日本以及澳大利亚女足已经开始推行,日本女足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组建U23国家队,日常就是组织集训,并寻找机会参加比赛。而澳大利亚则组建这个U23队伍参加东南亚女足锦标赛,当然也曾组建过U20队伍参加东南亚女足锦标赛,因为澳大利亚女足海外球员居多,非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根本不可能组织起来展开集训。

相比之下,中国女足似乎就从未考虑过U23队伍的建设,甚至会认为是没有意义的队伍,因为“没有比赛”。中国女足包括男足,队伍的组建似乎就只是围绕着比赛而组建,而不是从培养人的角度出发,组织队伍争取再提高。所以,中国足球的发展战略包括女足发展战略,也就很难有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性与规划性。当然,这已经是题外话了,但面对欧洲女足的现状,缘何能够发展如此之迅猛?这始终是一个值得思考与研究的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