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推崇高大化更狠辣 老问题只待欧洲拉练解决?

季孟年02-26 20: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季孟年

世预赛第六窗口期,中国男篮坐镇主场香港,与哈萨克斯坦、伊朗两支球队展开了交锋。

在此之前,中国队已经提前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但是,这两场比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依旧有着特殊的意义。塞尔维亚主教练乔尔杰维奇于去年11月上任,世预赛第六窗口期的两场对决,是他担任中国男篮主帅后率队出征的第一项正式比赛。

从结果上来看,中国男篮在这两场比赛当中收获了两连胜。但是,比赛的过程却有些跌跌撞撞。乔尔杰维奇带给这支球队的改变,已经有所呈现。但与此同时,中国队自身也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想要在世界杯当中成为亚洲区战绩最好的球队,依旧任重而道远。

排兵高大化,防守端获提升

19.jpg

乔尔杰维奇究竟给中国男篮带来了哪些变化?

早在世预赛出征之前,刘炜就曾经就这一问题表达过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乔尔杰维奇带来了很多与众不同的训练方式与技战术思路,可以帮助中国男篮重新与世界接轨。然而,考虑到乔尔杰维奇与中国男篮球员们相处的时间不过半个多月而已,这些变化现在还很难真正体现到比赛之中。

真正比较直观能够看到的,或许还是排兵布阵方面的变化。这位塞尔维亚主帅,在安排阵容的时候格外看重高度与空间的重要性。与哈萨克斯坦一战,中国男篮安排赵继伟、崔永熙、周鹏、张镇麟、周琦先发。这套阵容的换防能力非常出色,四号位周鹏则是有拉开空间的能力。当球队进入轮换之后,他依旧会安排朱俊龙、朱旭航出现在三、四号位上,一直都保持着体型方面对于对方的压制。

与伊朗一战,中国男篮虽然进行了阵容轮转,但整体的思路依旧还是和首战保持一致。球队先发阵容并没有变化,轮换时段曾凡博与朱旭航会出现在锋线位置上,胡金秋则是作为周琦的替补,在场上出任五号位。

尽管进攻端效果确实不好,尤其是阵地进攻效率比较低。但在防守端,高大化阵容显然令中国男篮的防守稳固了不少。与哈萨克斯坦一战,球队上半场限制对手只有22分入账,逼出了哈萨克斯坦人16次失误。与伊朗一战,中国男篮虽然在上半场丢分多达48分,但也主要还是对手在三分线外有些超水平发挥。当伊朗队三分命中率在下半场回落之后,中国男篮体型上的优势便彻底展现了出来,下半场合计只让伊朗队入账26分。

接下来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这位塞尔维亚教练依旧会在排兵布阵上强调高度的重要性,强调换防能力的重要性。当然,他更希望自己给这支球队带来的其他变化,也能尽快展现出来。

老问题仍在,赴欧拉练很重要

image (3).jpg

对于一位教练员来说,改造防守是相对简单的事情,改造进攻无疑要困难许多。

与哈萨克斯坦、伊朗的两场交锋,中国男篮在防守端都没有特别严重的问题。但是,进攻端就不太一样。除却与伊朗比赛的第四节之外,剩下七节比赛中国男篮的整体进攻表现,很难令人满意。

现如今,中国男篮还是主抓转换进攻的机会。通过自己的防守制造对方的失误,然后利用反击快速上分。一旦陷入到阵地战当中,球队的进攻效率就会直线下滑。整个世预赛期间,中国男篮的场均失误次数多达14.9次,三分球命中率32.3%,罚球命中率不足70%。

这些问题无不是老生常谈,2019年世界杯时候便已经暴露得很明显,短时间之内恐怕也很难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篮凭借自身天赋上的优势,面对绝大多数对手都有明显的胜算。可是一旦来到世界赛场上,中国男篮便很难利用防守制造对手的失误获得转换进攻机会。落入到阵地战之后,想要得分自然就会变得更难。

与伊朗比赛的第四节,中国男篮终于在进攻端打出了相对理想的表现。赵继伟和吴前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赵继伟说道:“教练要求我把球队捏合起来,用团队的力量去竞争。希望我们多沟通,打出凝聚力。不能每个人想法不同。大家来自不同俱乐部,他希望我们能够打得统一一些。”

然而,在与欧美球队交锋的时候,赵继伟与吴前恐怕很难再像今天这样能够展现自己的特点。锋线球员们的身高以及对抗能力足够出色,但个人技术上又有明显的欠缺,这便是中国男篮现阶段的现实。乔尔杰维奇是否能够拿出一些良方,帮助中国男篮尽可能扬长补短,将会成为未来这段时间他所需要面对的挑战,

另一方面,就过去这两场比赛来看,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们还是有些缺乏硬仗的历练。CBA的整体比赛节奏、对抗水平与国际比赛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更何况现如今国家队当中有很多年轻球员,就连CBA的季后赛都不曾体验过。如果中国男篮能够在今年夏天获得一些与高水平球队热身的机会,对于这些年轻球员们的成长自然有益无害。

据记者了解,此次世预赛窗口期结束之后,男篮球员们将会回到各自俱乐部备战CBA第三阶段常规赛。待到本赛季CBA结束之后,男篮将会重新集结,备战会有前往欧洲拉练的机会。中国男篮聘请乔尔杰维奇担任教练,既是看重他的执教水平,希望他们带来一些新的执教理念与思路。同样的,乔尔杰维奇在世界篮坛的威望以及人脉也非常重要。届时,中国男篮有可能会与一些高水平欧洲球队展开交锋,尽可能从中得到提高与成长。

“对于我们来说,过去两场比赛是好的开始,同样也是好的测试。接下来,我和教练组将会对这些比赛进行总结,并且继续关注中国的联赛,继续考察球员们。”乔尔杰维奇说道。

亚洲6队抢奥运资格,男篮胜算几何?

image.jpg

在中国男篮与伊朗男篮比赛进行的同一时间,哈萨克斯坦男篮也与澳大利亚男篮展开了一场对决。最终,袋鼠军团以98比53大胜对手。哈萨克斯坦男篮在此战输球之后,也彻底失去了进军世界杯的希望。

与此同时,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的所有悬念,也就此被终结。除了东道主菲律宾、日本之外,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约旦、黎巴嫩、伊朗这六支球队同样拿到了前往男篮世界杯的比赛门票。接下来,他们将为了直通巴黎奥运会的资格而战。

根据现有的规则,男篮世界杯当中亚洲区战绩最好的球队,将会获得直通巴黎奥运的资格。因此,中国男篮与大洋洲双雄之间的故事就此落幕,接下来我们要将目光望向其他六支亚洲球队。

作为东道主,菲律宾将以种子队身份参与抽签,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最大的利好。除了抽签上的优势以及主场优势之外,菲律宾的整体实力其实也不容小觑。归化球员克拉克森搭档新星索托,并且还可能另有强援加盟。日本队同样坐拥主场优势,且这支球队阵中有八村垒、渡边雄太坐镇,新晋加盟的归化球员乔西·霍金森在日本与伊朗的较量当中也打出了不错的表现。

日本队还有一位悍将在NBA发展联盟表现出色,他就是马场雄大,他在2022年12月31日有过单场轰下26分7篮板3抢断,2023年1月2日又砍下24分8篮板4助攻3抢断。要知道,周琦在发展联盟都没有这么火爆的表现。周琦发展联盟单场最高分是23分。如果日本队在世界杯聚集最强阵容,战斗力确实不容小觑。

相较于菲律宾和日本来说,其他三支球队可能很难给中国男篮带来威胁。约旦、黎巴嫩在世界赛场上的竞争力相对有限,伊朗如今也处在青黄不接的阶段。因此,中国男篮若想获得直通巴黎奥运会的资格,最大的对手还是日本与菲律宾。

与菲律宾、日本相比,中国男篮在整体实力上并不落下风。但是,日本和菲律宾都是主场作战,菲律宾更是在抽签当中贵为种子球队。中国男篮若想直通巴黎,不仅仅需要在未来的这180天时间内尽可能进行自我提升。与此同时,也要期待一些好运气,尤其是在4月29日进行的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