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逆转伊朗完成世预赛收官 赵继伟吴前展现默契

孔德昕02-26 14: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2月26日,中国男篮86比74击败伊朗,以两战全胜的表现完成了2023年国际篮联男篮世预赛的收官。在这个窗口期之前,中国男篮已经提前获得了晋级世界杯正赛的资格,所以这两场在中国香港主场作战的比赛并没有战绩压力。

随着塞尔维亚名帅乔尔杰维奇上任,中国男篮迈入新篇章,这两战也成了“乔一期”的首次亮相。上一场击败哈萨克斯坦之后,中国男篮在今日轮换四将,郭艾伦、胡明轩、朱俊龙和王哲林被替换,吴前、程帅澎、曾凡博和胡金秋进入了大名单。最终乔尔杰维奇又一次把12人全部派上场,球队也以全员得分的圆满方式划上句号。

006WTH3Mgy1hbgutvvqyuj31qj1qj1ky.jpg

虽然赢球,但中国男篮的表现并非完美无缺。上半场比赛打完时,场上比分定格在45比48,落后的是中国队。这个画面令不少中国球迷难以接受,毕竟这支没有哈达迪的伊朗两天前才刚刚惨败给日本35分。而就在去年11月的窗口期,人手相对更有限的中国男篮还以81比72击败过伊朗,当时上半场中国42比34领先——那一胜也让男篮几乎锁定世界杯门票。

为什么今日一役半场落后?原因并不复杂。首先伊朗投出了远超自己水准的三分表现,这支世预赛整体三分命中率28%的球队前两节投出12中5的三分球(41.7%),雅克查理一人独得19分,卡兹米11分,替补的马丁13分,三人包办了球队接近90%的得分,有不少高难度进球。

其次中国男篮的配合显得生疏,这和球队仍处在磨合阶段有关。以曾凡博上场的时间为例,他在进攻端有拼抢篮板和周琦撞在一起的镜头,防守端保护罚球篮板的时候,小曾和周琦又一次抢到一起,前者这回有意识地让球,结果反被伊朗队拿到球权。这种镜头足以说明中国男篮球员之间的不默契,全场比赛男篮失误20次,是伊朗队的一倍。

不过随着比赛深入,局面逐渐落入中国队的掌控。这支强调体型和运动能力的中国男篮始终保持着能量和对抗强度,他们的防守更加稳固。进入第三节之后,伊朗队核心球员的体能和手感开始下降,他们的得分火力瞬间减弱,单节只拿10分。随着中国男篮反超取得领先,球员们的心态更加放松,一些转换反击和三分球也随即到来。

image (1).jpg

翻开统计,砍下12分8助攻4篮板的赵继伟无疑是本场中国队表现最亮眼的球员。乔尔杰维奇的理念是升级球队的体型,随之而来的一定是处理球压力增加,这样一来赵继伟梳理进攻的作用就放大到了极致,每当他下场就会显得中国队进攻停顿。把球更多交给赵继伟处理之后,他的信心也随之增强,真的生出掌控一支球队的感觉。今天他的正负值是全队最高的+21,上一场是并列最高的+11。

而今天进入名单的吴前证明了自己是球队最好的外线射手,在偶尔打到1号位的时候,吴前显得不知所措,但当和赵睿或赵继伟同时在场时,他无球跑动接球三分、转换反击快下的特点就完全得到展现,三分5投3中,全场18分4篮板3抢断。今日下半场,吴前12分,赵继伟10分6助攻,两人联手导演胜利。

除了两位后场球员的发挥,占据绝对高度优势的周琦和胡金秋也稳定输出,前者11分7篮板3助攻,后者13分6篮板1盖帽。再加上崔永熙、张镇麟的双锋线合砍17分8篮板7助攻,新版男篮的雏形已经初步呈现出来。

两场比赛只是试水,中国男篮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从人员选择到轮换配置,最终到化学反应建立,留给乔尔杰维奇的时间并不充裕。等到CBA后半程的比赛打完,国家队将真正开启为世界杯冲刺的模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