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斯利像JR史密斯或波普?湖人终于等到完美3D悍将

李喜林02-25 0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詹姆斯说,马利克·比斯利让他想起了J.R.史密斯。浓眉哥说,比斯利就像湖人曾经的首发得分后卫波普。无论是J.R.史密斯,还是波普,都曾帮助詹姆斯夺得总冠军,都是出色的射手,而且防守能力不俗。

湖人终于等到了一位优秀射手,弥补球队本赛季三分薄弱的漏洞。或者说,湖人总经理佩林卡总算纠错了。兜兜转转,他又按照湖人2020赛季的夺冠模式打造阵容了。

火力很猛,4战两次三分6+

QQ截图20230225001029.jpg

马利克·比斯利在湖人迎来了展现能量的机会。2月24日,湖人124比111击败勇士,比斯利16投9中,三分球11投7中,得到全队最高的25分,另外还贡献3篮板1助攻3抢断。比斯利的正负值是全场最高的+26。这是比斯利在湖人的第四场比赛,他已经有两次三分球投进至少6个,排名湖人本赛季前列。

本赛季湖人单场三分命中数榜上,詹姆斯9个三分排名第一,比斯利单场7个三分并列第二(詹姆斯也有一次单场投进7个三分),比斯利单场6个三分并列第四(詹姆斯有2次投进6个三分)。从三分榜可以看出,湖人本赛季三分火力原本确实有大问题,竟然靠詹姆斯支撑三分火力。佩林卡去年休赛季的引援操作存在了重大失误。

佩林卡在交易截止日到来前疯狂操作,总算完成了纠错,打造出了全新的阵容。湖人在全明星周末之前的比赛120比102大胜鹈鹕,而全明星周末过后首战又以124比111轻松击败勇士。湖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比斯利成为湖人大变脸的重要因素。他拥有出色的三分火力,防守端也表现出色,正是詹姆斯非常想要的3D球员。

詹姆斯效力热火时期有3D球员巴蒂尔,在骑士夺冠有J.R.史密斯,在湖人夺冠身边有丹尼·格林和波普。如今詹姆斯等来了比斯利。

这场比赛,比斯利三分球犀利,首节就发威,帮助湖人拉开了比分。他前3分钟得到8分,包括投进两记三分球。比斯利在第二节再进两记三分,轻松得分上双。第三节比赛,比斯利得到8分。末节比赛,比斯利一上来就扔进三分球,帮助湖人扩大领先优势。比赛早早失去悬念。

比斯利此战三分球11投7中,湖人总体三分球30投16中,三分球原本是湖人的一大软肋,如今看起来更像是湖人的强点了。

湖人赛季初三分命中数和命中率一度都排名联盟倒数第一,最准的射手是合同无保障的马特·莱恩,但是后者防守不佳,最终被湖人裁掉。所幸随后里夫斯、朗尼·沃克、特洛伊·布朗和詹姆斯的三分球都有所回升,这两项数据都摆脱了垫底。

湖人目前场均投进10.5个三分球排名第28位,马刺也是10.5个三分,公牛10.3个三分倒数第一。湖人三分命中率34.0%,排名第26位。在三分时代,湖人这样的三分水准显然难以取得佳绩。

所幸在交易截止日前,湖人引进了比斯利、拉塞尔两位不错的射手,而班巴是一位准星不错的高炮。比斯利得到了哈姆的重用,他也证明了自己配得上这份信任。

场外惹事,曾与皮蓬前妻相恋

QQ截图20230225000947.jpg

比斯利的篮球生涯经历了波折,他在掘金出道,成为球队的重要轮换球员。2018-19赛季比斯利的三分命中率达到40.2%,场均得到11.3分,成为可靠的替补。2019-20赛季中期,比斯利被交易到森林狼,他在森林狼打了14场比赛,场均得到20.7分5.1篮板,三分命中率42.6%。森林狼在2020年休赛期给了他一份4年6000万美元大合同。

男人一有钱就变化,这是说许多男篮一夜暴富之后,心态飘了会搞出事情来。马利克·比斯利就是这样的人,他已经结婚了,并且和妻子蒙塔娜有一个孩子。但是有钱了的比斯利浪了起来。

比斯利被举报吸毒,而警察在他家中搜出了大麻。此外,比斯利还被邻居控告,曾用枪对准邻居。妻子蒙塔娜替比斯利化解了危机,声称大麻是她的,用于医疗。

但是,比斯利那时候就是一个浪子,他搭上了皮蓬前妻拉尔萨。拉尔萨出生于1974年,比斯利出生于1996年,两人年龄相差22岁。两人竟然公开秀恩爱,哪怕他并没有和蒙塔娜离婚。

毫不客气地说,比斯利这时候就是个渣男,有妻子和孩子,拿到了大合同,就和皮蓬前妻风花雪月。妻子蒙塔娜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比斯利闹离婚。不过,比斯利和拉尔萨的恋情持续到2021年3月结束。

场外惹是生非,比斯利在球场上的状态依然不错,2020-21赛季场均得到19.6分,三分命中率39.9%。到了2021-22赛季,他的状态出现下滑,场均得到12.1分2.9篮板1.5助攻。森林狼对于比斯利没那么信任了。如果一位球员在场外经常惹事,而且球场上的贡献下降,那么这样的人就会逐渐失去球队的信任。

比斯利在2022年休赛期被交易到了爵士,效力爵士期间,他场均得到13.4分3.6篮板,场均投进3.1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35.9%。客观来说,比斯利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下滑了。很大程度上是在爵士,并没有非常优秀的进攻组织者。爵士也没有超级巨星吸引防守,给对吼创造空位投篮机会。来到湖人队,比斯利打了两场替补,然后首发出场。比斯利第一场替补只得到4分,但是第二场替补他得到22分,三分球12投6中。比斯利第一场首发得到8分,三分球7中2。第二场首发,他调整过来了,得到25分,三分球11中7。

契合詹皇,他要为大合同而战

QQ截图20230225001018.jpg

在湖人的4场比赛,比斯利场均得到14.8分2.5篮板1.0助攻1.8抢断,场均投进3.8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41.7%。如果比斯利保持这样的水准,那么就是联盟一流3D球员级别。

对于比斯利来说,他必须在湖人打出高效而稳定的表现,因为他下赛季1652万美元的合同属于球队选项。如果比斯利本赛季在湖人表现不佳,紫金军团恐怕不会执行合同选项,相当于放弃比斯利。但如果比斯利在这个赛季恢复巅峰状态,那么湖人会很乐意留住比斯利。毕竟一流3D球员放在任何球队都很吃香,而詹姆斯身边尤其需要3D球员,这是相辅相成的作用。比斯利此战投进7记三分球,有3记来自詹姆斯的助攻,而比斯利也给詹姆斯助攻了一次。

有詹姆斯的喂球,比斯利更容易找到空位出手三分球。詹姆斯擅长突破分球,这是他的重要打球方式。詹姆斯此前点评了比斯利,形容比斯利是“激光雷达”,说比斯利让他想起了J.R.史密斯。史密斯在2016年帮助詹姆斯夺得总冠军。

浓眉哥则形容比斯利像波普:“我对他说,‘你投就行了,我们都希望你去投。’我认为他是我们球队的关键人物,能够拉开场上空间。这让我想起了波普,我们有过那样的场上配合。”波普在2020年帮助湖人夺得总冠军,如今波普是掘金的首发得分后卫。

命运真是奇妙,和2020年相比,比斯利和波普相当于换位了。波普本赛季在掘金场均得到11.5分3.0篮板2.4助攻1.4抢断,三分命中率45.9%。波普的三分命中率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

比斯利和波普难免被拿来做比较,但比斯利这样的射手正是湖人需要的。正如詹姆斯所言,他像J.R.史密斯那样有突然连进三分球的能力,他的命中率甚至比J.R.史密斯更高一些。比斯利的防守也是湖人需要的,我们可以看到在比赛中比斯利不遗余力地跟防对方的后卫球员,换防时他也很积极,不愧是3D球员出身。

在击败勇士一战,詹姆斯和浓眉哥发挥不佳,总共才得到25分,比斯利则独取25分。“任何一个队员都可能在任何一个夜晚站出来。我们是一个有深度的团队,我们周围的能量完美无瑕。我们在替补席也有能首发的球员。”比斯利赛后说道。浓眉哥对于湖人的阵容很满意,他表示:“我们还在摸索,还在尝试,但到目前为止,新的阵容、新的组合看起来真的很不错。”

湖人现在的首发阵容比赛季初完善多了。赛季初湖人使用首发——施罗德、朗尼·沃克、特洛伊·布朗、詹姆斯和戴维斯,身高不足,防守太差。现在的首发阵容拉塞尔、比斯利、詹姆斯、范德比尔特和戴维斯攻守兼备。哈姆忍痛割爱,将自己的嫡系球员施罗德放到了替补席,比斯利取代了施罗德的位置。

攻守兼备的比斯利更适合首发,而施罗德当替补也能发挥他的突击作用。浪子回头金不换,比斯利展现了自己3D球员的风采,湖人需要他延续稳定的表现,而比斯利也需要征服球队,争取让湖人执行下赛季的合约,或者在夏天续约。对于湖人来说,得到一位优秀的3D球员很难得,佩林卡需要好好珍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