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瓶装旧酒 中国男篮基本功之差令乔尔杰维奇无奈

李辉02-24 00: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71比59,乔尔杰维奇上任的首场比赛,中国男篮在人们意料之中的击败了哈萨克斯坦男篮,然而比赛的过程无疑让中国男篮上下都高兴不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次男篮和哈萨克斯坦交手时,在去年的8月,中国男篮也是以12分的分差击败了这支来自中亚的对手。

于是乎,换汤不换药成了很多球迷看完这场中国男篮世预赛后最大的感受。当然,让球迷有这样感慨的原因绝不仅仅是因为比赛分差都是12分,而是比赛的过程、球员的表现,都让人有一种这支男篮主帅还是杜锋指导的既视感。

890c16c7-5407-436f-af5e-cbb53288e1f6.jpg

锋线球员集体迷失

中国男篮过去喜欢用3号位,采取3小+1中+1大的阵容,这样的阵容结构令杜锋多次遭遇质疑,乔尔杰维奇上任后,男篮有意识的增加3锋线的球员,此役周鹏和张镇麟一起首发组成3、4号位,在2号位的年轻小将崔永熙的身高也达到了1米99,难得一见,中国男篮也拥有了如此高大的首发阵容,此外,朱俊龙、朱旭航也都在比赛中获得了一定的上场时间,然而,志在消除三后卫印记的乔家军却没有展现锋线上的储备,反倒是球员集体失常。

作为这支男篮资历最老的球员,周鹏本场比赛6投0中,三分球4投0中,全场一分未得,丝毫没有展现老将应有的作用,张镇麟和崔永熙两名球员合计也只有10投2中的表现,其中崔永熙和老队长一样吞了鸭蛋,替补席的朱俊龙几乎将所有的能量都用在了防守上,全场3投1中,三分球2投0中只有4分,朱旭航同样也只有4分,包括三分线外4投0中,换言之,在中国男篮本场值得一提的5大锋线球员,他们合计三分线外16投只有1中。

单就这场比赛来看,乔尔杰维奇带领的这支中国男篮依旧是一支锋线实力羸弱的球队,尽管乔帅已经努力将更多的球员摆上球场。

基本功依旧老大难

如果说上半场中国男篮的表现可以打80分的话,那么下半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只能打20分,两节比赛,中国队单节都输掉了比分,合计更是只有28分入账,在末节打了快7分钟的时候,中国队单节只有可怜的5分,即使对手的实力相当有限,中国队也没有办法在比赛中拿分,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应该投进的空位三分和罚球,中国队也多次展现不受嗟来之食的“美德”。

一直以来,基本功问题都是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之一,这样的问题在乔尔杰维奇执教的首场比赛依旧存在,此役,中国队在篮板球拼抢、身高、制造空位机会等方面都远远强于对手,但在篮球最基本的一项本领:把球投进一事上,中国队却丝毫不占优势,丝毫落于下风,全场比赛,中国队在三分线外23投只有6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6.1%,对手哈萨克斯坦队则是24投8中,33.3%,在罚球一项数据统计上,中国队足足获得了27次罚球,但仅仅命中了其中的15球,命中率只有55.6%,哈萨克斯坦队则是14罚9中,64.3%,你很难想象,中国队作为一支国字号球队,单场罚球命中率不足6成,但这也是一直以来中国男篮存在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你需要通过训练建立你的自信心,打得放松一点,这是很长时间以来的首场正式比赛,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大家都想发挥更好一点。”乔尔杰维奇在赛后谈到男篮此役在投射方面的糟糕表现时说道。

篮球比赛,最根本的一项任务就是将球投进,否则一切都是免谈,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在各方面都占尽优势,中国男篮却在第四节被对手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将分差一度缩小到个位数,显然,这样低效的外线投射表现会在将来我们面对更强球队时给球队造成巨大的麻烦。

万事开头难,乔尔杰维奇执教的首场比赛,中国男篮并没有摆脱过去的影子,从乔帅此前的采访也能够听出,他对于这支球队现阶段的改造还缺乏信心,他深知,要想让中国男篮实现脱胎换骨的改革,需要时间,需要每名中国男篮球员不懈的努力,否则再出色的教练,或许真的也只能是换汤不换药。

教练,很重要,但球员,更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