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中国女足轻松战海地?她们其实是法国二队

马德兴02-24 10: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月23日,2023年澳大利亚/新西兰世界杯女足赛附加赛在新西兰进行的第三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巴拿马1比0击败南美第四名巴拉圭,搭上了进军世界杯赛的末班车。而在此前一天,海地和葡萄牙分别以2比1的比分战胜了智利和喀麦隆,也拿到了世界杯的入场券。至此,本届女足世界杯赛的32强已经全部产生。根据先前的抽签形势,海地队将进入中国女足所在的小组赛第四小组,成为中国女足的第二个对手。

微信图片_20230223204448.jpg

在海地队获得出线权后,国内球迷普遍对这个对手感到满意,甚至乐观地表示:中国女足应该可以从这个对手身上拿到3分、并可以捞足净胜球。这样,即便是中国女足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无法拿下丹麦队,只要战平对手,也可以争取净胜球方面压倒丹麦队,力争从小组中出线。当然,这样的设想是每一个中国球迷都希望或乐意见到的。不过,现实未必能够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乐观。

对于海地足球,相信中国球迷都不会忘记:2003年9月1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前往美国拉练,与海地队进行了历史上的第一场国家队之间的交锋。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中国队一度以3比1反超并领先,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海地队居然随后连下三城,最终以4比3战胜了中国队。而且,当时队内的头号射手李金羽还被对方铲伤、导致十字韧带撕裂。当然,那场比赛中的中国队并非最强阵容,而且球队也是在非典后才重新展开集训。而在2015年3月27日,法国人佩兰所率的中国男足在长沙再战海地队,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终双方以2比2言和。

当然,中国女足与中国男足无关,但这里提及男足仅仅只是因为历史上曾与海地队男足有过两次交锋,且都未能取胜。而未来的中国女足面对海地队,恐怕也不会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可以轻松拿下。某种程度上,如今的这支海地女足可以用“法国女足二队”来形容,无论是主教练还是球员,都与法国女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由于海地在历史上就曾是法属殖民地,因而与法国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事实上,目前的海地女足国家队的主教练就是法国人尼古拉斯·德勒庞,今年44岁。2022年1月,这位曾在法国南特、蒙彼利埃、甘冈等著名男足俱乐部一线队执教过的主教练离开法国女足乙级队格雷诺布勒队后,接手了海地女足。随后开始征战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女足锦标赛,在预选赛中先后大比分淘汰了不列颠维京群岛队与古巴队后,闯入了决赛阶段比赛。在决赛阶段第一小组比赛中,海地队0比3负美国女足、3比0取胜墨西哥女足、0比4负牙买加队,获得小组第三名,取得了参加本届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资格。此番在新西兰进行的预选赛附加赛中,海地队首场以4比0大胜塞内加尔队;在对阵智利女足的最后决定性比赛中,6号中场球员梅尔奇·杜莫纳伊在上、下半时两个伤停补时阶段各入一球,帮助海地队以2比0领先,虽然智利队最后时刻追回了1分,但海地队还是2比1拿下了这场决定性比赛,历史性地第一次拿到了世界杯入场券。

这位杜莫纳伊今年8月才将满20周岁,目前在法甲女足雷姆队效力,在去年底由一家知名足球网站组织的评选中被选为2022年世界最佳青年女足球员,并成为英格兰、西班牙等多家著名女足俱乐部争抢的对象,但她在今年1月选择了法甲里昂俱乐部,赛季结束后将到里昂队报到。但外界或许并不了解的是,像杜莫纳伊这样在法国女甲、女乙效力的海地女足球员多达12人,而海地女足此番前往新西兰征战世预赛附加赛的球员总人数才20人。除了这12名在法国女足联赛中效力的球员之外,3名球员在美国大学读书,在女足球队中效力,来自海地国内俱乐部的球员总共就只有5人。某种程度上,这支海地女足国家队就是法国女足联赛培养出来的球员。

更需要指出的是,海地女足可以说是征战本届世预赛附加赛10支参赛队中最年轻的队伍,年龄最大的是效力于法国迪戎队的20号前锋博盖拉,出生于1993年。除她之外,就只有2名出生于1996年的球员。而绝大部分球员全部都是1998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00后”更是超过了全队20人中的一半。这与海地女足U20青年队在2018年历史性地取得在法国进行的U20女足世青赛有很大关系。尽管在这届女足世青赛上,海地U20女青队三战三败,包括第一场比赛就是以1比2输给中国女青队,当时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利用点球为海地女青队追回一球的前锋蒙黛希尔如今就是海地国家女足的队长,并穿上了10号球衣。而帮助中国队取胜的赵瑜洁、沈梦雨如今也在中国女足国家队,此番西班牙拉练期间也有出场。

实际上,海地女青队在这届法国女足世青赛上,三场比赛虽然都输球,但除了1比2输给中国女青队之外,2比3输给德国队、0比1输给尼日利亚队,均是一球小负。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对手想要大比分取胜海地女青队,并非易事。以这批征战了女足世青赛球员为班底组建的海地国家女足,未来的世界杯赛上未必就像外界所设想的那样,可以轻松被击败。从预选赛附加赛中所展现出来的情况来看,海地女足球员除了有着出众的身体素质之外,都有较强的个人能力与技术。当然,整体性方面或许有所欠缺,但毕竟距离世界杯赛还有一段时间。未来的世界杯赛上,中国女足未必就能够轻松闯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