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王炸”缺阵女足进攻乏力 开局慢热有改观

马德兴02-24 09: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2月22日晚,中国女足在此次西班牙之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比0战平了爱尔兰女足。单就从结果而言,这个比分当然要较此前1比4负瑞典队要强得多,而且过程与内容也要明显好于第一场。但不得不说的是,中国女足本场比赛中的进攻效率着实令人不敢恭维。

微信图片_20230222214434.jpg

开局慢热有改观

此次欧洲之行4场比赛,与西班牙女超两支球队即皇家贝蒂斯与韦尔瓦队的两场胜利(分别以2比1与4比0取胜)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毕竟对手并不是最强阵容,诸多国家队或国青队队员都缺阵,中国女足与这两队交锋也就只像是进行教学赛,强度可能较训练课稍强。真正有意义与价值的比赛,恐怕还是与瑞典女足以及爱尔兰女足的这两场比赛,毕竟这两队都将同样出战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女足世界杯赛,对中国女足来说更有参考价值。

首仗对阵瑞典队以1比4惨败,固然暴露出了中国女足与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但不得不说的是,最近几年因疫情等客观原因,与欧洲球队交锋不多,导致女足姑娘们对欧洲女足有一种陌生感,再加上最近几年欧洲女足发展势头之迅猛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

FpkyFa7XwAAoQCX.jpg

瑞典女足开场才只有30多秒,就已经完成第一脚射门并取得进球,2分钟后攻入第二球。15分钟时,中国队就已经0比3落后了。这里面确实有实力方面的差距,但早已习惯国内联赛不紧不慢节奏的女足总是有些慢热,而对手则是哨声一响,马上就全情投入。

不过,在与爱尔兰女足的比赛中,这种慢热有了明显改观。比赛开始后,女足姑娘们不管是对对手的前场高压还是紧逼都很到位,很快掌握了场上主动权。当然,在身体对抗方面,女足还是相对处于劣势。而且,在一对一的拼抢与对抗中,常常以中国球员被判犯规而终结,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

相比之下,爱尔兰女足或许是整体实力有限,尤其是个人技术能力并不算突出,所以进攻运动战中创造出的威胁不大,真正有威胁的几次射门都是在任意球或角球中创造出来的。尤其给人印象深刻的是5号左边卫坎贝尔,她在掷界外球时的“手榴弹战术”,对中国队球门的威胁最大。每次在前场获得界外球机会,几乎全部都能将球掷入中国队的禁区内、在门前制造出威胁。这从侧面反应出爱尔兰女足乃至欧洲女足球员的身体与力量已经达到了何种程度。

比赛现场.jpg

两大主力缺阵影响效率

单纯从创造出的机会来看,女足更应该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但遗憾的是最终收获的却是一个0比0,这恰恰暴露出了女足亟待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即进攻效率不高!

爱尔兰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23位,落后中国女足9位,单纯从球员的来源来看,基本都以在英格兰女超、女甲俱乐部中效力的球员为主,个人身体素质相当出色,但技术、整体方面并不突出。相比而言,中国女足在比赛中整体的战术运用还算比较成功。譬如,用娄佳慧和王珊珊这样的锋线组合可以说是扬长避短,希望用速度与技巧和身高马大的爱尔兰后防球员进行周旋,而两侧边路的突破与助攻也是比较成功,尤其是右路2号李梦雯的传中威胁最大。但是,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就令人比较遗憾了。不得不说,这与王霜以及唐佳丽的缺阵有很大关系,锋线上没有“终结者”。

王霜此次未能赶到西班牙与中国女足会合,据了解主要是因为签证问题。而唐佳丽在离开西班牙马德里FFC女足返回上海女足后,从一开始就参加了中国女足的冬训,此番也随队来到西班牙,但是,因为租借去西班牙后比赛较少,归队后在冬训期间着急上量,希望尽快恢复状态并有新的提升,结果反而是欲速则不达、导致大腿肌肉严重拉伤。所以,尽管跟着球队,但唐佳丽一直是在单独恢复训练,并未出场热身赛。

锋线上的两大主力缺席,自然令女足攻击力受到影响。于是,进攻效率不高,恐怕也就再正常不过了。实际比赛中,中国女足表现出来的情况就是进入对方30米区域后办法不多,两侧的传中不错,但球传出后,中路包抄球员的抢点或是完成最后一击,都未能取得想要的结果。所以,对女足来说,在世界杯赛之前,如何进一步提升进攻效率?而且,在进攻中,女足所获得的定位球机会即前场任意球与角球的次数不少,但能够形成真正有威胁的射门则次数不多。这显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全家福.jpg

从提升自己的比赛节奏角度来说,女足在世界杯赛之前多与欧洲球队热身,再加上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这个问题是可以很快得到解决的。这就好比像目前正在上海集训的中国2001年龄段国奥队那样,先前“节奏慢”是该队最大的问题,但通过去年下半年在克罗地亚为期三个月的集训比赛后,此番在上海集训期间,节奏明显提升,对抗速率与频率在亚洲范围内已经不输给其他对手。女足国家队如果通过与欧洲强队间的比赛,也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想要提高进攻中的效率,解决的难度恐怕更大。

当然,通过这次西班牙之行,女足姑娘们在身体对抗、体能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内容还是不错的,至少前一阶段的训练强度与训练量已经足以让女足姑娘们应对9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的高强度对抗。但面对未来的世界杯赛,女足依然还有相当艰苦的一段路要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