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你能理解乔尔杰维奇为何示弱了吗?

季孟年02-23 23: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从尖沙咀附近出发,乘坐香港地铁屯马线一路向北,便可抵达与青衣岛隔海相望的荃湾体育馆。时隔三年多之后,中国男篮终于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主场。在维多利亚湾畔,新帅乔尔杰维奇带领球队以71比59击败哈萨克斯坦,取得了执教中国男篮的开门红!

然而,这样一场比赛可能很难令乔尔杰维奇感到满意。尤其是在比赛的下半场,中国男篮的表现甚至已经无法用“差强人意”来形容。在最多领先24分的情况之下,硬生生让哈萨克斯坦将比赛打出了悬念。目睹着场上的弟子们一次次无功而返,目睹着领先优势一点点被对方蚕食,乔尔杰维奇似乎已经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教练,在篮球世界当中纵横多年。球员时代,他便曾经随国家队登上过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担任主教练之后,同样带领塞尔维亚多次杀入世界大赛的决赛,也曾经在欧洲一些顶级俱乐部有过执教的经验。按理说,乔帅完全属于“吃过见过”的类型。但这场中国男篮与哈萨克斯坦男篮的世预赛,依旧还是令他开了眼。

image (1).jpg

从防守端来看,中国男篮基本上没有问题。虽然在下半场,也曾经出现过一些防守注意力不够集中,或者说防守强度下降的回合。但整体上来说,基本达到了人们在赛前的期待。

乔尔杰维奇对于中国男篮防守端的改变,主要还是针对阵容的调整。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乔尔杰维奇便多次强调换防能力的重要性。于是,他在今天安排周琦、周鹏、张镇麟、崔永熙和赵继伟先发。这套阵容五号位有周琦这样级别的中锋保护篮板,外线赵继伟身高虽然不占优势,但却有着出色的对抗能力,防守预判也是顶级水平。而在锋线位置上,周鹏、张镇麟和崔永熙这三位将换防能力拉满。周鹏、张镇麟不用多介绍,已经是国家队的老面孔。2003年出生的崔永熙是这次乔尔杰维奇挖掘的新人,这位锋线小将的身高、臂展、移动、对抗等等方面的能力都很出色,因此也能肩负起换防多个位置的重任。从比赛一开始,中国男篮就在防守端奠定了基调。后来即便是阵容进行轮转,中国男篮在体型方面的优势依旧非常明显。因此,仅是在上半场哈萨克斯坦就出现了16次失误,中国男篮得以利用这些失误创造反击机会,进而快速拉开了分差。

image.jpg

后面虽然中国男篮的防守强度有所下降,但体型优势一直非常明显,因此哈萨克斯坦很难找到错位机会,阵地进攻效率一直非常糟糕。但是,哈萨克斯坦却能在下半场频繁利用反击机会完成得分。看似中国男篮是防守端出了问题,实则症结在进攻端,而且隐患早在上半场便已经埋下。

之所以中国男篮能够在上半场快速拉开分差,还是源自于球队转换进攻的出色表现,其实是由防守带动进攻的一种模式。然而,中国队在阵地战的效率其实非常一般。下半场哈萨克斯坦逐渐适应了中国男篮的防守强度,在进攻端打得更耐心了一些,于是减少了他们的失误。而在中国队进攻的时候,哈萨克斯坦一招联防几乎就斩断了中国队得分的命脉。中国男篮外线23中6的糟糕命中率,根本无法惩罚对方的防守。随着比赛深入,中国队的进攻越打越滞涩,低级失误也随之频频出现,给了哈萨克斯坦快速上分的机会。

无奈之下,乔尔杰维奇一度摆上了三后卫,其核心目的还是激活球队的进攻。直到胡明轩投中那记带有一定运气成分的三分球,乔尔杰维奇才松了一口气。

a5200b89ly1hbdqz6rckrj20rs0ijwgc.jpg

尽管乔帅在赛前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中国男篮进攻端表现之糟糕,或许还是有些超出他的预期。首先,中国男篮缺少一位真正的优秀核心后卫,其次,球队整体的各项进攻基本技术也是一团糟。三分球23中6已经令人很难接受,55.6%的罚球命中率更是可以用“离谱”来形容,更不用提无球跑动与空切这样相对高阶的进攻构成。

遥想之前乔尔杰维奇在接受采访时,曾经面对各路媒体主动示弱。“我不能保证两场比赛全胜,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如今看完这场与哈萨克斯坦的交锋,倒也能理解了当时乔帅的表达。在训练当中,球员们糟糕的基本功与篮球意识,想必已经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因此即便是面对哈萨克斯坦与伊朗这样两个实力并不算特别强大的对手,乔尔杰维奇依旧很难有必胜的把握。

从认清现实,到接受现实,接下来便是想办法改变现实。只不过,现如今距离男篮世界杯开幕只剩下180天左右的时间。或许,乔尔杰维奇只能期待一些惊喜出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