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终于回家!首钢旧将新援期待坐镇五棵松

孔德昕02-21 23: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孔德昕五棵松报道

“首先,很开心能在五棵松接受采访,因为之前确实一直都在‘外面’。”翟晓川歪着头笑了一下,“这次终于回到家里了。”

CBA各队终于回家,北京首钢男篮终于回家了。

上一次现场观看CBA比赛是什么时候?上一次踏进中国篮球的地标——五棵松体育馆——是什么时候?滑开手机,朋友圈显示的时间是2020年1月19日,1129天之前。那是北京首钢男篮猪年的主场最后一战,他们86比79赢了江苏,雅尼斯和贝西洛维奇赛后握手致意。

三年时间恍如隔世,我终于又踏进了这片球馆。从南二门乘电梯来到下沉层,验过邀请函走进球馆,一时之间还真有些迷失方向。沿着北侧的走廊穿行,路过客队和主队更衣室,终于来到了熟悉的媒体室。除了到场的同行少了一些,屋子显得空旷点,一切还是熟悉的味道。

a5200b89ly1hbbdb00teqj23402c0hdu.jpg

“哟,怎么特意从东边跑来看训练啊?”一位朋友见面打起招呼。

“嗨,没事就来晃悠晃悠呗。”我回答,但实际上的内心活动是:我真的太想念现场看球了,哪怕只是一堂训练课。踏上五棵松地板的那份激动是难以言表的,这里承载着中国篮球的无数故事,哪位中国篮球迷不向往这片场地呢?

隔着屏幕看篮球比赛的感觉终归还是欠缺了太多,我想念球迷们的呐喊,想念压过裁判哨音的嘘声,想念每个球员不同的进球背景音乐,想念赛后挤在媒体室里赶稿子的匆忙,想念半夜走出五棵松的寂静...

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篮球只是其中一隅。但无论是对于我这样的媒体人,还是对于球迷或球员来说,重回主客场都有着格外不同的意义。

“确实很期待能回到主场比赛,三年吧,一直在外面比赛,感受不到北京球迷的热情、支持和呐喊。非常期待能在主场比赛的那一刻,还有很多之前加盟的球员还没能在北京球迷们面前亮相呢。”北京男篮的队长翟晓川说着。

a5200b89ly1hbbdb3zpl7j23402c0qv6.jpg

三年时间,北京男篮上上下下发生了不少变化。他们引入了新援、更换了外援,甚至管理层和教练组都有大动作。再回五棵松,很多人都会迎来完全不同的体验。内线轮换范子铭就仅仅是第二次以首钢球员的身份来五棵松的地板上打球。

“之前一直在球馆外部游荡,这回终于打入内部了。”范子铭开玩笑说,“今天是来五棵松球馆训练的第二次,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是觉得整个球馆是特别震撼的,因为这块地板、这个场馆对我们这一代中国篮球运动员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虽然范子铭还没真正打过五棵松“主场”,但他起码曾以对手身份感受过这里的气氛。对于2021-22赛季才开启CBA生涯的T.J.利夫来说,在五棵松球馆打球本身就是全新的体验。“我不知道啊。”被问到在拥有球迷的主场作战会是什么感觉时,利夫一脸茫然,“我希望能有很多乐趣。我很兴奋,可能是来中国打球之后最兴奋的一次,因为终于能迎来常规的篮球比赛了。...这个球馆是中国最顶级的球馆,站在这里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自己是顶级球队。”

有很多球员会迎来自己的五棵松初体验,对于去年才真正接过球队教鞭的主教练解立彬来说,站在拥有上万球迷的现场指挥比赛,同样是全新的领域。当我询问他会有什么心情和想法时,这位年轻教头回答:“没敢想太多吧哈哈,无论是去年的代理主教练,还是今年成为主教练,都还没经历过主客场比赛的挑战,在经验上、适应能力上还需要尽快地去融入这个角色。但是我觉得这才是真正能体现运动员或教练员在这项比赛中价值的地方,更直观地把那种精神状态带给球迷们。”

a5200b89ly1hbbdbbs428j22bp30q1kz.jpg

回顾过往,每逢焦点战五棵松总是人山人海,呐喊的球迷成为了北京队的第六人,让他们迸发出更大能量。

“到这打球不用做动员,大家都很兴奋。到了这个场地、这么优秀的环境当中,其实大家可能在脑海中会闪现更多回忆。”解立彬说,“在训练当中我们也会跟大家强调慢一点,耐心一点,因为这个环境可能会让更多人想要更多表现。所以这么好的一个球馆,我觉得我们没有任何借口不努力去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由于主客场赛程和场地安排原因,北京首钢真正重返五棵松的第一战要等到3月17日对阵新疆男篮时才会到来,但每名球员都已经迫不及待了。

“我的进球音乐保持了大概有10个赛季,这也成为了北京球迷想要听到的音乐。希望自己全力以赴去准备,让‘倍儿爽’这个音乐能更多次地响起,让球迷们可以多开心开心。”翟晓川展望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