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高远/陈幸同夺冠 直通德班还需“尽人事听天命”

李婷02-21 22: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不是世界第一王楚钦/孙颖莎、不是个人能力出众的樊振东/王曼昱、不是闪闪发光的奥运冠军马龙/陈梦,最终摘得中国乒乓球队“直通德班”首站选拔赛混双桂冠的是已经五年没有配合过的林高远/陈幸同,今晚他们3比1击败于子洋/孙铭阳,在前往德班世乒赛的道路上抢占了先机。

XxjpseC007210_20230220_PEPFN0A001.jpg

男女单打当然是“直通德班”的看点,但在国乒训练馆举行的首站选拔赛上,混双其实更有看头,因为教练组此次配出了多对别出心裁的组合,比如男单世界第一樊振东搭档女单世界第三王曼昱,比如双圈大满贯马龙搭档两枚奥运金牌加身的陈梦,就看他们能否冲破王楚钦/孙颖莎为人称道的默契?

然而比赛的发展并不在既定的预料之中,小组赛王楚钦/孙颖莎不在状态,之后王楚钦也因为发烧退出了本次比赛的争夺,马龙/陈梦显然在混双的“试水”并不是很成功,樊振东/王曼昱两名右手将的配对显然没有左右手配合的组合来得更自如。最终,林高远/陈幸同在半决赛击败樊振东/王曼昱,和于子洋/孙铭阳在决赛相遇。

从牌面上看,当然是林高远/陈幸同二人的实力更强,尽管林高远本次直通赛男单依旧不尽如人意,但他的混双能力毕竟在线,再加上携手了稳定性和实力都非常均衡的陈幸同,二人在杀入决赛后是没有理由将冠军旁落的,所以即便第二局失利、第四局也一度落后,但二人还是稳站稳打,最终3比1击败于子洋/孙铭阳,拿到直通赛首个冠军。

在陈幸同看来,今晚这场决赛“打得挺紧张刺激的,精彩程度不亚于半决赛”,林高远也表示之所以最终能够获胜,就在于“我们关键球做得更细致一些”,无论是丢掉一局还是落后的时候没有犹豫和怀疑,而是坚信自己的技战术打法,更投入,一分分去抗住了对手带来的压力,拿到了最终的胜利。

近两年,林高远更多是在和王曼昱配对参加混双比赛,上一次和陈幸同搭档,还是2018年的事情了,他表示那时候双方其实就有一些默契了,现在再去磨合,彼此都经过了成长磨炼,配合得就更好了。陈幸同说这五年时间,大家都在各自进步,而这种进步就是今天发挥出来的基础。

虽然一路赢到了冠军,但二人都表示有太多需要总结的地方了,陈幸同说:“混双更重要的是沟通,希望和高远可以沟通更多一些,而且混双女孩容易被对手抓住点,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林高远认为虽然赢了球,但关键球失误比较多、关键点把握和自己想象不一样、比赛胶着时心态上的把握、技战术方面的内容都还需要再训练中好好去解决。

与男女单打冠军能够直接获得德班世乒赛参赛席位不同,混双两站选拔赛总成绩最优的组合才获得一个世乒赛参赛名额,所以林高远/陈幸同现在只是一只脚迈向了德班,想要真正直通,还需要在第二站的比赛中继续上佳的发挥。

对此,陈幸同表示和林高远相互之间并没有这方面的压力:“这次拿了冠军没想到,后面还有第二次竞争,对我们来说是动力不是压力,会全力以赴。”而在很多人看来,如今只能把“宝”压在混双上的林高远也是抱着一颗平常心:“第二次竞争也要一步步去打,不会想太多,尽人事知天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