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NBL夺冠卫冕 再次诠释防守赢得总冠军之真理

董倡硕02-21 03: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董倡硕发自宣城

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之中,广西威壮男篮以90比80击败了陕西信达,以总比分2比0赢得了本轮系列赛,就此加冕本赛季NBL的总冠军,连续两年站在了联盟的顶峰。两场总决赛,广西队净胜对手总计达到12分,但是这个数字远远无法反映出比赛的激烈与胶着。

总决赛开始之前,陕西信达或许是更加被外界看好的队伍。拥有常规赛MVP杨文学的他们,带着常规赛与季后赛总计21连胜的夸张统治力,开启了总决赛的征程。正如广西威壮主教练杨钦在赛后所言,陕西在常规赛里的交手取得了对广西的双杀完胜。首场比赛,陕西更是以98比68大胜30分。在常规赛总计18场比赛里,陕西队展现出了强大的进攻统治力,场均102.5分的得分排名全联盟第一,22.4次的助攻次数也高居联盟第三位。

面对这样的客观情况,如何做好防守就成为了广西能否完成卫冕壮举的关键。在这方面,他们交出了一份几乎是满分的答卷。

截屏2023-02-21 03.24.22.png

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广西队就明确了着重收缩保护内线的防守思路。每当对手将球交到进攻核心杨文学的手上,广西就会使用不同的防守策略进行有效针对。杨文学持球面筐进攻或通过后仰投篮进行终结时,身高达到2.08米且对抗能力同样出色的寸守伟完全有能力完成单对单的防守。一旦杨文学开始背身强吃,并且尝试用前后转身发动进攻,李明皓、孙椿棚这样身高在2米左右的锋线就会立刻协防包夹,第一时间完全锁死对手的进攻路线,迫使其停球站定。

总决赛G2刚刚开场的几分钟,寸守伟连续两个回合尝试绕前防守,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场边的杨钦执导发现问题之后,也是第一时间高声喊话提醒改变防守思路。从这个细节,足以看出广西对于杨文学针对性防守预案准备之充分,变化之多样。

广西在防守端的努力收获到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常规赛中,杨文学场均能够在34.9分钟的时间里,用51.9%的命中率得到25.5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43.2。他的场均得分以及14.1个的场均篮板数均排名联盟第一位。但是在总决赛的两战之中,杨文学合计41次出手仅有14次命中,命中率为34%,三分线外8次出手更是只有1次命中,场均失误数也来到了4次。

WechatIMG5008.jpeg

在内线绝对强点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之下,陕西的外线进攻效率也坠入谷底。两场比赛,陕西队的三分球出手数都为32次,分别命中7球和8球,效率仅仅在20%出头。通过明确成功的防守体系,广西两场比赛均将陕西的得分限制在了80分。防守赢得总冠军,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总决赛这两场球,我们对于球队的防守是非常满意的。”广西队主教练杨钦在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总决赛这两场的比分,把对手压制地非常好。常规赛里,陕西的场均得分还是比较高的,甚至是通过防守先限制对手,再通过自己的进攻得到比平均值更高的分数。我想说的是,我们团队在防守端的研究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我们球员们可以团结一心,在球场上打出执行力,在赛场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永不言弃。甚至是在常规赛的两场比赛都大比分失利的情况之下,我们都还有这个信心,这说明我们广西队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拿到本赛季的NBL总冠军,广西成为了同曦、陕西和安徽之后又一支完成卫冕壮举的球队。自2004年以来,还没有任何一支队伍能够在NBL联盟中完成三连冠的伟业。作为一支2012年成立的年轻俱乐部,已经在短时间内逐步成长为联盟顶级球队的广西威壮,完全有机会在下个赛季凭借着这套冠军班底书写新的历史。而如果更高级别的舞台敞开大门,靠着硬实力说话的广西威壮,也将会成为绝对不容忽视的存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