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新疆退出CBA?总局介入调查,月底或有定论

黄鹤02-19 2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黄鹤报道

2022-23赛季CBA常规赛第三阶段即将拉开战幕,新疆队也将搬进自己的新家——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综合体育馆。

目前,场馆的相关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静待CBA常规赛重燃战火。根据赛程安排,新疆队将会在3月1日与老对手北京队展开较量,主场球票的销售方案已经出炉,销售工作即将正式开启。

然而,来自中国篮协的一则处罚通知,打破了此前的宁静。中国篮球协会纪律与道德委员会认定,新疆队在球员注册方面存在违规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将对新疆队作出处罚。《新华社》撰文表示:有篮协相关人士解读,纪律与道德委员会的处罚意味着新疆队在处罚期内失去了行使对周琦的独家签约权的资格,这也就意味着周琦将回归“自由身”。

不过,新疆队方面并不认可篮协的这一处罚决定,并且在与媒体沟通的时候说道:“如果有关方面,不能给予新疆这样一支长期扎根新疆、对新疆篮球、CBA联盟以及中国篮球事业做出贡献的球队,给出一个合理、公正、妥善的解决方案,那么我们将有可能退出接下来的比赛,甚至退出CBA、退出对CBA联赛和中国篮球的投资。”

周琦回应:专心国家队备战 不受外界干扰

63f21c83f3e82afe2b4968c0.jpg

有关周琦与新疆队之间的纠纷由来已久,过去这两天算是抵达了新的高潮。不论事态如何反转,他始终保持着自己愿意与新疆死磕到底的态度。但是,现如今周琦正在国家队比赛的备战当中,因此他并不愿意在这一问题上过多分心。

其实2021年夏天,周琦便已经表达了希望与新疆队死磕到底的决心。当时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宣布将退出2021-22赛季的CBA比赛,并且写道:“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能够让CBA联盟更加规范,真正做到保障球员的合理权利,同时我会尽快向中国篮协补充材料,相信篮协能够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结果。” 

在2021-22赛季当中,周琦远赴澳洲征战NBL联赛。本赛季,他与NBL的东南墨尔本凤凰续约,但却在仅仅只打了9场比赛之后便回到了国内。相较于在NBL效力,他还是更希望能够回到CBA。当然,重返CBA的前提就是能够离开新疆队,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其他球队。

中国篮协的一纸罚单,令周琦看到了回归自由球员身份的希望。现如今,他正在上海崇明岛,与国家队一起备战即将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第六窗口期比赛。在《新华社》披露周琦即将恢复自由身之后不久,记者便尝试与正在参加集训的周琦进行联系,但始终没有得到回音。其后,记者又尝试与周琦身边人进行联系,他们都表示周琦现阶段正专注于国家队的备战工作,无暇顾及其他事情。

后来周琦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从侧面对于近来围绕着自己的热点新闻进行了回应。他说道:“这对我来说其实不是第一次,我觉得我从小就有不同的声音陪伴,经历了这么久,已经是习惯了,最重要的是对我来说就是控制自己,所以我知道这个时候我应该做什么,我想做什么,所以我会专注于做我应该做的事情,不会被其他事情影响。”

出征世预赛之前,中国男篮在基地当中与同曦、上海两支球队进行了热身赛。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参与热身赛的球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同样表示,周琦并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现如今一心就在国家队的备战工作上。“能感觉到国家队上下现在都非常专注,尤其是对于老队员来说,基本上不太可能被外界所影响。”

新疆队回应:不接受处罚 不排除退出CBA

63eb6250f3e89d917f2f2f01 (1).jpg

一般来说,每一次当中国篮协开出重磅罚单,各路媒体应该都能听到一些风声。但是,这一次情况却有所不同。其实不仅仅是各路媒体,就连新疆男篮方面似乎都感觉一切有些突然。不久之前,他们还尝试着与周琦方面缓和关系。球队的高层亲赴上海,探班正在国家队集训的周琦。然而,一纸罚单打破了此前的平静,就连新疆队的高层都有些始料未及。

球队董事长郭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此前此案件已搁置很长时间,却突然在很短的时间内突然邀约俱乐部某个负责人参与会议,并没有按照约定时间来邀约,而是以临时通知甚至是以约谈的形式,对俱乐部指定领导人进行谈话。我们对约谈情况和内容并不了解,参会人员也不知晓,只是告知、通知的形式,我们认为这是没有座谈、交流的机会,只是按照纪律道德委员会设定的模式,并不是按照正式的听证会的形式在走,这是有失公允的。”

对于中国篮协开出的罚单,郭舰的回应很直接。“这次处罚是俱乐部不能接受的。我们已经获得了有关部门的批准、准入,此前几个赛季的参赛行为,并没有对其他参赛队伍、球员利益造成影响和损害。”他说道。

此前,新疆队针对中国篮协的这一次处罚,发表了官方声明。新疆队方面认为,他们并没有违反《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管理办法》之情形,更是重要的是,中国篮协相关部门在此次处理决定中没有释明本次处罚认定“注册违规”所依据的具体条文。“在中国篮球协会纪律与道德委员会拟做出该处理决定时,我俱乐部通过邮箱、电话、委托律师前往中国篮协办公地点等方式尝试进行沟通,并请求释明依据的具体条文和认定的违规事实,均未得到回复。”新疆队方面在《声明》当中写道。

另一方面,《人民日报》在报道当中披露,新疆队与CBA公司存在着不正常的资金往来。对此郭舰同样给予了回应,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关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和CBA公司的资金往来,这都是正常的业务,都是正常的联盟参赛费用,并没有大家遐想的其他资金的往来。”

现如今,新疆队的诉求是希望中国篮协可以立即撤回这一次的“处理决定”,给出一个合理、公正、妥善的解决方案,否则他们可能会考虑退出本赛季的CBA联赛,甚至退出对CBA联赛和中国篮球的投资。

总局介入调查 本月月底有定论?

2019年新疆队与周琦之间的纠纷,以周琦与新疆续约而收场。2021年双方的对峙,最终以周琦远赴澳洲征战NBL联赛而暂时“停战”。但这一次的情况与以往不同,这场博弈不仅仅局限于周琦与新疆队之间,CBA公司与中国篮协同样也在棋局之中。据悉,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前往新疆,针对这一事件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考虑到此前几次周琦团队与新疆队之间的“交锋”,这件事情想要真正得到妥善的解决,恐怕远比想象之中要困难。尤其是在新疆队表态称,如果事情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可能会考虑退出CBA之后,事态似乎又有了进一步的升级。

首先,总局方面需要调查,新疆队究竟是否存在注册违规的情况。对此郭舰说道:“我们作为参赛单位,只是有报送材料的义务,并不具备审查的资格,获得CBA认可的参赛资格,并正常参赛,我们就认为这是合法合规的,并不存在违规行为。”其次,总局方面还需要对周琦的身份进行认定。新疆队方面此前已经多次强调,周琦此前的合同被认定为B类合同。根据现有规定,只要新疆队为周琦开出D类合同,就将继续拥有周琦的优先续约权。

另一方面,争议之外的舆论效应以及后续影响,同样需要被重视。尤其是对于中国篮协来说,如果问题无法得到妥善的解决,其公信力将会受到巨大的挑战,不排除未来还有类似争端出现的可能。

当然,更棘手的地方在于,留给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时间相对有限。郭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我们希望能在月底之前得到公正妥善的解决方案,维护我们俱乐部合法权益。”很显然,新疆队依旧希望能够出战下月月初重燃战火的CBA常规赛第三阶段,但新疆队究竟会不会在3月1日与北京队的那场比赛当中亮相,可能还要看事情的后续发展。

据记者了解,中国篮协方面似乎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即只有19支球队参加余下的联赛。当然,没有人希望最坏的打算成为最终的现实。只不过,现如今时间真的已经非常紧迫。满打满算距离3月1日CBA重燃战火也就只有不到10天而已,干戈能否化为玉帛?又到了考验管理层大智慧的时刻。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