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比0”与阿莱格里②:只有强者才配的比分

梁熙明02-19 15: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2019-20赛季,萨里接手阿莱格里,尤文保住了意甲,但衰退、崩盘、终结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全年尤文只有3场1比0,看似萨里进行了“技战术改造”,但实际上跟他根本没有关系,是全队局面控制力严重衰减的征兆。最终得失球76:43,进球数联赛第5,丢球数联赛第3,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1比0不多,但全年尤文足足有14场1球小胜,比分多为2比1(多达9场),这说明什么?一是尤文防线已经很漏风了,做不到零封;二是球员,尤其是大批连冠老将根本不听萨里的,一看领先了,就开始慢悠悠地苟,反正苟赢了就行。于是节奏迟缓,场面沉闷,萨里根本“技战术改造”不了什么。

4.jpg

这就是为什么萨里就是个不入流的教练,他可以在小球队练他的“技战术”,但是顶流教练很多其他角落的学问,如何与大牌球星打交道、如何根据球队状态球员心态调整、如何临场根据对手针对性部署,他一概欠奉,只会纸上“技战术”。

接下来是2020-21,菜鸡教练皮尔洛的赛季。不用说,彻底崩盘的一年,全年尤文......没有1比0。这不是皮尔洛“积极进取的技战术”,而是尤文已经根本没有能力踢1比0了。

只有强队才配踢1比0——该赛季夺冠的国际米兰,孔蒂执教,5场1比0。

作为意甲顶流,孔蒂的1比0纪录当然也不含糊。2011-12赛季,接手尤文元年不败夺冠,“只有”4场1比0,第二年卫冕成功,就涨到6场1比0,已经达到了阿莱格里的平均水准。

2013-14,尤文九连优势最大的赛季,全年得失球80:23,攻防都是第一,102的积分纪录更是五大联赛迄今历史第一。这其中,几场1比0?答案11场!!!包括一波三连1比0。意甲历史之最!

可见,孔蒂的1比0也玩得很溜。2016至2018,他带切尔西的两个赛季,英超1比0场次数分别为5和6;2020-21赛季,带国际米兰第一年,5场。总体上孔蒂生涯的1比0场次数,如果不是百分赛季那种特殊情形,一直维持在5、6场左右,与阿莱格里一样,也非常均衡。

5.jpg

但是孔蒂的1比0纪录,是建立在团队相对超强基础上的,而不是最极端的把1比0真的当作目标。这种最极端的追求者,恰恰是意大利民族英雄、欧洲杯夺冠元勋、美丽足球·技战术改造者·曼奇尼。

曼奇尼踢前锋出身,执教多数时间,考虑的都是进攻方面的技战术,而且确有心得,他带过的球队,大多数都有较为鲜明的进攻场景。

但是,只要是顶流意大利教练,他们的血液中一定带着与生俱来的1比0基因。

2015-16赛季,曼奇尼二进宫国际米兰,全年38轮联赛,共创11场1比0!平了孔蒂纪录。国际米兰全年取胜场次20场,1比0超过一半!

但是,1比0的前提是球队的绝对实力与强大的控场能力,而当时国际米兰的实力,更多是靠“前面伊卡尔迪捡漏,后面汉达诺维奇神扑”,不是靠精准的机会把握、自信的局面控制与超卓的防线,1比0只是无奈的现实,不是曼奇尼真的愿意这样。所以饶是曼奇尼再努力,前三欧冠区尤文、那不勒斯、罗马优势太大,国米仍有断崖式差距。

这就是为什么孔蒂11场1比0,最后能刷爆积分纪录,而曼奇尼11场1比0,到头来仍旧一场空,前三也看不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