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老友重逢致敬过去,米兰用胜利瞄准未来

沈天浩02-19 09:32 体坛+原创

蒙扎 0比1 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沈天浩发自蒙扎

“当我收购AC米兰时,我的目标就是打造世界上最强大的俱乐部——我做到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至今依然是足球世界里获得奖杯最多的俱乐部主席,31年里拿到了29座锦标。”

berlusconi-screen-gpo-1.jpg

在内心打响德比

一段短短的采访片段,出现了多少个“我”?这正是贝卢斯科尼的风格。蒙扎对阵AC米兰前夕,意大利天空体育对贝卢斯科尼和加利亚尼进行了采访。他们在主场迎来了最熟悉的客人:对于容量15000人的布里安特奥球场来说,这是特别的一天。

加利亚尼来到了现场,他在赛前与马尔蒂尼、伊布和皮奥利拥抱致意。在赛前的采访中,加利亚尼表示贝卢斯科尼也会在看台上观战,然而老贝最后没有来。年事已高的他,已经不再喜欢在寒冷的冬夜去球场看球,这让现场不少蹲守的记者扑了个空。或许是贝卢斯科尼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自己亲临现场,在2020年遭受肺部感染之后,他的身体差了许多。

另外,贝卢斯科尼毕竟不是加利亚尼。对于贝卢斯科尼来说,他一手打造的AC米兰成为足球历史上最强大的球队之一,只是他成功人生的一部分;对于加利亚尼来说,AC米兰和蒙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蒙扎-米兰-蒙扎:加利亚尼的传奇经理生涯,就横亘在这段不足20公里的通勤路上,而两支球队的交集也不仅限于此。

蒙扎死忠球迷的打扮和做派,也和米兰南看台别无二致。整齐划一的黑色着装,旗帜上的图案是蒙扎大教堂剪影,这座哥特式建筑几乎是米兰大教堂的缩小版本。2007年率队夺得欧冠后,安切洛蒂在圣西罗放声歌唱:“啊嘞,米兰,加油拼得胜利,我们不会抛弃你。”15年后,当蒙扎历史上初次升上意甲,球迷们将相同的旋律送给了丹麦前锋于特凯尔,他是球队闯过附加赛升级的头号功臣。“叮咚,叮咚,我来到竞技场,维京人又进了球!”场外,一些球迷干脆带着维京海盗的帽子入场——在意大利的其他球场,你或许不会看到这样的场面。

FpQ188yWcAEsMdL.jpg

米兰找回经适胜利

贝卢斯科尼热爱对球队战术指手画脚,这早已不是秘密。这一次,他在赛前的采访中建议蒙扎着重盯防米兰的边锋们——或许他并不是特别关注AC米兰的近况,皮奥利排出3412阵型,奥里吉取代吉鲁先发,但他的位置与莱昂基本平行。实际上,最接近“边锋”这一角色设定的,是本场首发担任右翼卫的梅西亚斯。比赛第30分钟,梅西亚斯在前场右半扇持球,皮球经由队友配合和对手头球解围,又回到了梅西亚斯脚下,巴西人左脚怒射,迪格雷戈里奥无可奈何。

贝卢斯科尼的建议显然未能成功。随后的比赛中,米兰屡次从边路发起攻势,第57分钟,莱昂在高速行进中的人球分过,险些变成精妙助攻:特奥领球单刀赴会,禁区内的左脚射门偏出。算上此前对阵都灵错过的绝佳机会,这已经是法国左后卫连续第二场门前宴客。

FpSCPwNaEAIVYDW.jpeg

米兰险些为挥霍付出代价。蒙扎全场比赛最有威胁的球员,是队内的万金油丘里亚,这位已经28岁的本土球员此前籍籍无名,本赛季在蒙扎却大放异彩。此前在蒙扎绝平国米、客胜尤文的比赛中,丘里亚都有进球,本场险些完成通杀北方三强的好戏。丘利亚一脚低射击中立柱,随后又碰到了倒地扑救的特特鲁沙努。罗马尼亚人的运气显然要比同行迪布·马丁内斯好得多:皮球在他身上反弹之后,再一次击中了门柱外侧,最终飞出了底线。

当然除此以外,米兰并没有给蒙扎太多的机会。考虑到蒙扎此前在2023年的联赛保持不败,而且正式比赛每场都有进球,米兰能够零封客胜实属不易。此役过后,红黑军团用三个1比0取得三连胜,1月份的噩梦终于被抛在了脑后。特特鲁沙努在2月9日迎来了自己37岁的生日,此后他把守的城池一直固若金汤,如今已经将不失球纪录保持了超过330分钟。

上赛季的联赛争冠冲刺期,米兰面对那不勒斯、恩波利和卡利亚里,用三粒进球换来了九个积分。今时不同往日,米兰早已不在争冠的轨道上,但这样的经适型胜利,对球队稳住欧冠资格依然是至关重要的。3场连胜中,你都能从首发名单中找到佳夫的名字,真的只是巧合?德国中卫的出色表现,与皮奥利的成功变阵,到底是谁成就了谁?

1467389504-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